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全球主要能源展望报告对比与启示(2019)

2019-04-09 08:41来源:能源研究俱乐部作者:杨永明关键词:能源转型可再生能源发电电力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IEA的展望报告显示,在新政策情景中,从现在到2040年能源相关的碳排放呈缓慢上升趋势,远远跟不上应对气候变化所需的减排步伐。总体而言,各国已准备履行《巴黎协定》做出的国家减排承诺。但要实现全球排放早日达峰,单靠履行这些承诺还不够。根据预测显示的排放趋势,总体来看全球未能很好地处理能源利用带来的环境后果。该预测情景中主要空气污染物排放的减少,不足以阻止因空气质量恶劣导致的早亡人数攀升。

在可持续发展情景中,到2040年,天然气和石油在全球能源需求中仍将占重要份额。不同源头的石油和天然气对环境的影响并不一样。IEA首次对全球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加工和运输过程中的间接排放进行了全面估算,结果显示,这些环节的间接排放总体上占能源行业温室气体排放的15%左右。不同来源的排放强度差别很大:用排放最低的石油替代排放最高的石油可减排25%;同法替代下,天然气的排放可以降低30%。

各预测中的中国能源未来

(一)能源需求

面向2040年的中国能源展望中,BP、OPEC和EIA主要分析情景显示,展望期内中国一次能源需求年均增长速度均为1%左右,其中OPEC和BP的预测更加乐观(1.1%~1.2%),EIA的预测相对保守(0.8%)。综合以上各机构数据,到2040年,中国能源需求在全球能源需求总量中的占比约为22%。

18.jpg

资料来源:根据BP、OPEC、EIA最新展望整理

图13 各展望报告对2040年中国一次能源需求的预测

EIA预测:中国能源消费年均增长0.8%。

在EIA的参考情景中,2015~2040年间中国能源消费将以0.8%的年均速度增长,到2040年达到162.2千兆英热单位,占全球能源消费的22%。如果未来中国经济增长更快,能源消费相应也会增加,但能源消费增长规模取决于中国将以怎么的速度向以服务为导向的个人消费型经济转型。

BP预测:中国能源需求增速低于同期全球能源需求增速。

与此前版本的展望相比,BP在最新展望中将中国能源消费预期下调7%,这也是其展望报告最大的变化之一。BP预计,2040年中国能源需求将达到40.17亿吨油当量,占全球能源需求总量的22%。2017~2040年间中国能源需求增速仅为年均1.1%,明显低于1995~2017年5.9%的增速,也低于同期全球能源需求1.2%的增速。这反映出中国正在适应更加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增长模式。中国的转变意味着,到本世纪20年代中期,印度将超过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能源增长市场,在未来全球能源需求增长中占据四分之一以上份额。即便如此,中国仍是全球最大的能源市场,2040年中国的能源市场规模将是印度的两倍左右。

OPEC预测:中国能源需求增速仅次于印度。

OPEC预计,2015~2040年间中国能源需求年均增长约1.2%,这一时期能源需求增量约2100万桶油当量/日,仅次于印度(2200万桶油当量/日),占同期发展中国家能源需求增量(8600万桶油当量/日)的四分之一,是全球能源需求增长的主要贡献力量。到2040年,中国在全球能源需求中的占比将达到22.5%。

(二)能源结构

随着经济调整为更加平衡的可持续增长模式,中国转向使用更清洁、更低碳的燃料,其非化石能源需求增速将超过能源需求的整体增速。

BP预测:中国非化石能源增速超过能源需求整体增速。

根据BP的渐进转型情景,在中国,展望期内受到成品油需求增速明显下滑的影响,石油需求增速将放缓;天然气需求将依然保持快速增长;煤炭占比将大幅降低——从2017年的60%下降到2040年的35%左右;非化石能源(核能、水能和非水可再生能源)增长速度将超过能源需求的整体增速。到2040年,煤炭在能源结构中减少的份额将主要由可再生能源和天然气来弥补(见图14)。

19.jpg

资料来源:BP

图14 中国一次能源消费结构变化趋势

BP预测:中国继续主导全球煤炭市场 天然气进口依赖度上升。

同时,BP指出,从全球角度来看,2040年前中国将继续主导全球煤炭市场(见图15)。天然气方面,尽管中国国内天然气产量大幅增加,但需求增长超过供给,导致进口依赖度在2040年前上升至40%以上。这些增加的进口量中约一半是来自俄罗斯和其他独联体国家的管道天然气,其余是液化天然气。

20.png

资料来源:BP

图15 中国及其他地区煤炭需求变化趋势

IEA预测:中国天然气进口量大幅攀升。

来自IEA的预测数据显示,中国将大幅增加天然气的进口量。以中国为首的亚洲发展中国家主导着长输天然气贸易的崛起。到2040年,中国的天然气进口量将增至目前的3.5倍(见图16)。届时,中国的天然气消费量有望超过欧盟。

21.jpg

22.jpg

资料来源:IEA

图16 中国及其他地区天然气进口量变化趋势

IEA预测:中国核电装机大幅增加。

根据IEA的数据,展望期内,中国核电将强势崛起(见图17)。未来10年间中国核电装机将大幅增加,2030年前中国核电发电量将超过美国和欧盟,并带动全球核电布局发生重大变化。

23.jpg

资料来源:IEA

图17 中国及其他地区核电装机变化趋势

(三)能源强度

在改善能源强度方面,随着经济结构从制造业向服务业的转变,中国能源强度未来还将继续稳步下降。

OPEC预测:中国能源强度年均降幅最大。

OPEC认为,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在提高能效方面表现得尤为出色。1990~2017年间,中国能源强度年均降速超过4%。在OPEC的参考情景中,2015~2040年间,预计中国能源强度年均降幅最大,将达到3%以上(见图9)。

EIA预测:中国能源强度下降速度高于经合组织国家。

EIA指出,近年来中国能源强度稳步下降,预计这一趋势将在未来继续。1990~2015年间,中国能源强度下降超过55%,而同期美国能源强度下降幅度为36%。在EIA的参考情景中,2015~2040年间,中国能源强度将下降60%,其下降速度将高于经合组织国家。在展望期后半期,中国能源强度将接近而后低于经合组织各国的平均水平,同时中国能源强度下降速度逐年递减(见图18)。能源强度的降低主要得益于经济结构从制造业向服务业的逐步转变,而服务行业的能源密集度通常低于制造业。

24.jpg

资料来源:IEA

图18 中国与经合组织国家能源强度变化趋势对比

EIA预测:中国仍将是最大的能源密集型产品生产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转型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发电查看更多>电力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