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大容量陆上风机成主流机型 五家整机商分食600万千瓦风电大“蛋糕”

2019-04-12 08:39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于海江 王然关键词:风电基地风电机组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内蒙古公司乌兰察布风电基地一期示范项目中标结果出炉,上海电气、金风科技、中国海装、明阳智能、东方风电五家整机商将共享600万千瓦风电“盛宴”,从各家整机商中标的机型来看,3兆瓦、4兆瓦陆上风机将成为乌兰察布风电基地一期600万千瓦示范项目的主要机型。

1.jpg

乌兰察布风电基地一期示范项目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境内,总投资约为425亿元,规划面积3656平方公里,建设规模为600万千瓦,是首个列入国家规划、清洁电源平价外送、全球规模最大的单一陆上风电项目,基地风速在7米/秒至10.5米/秒之间。项目建成后,年发188亿千瓦时绿色电力将助力京津冀碧水蓝天建设由蓝图转化为现实。

陆上风机进入4兆瓦时代

针对该项目特点,东方风电为业主提供了以自主研发的4.X兆瓦级风力发电机组为基础的整体解决方案,成功中标第五标段110万千瓦风电项目。该系列机组基于平台化设计,采用直驱+永磁+全功率变流技术路线,延续东方直驱型机组优势,具有高可靠性、高集成度、高效率、智能化、低运维成本等特点。

继维斯塔斯、GE等国际风电巨头相继发布4兆瓦陆上风电机组后,我国风电整机商如明阳智能、东方风电等也在2018年陆续发布单机容量为4兆瓦的陆上风电机组,我国陆上风电正式进入4.0时代。

“风机的大型化趋势在全球已经非常明显,全球风机加速向大兆瓦迭代,我们推出的MySE4.0平台顺应了大兆瓦的发展趋势,紧凑型半直驱的优良基因契合风电技术的发展趋势,让风电机组在走向大型化时,可以集轻量化、高效率、高可靠性等优点于一身。”明阳智能执行总裁兼首席技术官张启应接受中国电力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此次明阳智能中标乌兰察布风电基地一期600万千瓦示范项目第四标段,装机容量为130万千瓦,明阳智能将提供325台MySE4.0-156/100风力发电机组,中标总金额约为465000万元。

“个性化是风电4.0时代最大特征,满足不同区域、不同环境的特定需求,针对不同风况特点进行定制化、个性化的设计,是风电4.0时代的核心意义。”张启应介绍说,在制造风机的过程中,明阳智能从设计方案伊始就要体现个性化,针对客户的需求,针对风场的环境特点,针对业主对机位、噪声、吊装、并网以及环境友好性等要求进行定制化的设计。

明阳智能MySE4.0产品延伸了半直驱技术的高可靠性、高发电量,体积小等特点,非常适合陆上运输;重量轻,便于吊装,既适合集中式风电场,也适合分散式风电场。明阳智能为这款机型配备了大风轮,直径达到155米,搭配了分段式叶片,在一些运输困难的地方,可以选择分段叶片以便运输。

智能化设计大幅提高发电量

东方风电4.X兆瓦级整体解决方案发电机、主控、变桨系统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整机采用智能化设计,具备自学习和自诊断功能、参数自动调整功能,对个体环境的适应度更好;带病不停机无损安全运行机制,能大幅度增加能量利用率,提高发电量。

该方案通过与自主研发的iPACOM智慧风电场系统结合,实现风电场有功功率的精准控制,降低全场功率波动;实现全场协同控制,整体增效及安全性提升;风机的智能化、集群控制的智能化充分挖掘机组极限潜力,为提高风场的全生命周期发电量助力,为平价上网提供有力保障。

中国海装针对乌兰察布600万千瓦示范项目,推出了新一代3.X兆瓦平台系列化机组。经过优化选型组合,最新的3.X兆瓦陆上产品在不同风区的风速下,满发小时数超过3000小时,有的机型甚至接近4000小时。

此前,中国海装为国华新疆景峡南600兆瓦风电场提供了300台其自主研发的2兆瓦—HZ111风电机组,有着丰富的大规模风电场运行经验。该项目300台机组经过多方面技改,可以同时满足电网高电压穿越与低电压穿越、防同步震荡等多种指标要求。证明了中国海装机组抑制振荡技术在电网复杂工况下的超强适应性,也标志着中国海装成为该地区首家解决次同步振荡难题的整机商。

一方面是风电开发外部环境的变化以及降本压力下对效益的追求,另一方面是林地、生态红线等各种限制导致陆上土地非常宝贵,发展大容量风机可以大大减少所需设备和机位点的数量,不仅降低征地的难度,也削减了设备、运输、施工和集电线路的成本,有效提高项目开发的整体经济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基地查看更多>风电机组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