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陕西地电太白县供电分公司首次成功利用配网自动化系统实现多线路“互联互供”

2019-04-09 09:50来源:陕西省太白县供电分公司作者:韩林强关键词:太白县供电分公司配网自动化转供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陕西地电太白县供电分公司在一次大范围停电检修后送电过程中,成功利用配网自动化系统实现三条10千伏线路同时转供电,多线路之间“手拉手”和“互联互供”探索取得新突破。

据悉,按照停电检修计划,当日上级电网检修110千伏变电站部分线路设备,计划停电时间为8:00到18:00时。太白县供电分公司根据设备运行情况,对120城关线,122板厂线实行“搭车”检修。16:56分,就在完成所有工作等待上级电网送电时,却接到市调通知110千伏变电站检修因故障未结束,临时调整计划,主攻城区的10千伏线路恢复送电时间延迟到21:00。由于全县绝大多数企事业单位和医院等重要负荷全由该线路供电,加上之前停电时间等已经向社会各界广泛公布,又临近用晚电高峰期,如果不能按计划及时供电,将会对主城区重要供电单位和广大用电群众带来诸多不便,在全系统“百日零投诉”活动正持续开展的关键时刻,不及时供电可能会引发用电投诉事件和供用电矛盾,影响供电公司企业形象。

事发突然,问题棘手,必须马上决策。考虑到城区负荷集中、配网自动化程度相对较高,权衡再三,公司领导决定临时利用其它线路进行转供,保障按时正常供电。由于县城供电网络结构复杂,为了精准判断和快速供电,公司经理亲自召集生技部、调度所、城关运维班有关人员在调控中心紧急讨论专供方案。在经过一系列讨论、计算之后,计划采用113米夏线对120城关线进行转供,在成功操控远程联络开关后,却因为设备故障未能成功实现全线路转供。时间紧迫,相关部门人员顾不得吃饭,再次反复研究论证转供方案可行性,最终决定实施“分段转供,整体互联”,首先通过远程操控分段开关将120城关线分位三部分,分别利用121桃川线、119七里川线、113米夏线三条线路单独“手拉手”转供,再分别远程操作合上三条与120城关线相连接联络开关。

初步方案确定后,为了确保万无一失,生技部安排城关运维班等部门人员密切配合在现场巡视监护设备,确保一旦调控中心远程操作失败后迅速转入手动操作。最终,通过多部门联合努力,120城关线在40分钟后成功送电,看到县城路灯、霓虹灯全亮、各单位、家属楼灯火通明后,10多名工作人员才长长舒了一口气。

成功转供电持续近10个小时后,第二日凌晨5点钟,在生产、调度、运维等部门紧密配合下,三条“互联互通”线路再次成功撤出运行,120城关线恢复由110千伏变电站供电运行模式,临时供电任务圆满结束。

据悉,这是该公司利用电网整体调控管理首次实现多条线路同时“互联互通”。其间,日渐应用成熟的配网自动化技术、配置合理的FA功能和远程操作等在整个过程中起了关键性作用,大大节约了停送电时间,凸显了智能电网建设和探索过程中的快速性与便利性,大大提高了电网运行可靠性。

作者: 韩林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白县供电分公司查看更多>配网自动化查看更多>转供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