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评论正文

LNG产业:前景可期 挑战已至

2019-04-10 09:12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吴莉关键词:LNG天然气能源消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2日,被誉为LNG行业“奥林匹克”盛会的第十九届国际液化天然气(LNG)会议在上海开幕。诸多行业巨头和业内专家就LNG市场呈现的新特点、新机遇以及发展面临的挑战进行了深入探讨。

随着全球能源向低碳转型发展以及天然气开采和利用技术的进步,各大油气公司纷纷加大天然气投资力度,发展战略逐步向天然气业务倾斜。LNG成为独立能源品种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在国际能源舞台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相对于管道气,LNG方便运输、机动灵活、安全高效,已逐渐成为最活跃的天然气供应形式。2018年,全球LNG贸易量达3.2亿吨,同比增长约10%,占全球天然气贸易量的36%。未来,全球LNG消费将快速增长,预计2015-2035年间年均增速将达4%,为同期天然气消费增速的两倍。

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表示,推动能源转型与可持续发展,有效防治大气污染,应对气候变化,是关乎世界能源的重要课题。推动天然气生产和消费,促进LNG产业壮大发展,是这个课题的解决方案之一。

中国海油董事长杨华说,作为公认的优质高效、清洁低碳的化石能源,天然气被认为是通往低碳世界的重要“桥梁能源”。

“2018年,全球天然气消费量约3.86万亿方,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接近1/4,在可预见的将来,这一占比还将进一步提升。天然气日益成为全球能源转型的中坚力量,LNG逐渐成为最活跃的天然气供应形式,世界LNG行业发展的春天已经到来。”杨华说。

在迅猛发展的同时,LNG行业也呈现出新特点。

杨华说,当今LNG行业正在发生深刻变革。随着LNG产能不断提高,全球LNG贸易规模将持续扩大,贸易的灵活性和流动性也将进一步增强,贸易主体日趋多元化,合同期限、合同量、定价方式和交付模式等安排更灵活,短约、现货贸易量更多。“特别是在以数字化为代表的新技术与LNG产业融合的浪潮下,LNG的生产、运输、利用成本都将会进一步降低,效率将进一步提高,价格竞争力会得到有效提升,将促进全球LNG贸易规模快速增长。”

“LNG作为增长最快的天然气供应来源,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从供应来看,新建的LNG液化项目的最终投资决定(FID)正在回升,投资僵局正在被打破。卡塔尔、澳大利亚等传统的出口国和美国、俄罗斯、非洲等新兴的供应国的液化能力也在持续增长,大大增强了资源的可获得性。”中国石油董事长王宜林表示。

王宜林还指出,从需求看,亚洲作为全球能源消费的重心,正在引领全球LNG需求持续快速增长。从市场看,LNG市场规模逐步扩大,参与者增多,流动性增加,商务模式和合同条款在灵活性方面出现了诸多的积极变化,特别是目的地条款的松动,新的贸易定价机制的出现,对LNG在全球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业界普遍认为,LNG产业虽前景可期,但面临的挑战不可忽视。

杨华指出,来自管道气及可再生能源等其他替代能源品种竞争日趋激烈,LNG液化厂和运输船等设施的建造和运营成本依然较高,亚洲天然气/LNG规模化利用仍然受基础设施瓶颈限制,亚洲溢价问题较为突出。部分LNG资源供应仍习惯采取传统方式,对合同期限、贸易目的地要求比较严格等,都有赖于全行业共同解决。

王宜林也表示,目前LNG发展来自两方面的挑战:一方面,需求增长可能受价格制约,只有可承受的价格才能实现需求的可持续增长;另一方面,LNG贸易的灵活性有待加强,只有更灵活的合同条款和商业模式,才能带来更大的市场流动性。同时,合力推进技术和商务创新,更好地保障投资,降低成本,促进市场繁荣稳定和可持续发展。

荷兰皇家壳牌公司CEOBenvanBeurden认为,LNG未来发展必须得到三方面的支撑:一是经济性,在保证安全性的前提下成本需要进一步下降,从而在价格上更具竞争优势;二是LNG行业需要减少甲烷泄漏以确保环保性;三是政策支持,政府部门应该出台政策和规范,以减少碳排放。

对LNG行业发展,章建华提出三点建议:持续优化LNG产业链。降低储运成本,提高灵活性,增强LNG与其他能源的竞争力,拓宽产业发展的深度和广度;持续加强与LNG领域的合作。通过国家之间、企业之间、上下游产业之间更加深层次的交流,破除壁垒,增强纽带,实现互利共赢;持续推动LNG产业创新。通过技术的突破,模式的变革,推动新商业模式的出现和形成,发掘持续发展的动力和潜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