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市场正文

开几次会学不到啥东西 重要的是把国外风电“请进来”

2019-04-09 09:32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张子瑞关键词:海上风电风电建设国能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经历漫长而繁复的前期工作,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国能投)与法国电力集团(EDF)终于签订江苏东台海上风电项目的合作协议。两家企业合作中迈出的这一小步,却是中国风电产业发展历程中举足轻重的一大步。

众所周知,现阶段,我国海上风电的发展最突出障碍仍表现为经济性欠佳。技术创新不足、运行经验缺乏、不可预知的潜在风险,种种因素都制约了我国海上风电进一步降低度电成本。

欧洲是全球海上风电的起源地,具有运行海上风电的丰富经验。但是,要把欧洲成熟的经验真正学到手,并不是开几次技术研讨交流会所能做到的。

总体来说,学习欧洲经验有两个途径,即“走出去”和“请进来”。

一直以来,我们主要依靠“走出去”,中国企业到欧洲去直接投资风电场,通过购买或者参股欧洲的海上风电场学习经验。在这方面,三峡集团、中广核等中国企业已经多有实践。

通过收购海外风电项目,中国企业的确可以全程参与整个建设过程,从中学到很多经验。然而,风电技术极其强调适用性。中国的海域状况、气候、风资源和欧洲不一样,在欧洲适用的技术和方案不一定适用于中国的海上风电。因此,对于风电产业来说,比“走出去”更重要的是“请进来”。

让欧洲有经验的开发商进入到中国,进行合资,一起开发中国的海上风电;把欧美有经验的企业和专家请到中国来,请他们根据中国的海上风电状况,设计技术方案,共同开发,从中学习,这对于急需技术和经验提升的中国海上风电来说更为重要。

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此次国能投与EDF的合作或将改写中国海上风电的发展进程。

相关阅读:

外资首度参与中国海上风电项目

3月25日,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国能投)与法国电力集团(EDF)签署了一份有关海上风电的合作协议——EDF将入股国能投开发建设的江苏东台四期和东台五期两个总装机规模为50万千瓦的海上风电项目。

据称,此次签署的为初步协议,后续将签署正式合同,对于具体投资金额,双方还在商议中。

江苏东台四期300兆瓦海上风电场离岸直线距离约42公里,将安装75台风力发电机组,是目前国内离岸最远的海上风电项目,于2018年底首批机组并网发电,目前还在建设中。东台五期项目将于2019年开建。两个项目都将于2021年前分批投入运行。EDF将携手国能投共同参与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行。

国能投近年来一直占据着全球风电装机的头把交椅,同时也是国内最早开发海上风电的公司之一,累计海上风电装机超过160万千瓦,位列全国首位。

EDF是法国最大的电力公司,其子公司EDFR拥有在运和在开发的海上风电项目530万千瓦,其中已投运容量50万千瓦,拥有超过500名员工从事海上风电相关工作。

在业内看来,此次携手对于中国海上风电产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这既是中国海上风电资本市场第一次向外资企业敞开怀抱,也是EDF 第一次涉足亚洲海上风电业务。

目前,中国是全球海上风电增长速度最快、增长潜力最大的市场。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规模达180万千瓦,新增装机容量首超英国,排名全球第一。

根据权威风电咨询机构WoodMackenzie预测,预计至2030年,中国在运海上风电项目将达31吉瓦,成为全球最大的海上风电市场。市场前景令众多国内外行业巨头瞩目。

有业内人士认为,国能投与EDF的合作向全球展示了中国风电产业对外资的开放态度,为今后的中外海上风电合作提供了借鉴。

此前,国家发改委下发了关于《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征求意见稿)》的公告。公告显示,光伏、光热、风电等产业被列入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

有分析认为,在中国《外商投资法》将于明年实施的背景下,中国风电行业也有望迎来更多外企投资者。国内开发商也将要面对的是一个更加开放、更多元化、更有竞争力的市场。

近年来,像沃旭能源、Vattefall等海上风电巨头早已在美国、日本、韩国等海上风电新兴市场扎根落户,有力促进了当地的产业进步。

业内预计,伴随国际海上风电巨头参与到中国海上风电市场,也将极大促进中国海上风电的技术创新和海上风电度电成本下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建设查看更多>国能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