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四代核电新进展!CFR600示范快堆四大换热器联合施工设计采购合同签约

2019-04-09 08:48来源:东方 电气作者:马若鑫 聂晶关键词:四代核电核燃料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与东方 电气签署了CFR600示范快堆四大换热器联合施工设计采购合同,标志着CFR600示范快堆四大换热器由研发阶段正式转向施工设计阶段,是东方 电气核电产业发展取得的又一突破性进展。

(来源:微信公众号“东方 电气”  ID:DEC-CN  作者:马若鑫 聂晶)

CFR600示范快堆为第四代核电技术中的钠冷快中子增殖反应堆,在我国核能事业“热堆—快堆—聚变堆”三步走发展规划中起到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

东方 电气从2010年起就投入到快堆关键设备的研发中,与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精诚合作,不断改进提升,直至实现工程应用。截至目前,东方 电气已先后承接了“示范快堆四大换热器技术研发服务及试验验证研发服务项目”和“示范快堆蒸汽发生器供货合同”,连同本次签订的联合施工设计合同,东方 电气首次实现了核电项目关键核岛设备“研发+设计+制造”一体化业务。

CFR600示范快堆项目相关合同的签订和执行推进,标志着东方 电气核电产业从第三代核电技术向第四代核电技术迈进,也标志着东方 电气从核电关键核岛设备制造领域,成功向研发和设计领域拓展。

快堆技术

快堆一方面可增殖易裂变核燃料,把铀资源的利用率从压水堆的1%左右提升到60%以上,另一方面可将压水堆使用过后产生的长寿命裂变产物嬗变掉,变成一般的短寿命裂变产物,或变成稳定同位素。快堆技术对于实现核能的可持续应用具有重大的意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四代核电查看更多>核燃料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