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全球主要能源展望报告对比与启示(2019)

2019-04-09 08:41来源:能源研究俱乐部作者:杨永明关键词:能源转型可再生能源发电电力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三)各地区能源预测

在各机构的展望报告中,尽管地区分类和关注的重点地区有所不同,但能源消费总体趋势几乎一致,即到2040年,非经合组织国家能源消费约占全球能源消费总量的三分之二,经合组织国家约占三分之一。同时,能源消费和生产区域变化趋势导致全球能源贸易格局发生重大变化。展望期内,美国将成为主要的能源出口国,以印度、中国为首的亚洲国家最大能源进口市场的地位将进一步巩固。

7.jpg

资料来源:根据BP、OPEC、EIA最新展望整理

图3 各展望报告对2040年全球能源消费地区占比的预测

IEA:页岩油革命正在推动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油气生产国。能源消费向亚洲转移的深刻变革在各类燃料、技术和能源投资方面都有所体现。

IEA预计,截至2025年,美国在全球石油产量增长中的比重将达到近75%,届时全球近五分之一的石油将产自美国。同时,页岩油革命给经济结构严重依赖原油出口的传统油气出口国带来了更大的压力。

按装机容量计算,到2040年,中国、美国、印度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费国。世界主要地区能源消费占比情况将完全逆转(见图4)。

8.jpg

资料来源:IEA

图4 2040年世界主要地区能源消费变化趋势

BP:全球石油需求增量主要来自发展中国家,石油产量增量主要来自欧佩克产油国和美国。全球天然气产量以美国和中东(卡塔尔和伊朗)为首,这两个地区的天然气产量增幅加在一起几乎占全球天然气产量增幅的50%。

BP预计,2019~2030年,世界石油需求增量主要由非欧佩克产油国来满足。非欧佩克产油国石油产量增量总计600万桶/日,其中美国产量增量500万桶/日,巴西200万桶/日,俄罗斯100万桶/日,这些增量弥补了部分老油田的产量下滑。从2030年起,石油需求增量主要由欧佩克产油国来满足,这一时期欧佩克产油国石油产量将增加400万桶/日。

美国和卡塔尔逐渐成为液化天然气出口的中心,到2040年,这两个国家的液化天然气出口量将占到全球的40%左右。亚洲仍是液化天然气进口的主导市场,但亚洲内部的进口格局发生变化,中国、印度和其他亚洲国家将取代日本和韩国市场,到2040年,亚洲液化天然气进口量将占到全球的一半左右。

OPEC:发展中国家的能源需求将在2015~2040年间增加近8600万桶油当量/日,其中印度和中国占这一时期发展中国家能源需求增量的50%以上。

OPEC预计,2017~2023年间,非欧佩克国家石油供给将增长860万桶/日,其中560万桶/日来自美国。除美国外,巴西、加拿大和哈萨克斯坦也将成为非欧佩克国家中期供给增长的推动力量。非欧佩克产油国供给量将在本世纪20年代末达到略低于6700万桶/日的峰值,此后石油日产量将缓慢下降,至2040年的平均供给水平为6260万桶/日,哈萨克斯坦、加拿大和巴西的温和增长不足以抵消非欧佩克供应版图中其他地区的自然下降。预计欧佩克国家的石油产量将从2015年的2000万桶/日增至2040年的近3300万桶/日。

印度和中国是全球能源需求增长的最重要贡献者。其他发展中国家(不包括印度、中国和欧佩克)在预测期间需求将增加2900万桶油当量/日,这些国家处于不同发展阶段,主要分布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欧亚大陆的需求增量大致为450万桶油当量/日。而经合组织国家需求增长量则很小,这表明各国能源需求与市场总需求正趋于饱和。

EIA:亚洲将引领能源消费的增长。

EIA在展望中特别关注了中国、印度和非洲的能源未来,并指出,在非经合组织国家中,亚洲将引领能源消费的增长。值得一提的是,尽管EIA预测情景下经济出现了高增长,但是印度和非洲人均能源消费量仍然处于较低水平。在报告的参考情景中,2040年非经合组织国家能源消费量将达到473千兆英热单位,经合组织国家将达到266千兆英热单位,分别占到全球能源消费量的64%和36%。

(四)电力生产消费

综合各机构的预测,电力在全球能源消费中的占比将进一步增长,提高电气化水平是未来世界能源发展的主要趋势之一。从地区来看,电力增长主要由发展中经济体来推动,发达经济体的电力需求增长温和。从发电来源来看,电源结构正在发生变化,政策支持和技术成本降低使可再生能源发电迅速增长,推动电力行业成为减排先锋,但为了确保可靠供应,整个电力系统的运行方式需要改变。

IEA:在接下来的25年里,电力消费增长将持续超越整个能源消费增长的速度。

IEA数据显示,如今电力占终端能源消费总量的19%,作为终端能源消费增长最快的部分,在接下来的25年里,电力消费增长将持续超越整个能源消费增长的速度。在IEA可持续发展情景下,2040年煤炭和天然气在发电结构中的占比将急剧下降。在新政策情景和当前政策情景下,化石燃料仍是发电的主要来源,煤炭仍是最大的电力来源。

根据IEA新政策情景,2017~2040年间全球发电量将增加约60%,到2040年电力将占到终端能源消费的24%。随着电力生产的大幅增长,人人享有电力和消除电力贫困的问题将部分得以解决,但与全球电气化还相去甚远。如表2所示,煤炭的发电量占比将从现在的40%左右下降到2040年的25%以下;可再生能源占比将从25%增加到40%以上;天然气占比几乎稳定地保持在20%左右。水电仍然是低碳电能的最大来源。核电发电量占比将保持在10%左右,但其地理格局将发生重大变化。目前发达经济体约三分之二的核电站已运行30年以上,2040年传统核电大国将迎来一波退役潮,届时以中国、印度和俄罗斯为首的发展中国家核电装机将大幅增加。

表2 2040年全球不同类型能源发电量预测

9.jpg

资料来源:IEA

同时,太阳能光伏和天然气正在重构电力行业装机容量。由于成本下降和政府优惠政策,太阳能光伏竞争力日益增强,其装机容量将在2025年前超过风电,2030年左右超过水电,2040年前超过煤电。太阳能光伏和风电的崛起,使电力系统的灵活性变得空前重要,以保证系统的稳定运行。燃气装机容量将在2030年前超过煤炭,因为各国都在探索解决碳排放和空气污染问题,同时又要满足电力系统灵活性和充分性的需求(见图5)。

10.jpg

资料来源:IEA

图5 不同类型能源装机容量变化趋势

BP:世界继续向电气化方向发展,全球电力消费增长强劲。

BP表示,世界继续向电气化方向发展,全球电力消费增长强劲。在BP的渐进转型情景中,一次能源消费增长中有四分之三用于电力生产(见图6),到2040年,近一半的一次能源将流向电力部门。几乎全部的电力需求增长都来自于由中国和印度引领的发展中经济体,而经合组织国家电力需求增长要小很多,这说明较为成熟的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放缓,其经济增长与电力需求的相关性较弱。

11.png

资料来源:BP

图6 一次能源和用于发电的一次能源增长趋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转型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发电查看更多>电力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