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坚定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正确方向

2019-04-09 08:51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泛在电力物联网国网天津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召开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全面部署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工作后,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紧抓天津智慧城市建设发展机遇,坚定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正确方向,以智慧能源小镇和综合能源服务为切入口,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在天津率先应用落地。

对于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普通大众而言,泛在电力物联网究竟意味着什么? “泛在物联是指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人、任何物之间的信息连接和交互。”在《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大纲》中,泛在电力物联网被看作是一种无处不在的连接。这样的连接,除了覆盖发电、输电、配电等环节外,更重要的是将每一位用电客户纳入其中。物联网的建设同样是以大量丰富的传感终端作为神经末梢,以强大可靠的通信网络作为健壮的身体,以智能处理、控制技术作为发达的大脑,来构建完善的物联网。可见能源互联网(智能电网)都要将通信、信息、传感、控制等技术进行融合,并实现合理应用。

早在2016年出台的《天津市智慧城市建设“十三五”规划》明确了五大目标任务,其中两项就是打造智慧产业融合创新的先行城市和信息网络泛在互联的感知城市。中新天津生态城作为天津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试点示范区,也被国网天津电力选为探索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先行区。去年,国网天津电力启动实施“1001工程”,计划用2~3年,通过九大举措将天津电网提升为世界一流的坚强智能电网。其中,第九项举措就是开展智慧园区和智慧能源小镇示范,也成为国网天津电力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切入点,集中展现了围绕新兴业务构筑平台型商业模式和以客户为中心的新型服务模式的创新实践。

由此,坚定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正确方向,就是让智慧能源服务千家万户。我们要以电为中心,以先进技术为支撑,实现电网与内外部系统的互联互通,对内提升质效、对外融通发展,全面增强电网供给和服务能力,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探索与实践给我们以有益的启示。

作者: 吴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泛在电力物联网查看更多>国网天津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