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党建+”释放发展动能——河南济源供电公司党建促发展侧记

2019-04-09 17:17来源:河南省济源供电公司作者:杨战营 李建国关键词:国网河南济源供电公司党建保电服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考虑到时下天气干旱,农村春播春灌用电增多,我们通过‘党建+服务’模式,组织69名共产党员组成12支便民服务队,活跃在田间地头,为群众提供优质电能。”4月2日,在河南省济源市王屋山区春灌保电现场,济源供电公司营销部综合室负责人李晓说。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释放企业发展动能。今年以来,济源供电公司以强党建、促发展为主线,聚焦安全生产、便民服务、脱贫攻坚重点任务,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发挥党员表率作用,构建“党建+”模式,让党旗在电力保障一线飘扬,党徽在便民服务现场闪耀,有效发挥党建价值创造能力,促进各项工作开展。

“党建+安全” 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本次作业有6个危险点,大家务必记清楚。参与施工的党员要对照安全责任清单,带头执行安全规程,严格落实安全防控措施,坚决杜绝违章行为。”3月29日,在110千伏克井变电站检修现场班前会上,济源供电公司施工负责人、变电运检党小组组长孟书海队安全工作给予重点强调。

党员身边无事故,施工现场无违章。济源供电公司坚持把安全生产融入党建工作,紧密结合业务工作实际,认真梳理党员“安全责任清单”,强化党员在生产作业中的责任意识,教育和引导党员带头学安全规程、学业务技能,严格履行安全职责,示范带动员工守安全、保安全。同时,以党员安全责任区、党员安全示范岗等活动为载体,坚持党建带安全,让党建与安全生产有机融合,夯实本质安全基础。

“在党员韩孟新的帮助下,我不仅业务上进步很快,而且对现场作业‘十不干’的认识不断深入,在‘两票三制度’执行和设备运维操作方面也学到了很多经验。”配电带电作业班青年员工张永说。该公司围绕“党建+安全”,聚焦基层、基础、基本功,发挥党员作用,让党员与员工结成帮带对子,以党员的示范效应促进员工守护安全,保障安全,形成全员共筑安全的良好格局。

此外,该公司还通过“党建+安全”建设,创新制度,把党建责任和安全责任捆绑在一起,一并推动、一并考核,支部书记围绕安全工作和风险隐患,确立“党建+安全”联系点,录制安全承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铁腕治安要求落地生根。组建党员安全稽查队,不定期突击对各施工现场查隐患,一线党员亮身份、亮安全责任,主动接受监督,以党员示范压紧压实安全主体责任,提升整体安全水平。

“党建+服务” 提高便民服务质量

“共产党员服务队帮了大忙,要不俺那3亩多小麦就要旱坏啦。”3月22日,在济源下冶镇韩旺村,看着党员服务队正在忙着为自家的麦田浇灌的王根发老人感激地说。

65岁的王老汉老伴去世,儿子儿媳均外出打工,看到别人家的小麦“喝”上了返青水,他心急如焚。正在附近执行春灌保电任务的济源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得知消息后,在3名服务队员的帮助下,他家的小麦浇上了“救命水”。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该公司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与一线服务相结合,在工作中考验党员、在抗旱服务中锤炼党性。紧扣“三亮三比”要求,立足“党建+服务”,开展党员“承诺、践诺、履诺、评诺”活动,强化党员服务意识,激发便民为民的主动性,让“党员动起来、品牌亮起来”。

同时,济源供电公司成立党员服务队,服务重点项目建设,开展便民服务活动,让党员走在前、做表率、当先锋。今年以来,已完成重点项目电力配套工程65个,开展便民服务活动650多次,执行重要保电任务32项次。

党建+扶贫 推进山村脱贫致富

3月16日,在王屋山区下冶镇陶山村乡村旅游开发规划现场,济源供电公司机关党支部、营销部综合室党支部和陶山村党支部召开联建办公会,细化电力配套设施等建设方案,协同推动陶山村迈上小康路。

济源山区丘陵面积占88%,49个贫困村均处于深山区。济源供电公司以党建价值创造为重点,紧密结合地方实际,坚持把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围绕贫困村的电网优化、项目建设、日常服务、驻村扶贫、入户帮扶等工作,分类制订“项目包”,根据专业性质,把任务分解到党支部、明确到党员,积极实施“党建+”工程。

该公司将脱贫攻坚融入各党支部年度计划,对接贫困村实际,让党员牵头实施电网优化补强项目,带头发挥表率作用;围绕产业发展,让党员主动上门办理业务;成立党员服务小分队,定期开展便民服务;组织支部书记和党员骨干到定点扶贫村轮值,协助第一书记精准扶贫;让党员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认亲”,通过党员“1+1”“1+N”或“N+1”等方式,促进贫困户早脱贫、真脱贫。目前,该公司定点扶贫村陶山村3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09人全部顺利脱贫,陶山也退出了省定贫困村序列,摘掉了“穷帽子”。今年一季度确定的全市42项贫困村电网优化升级工程也提前完成。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彰显党建价值创造。”该公司负责人表示,今后将持续加强“党建+”模式的探索实践,不断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作者: 杨战营 李建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河南济源供电公司查看更多>党建查看更多>保电服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