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以泛在电力物联网提供数据资源支撑

2019-04-12 08:47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泛在电力物联网配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近,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2019年两会报告中提出要充分应用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和先进通信技术,实现电力系统各个环节万物互联、人机交互,打造状态全面感知、信息高效处理、应用便捷灵活的“泛在电力物联网”,为电网安全经济运行、提高经营绩效、改善服务质量,以及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强有力的数据资源支撑。

电力物联网是一个实现电网基础设施、人员及所在环境识别、感知、互联与控制的网络系统。其实质是实现各种信息传感设备与通信信息资源的(互联网、电信网甚至电力通信专网)结合,从而形成具有自我标识、感知和智能处理的物理实体。实体之间的协同和互动,使得有关物体相互感知和反馈控制,形成一个更加智能的电力生产、生活体系,从而衍生出泛在智能电网——基于通信技术的全业务泛在电力物联网-泛在电力物联网概念。

国家电网将要打造的“第二张网”——泛在电力物联网是实时连接公司能源生产、传输、消费各环节设备、客户、数据,全面承载电网运营、企业运营、客户服务、新型业态等全业务的新一代信息通信系统,具有终端泛在接入、平台开放共享、计算云雾协同、数据驱动业务、应用随需定制等特征,与智能电网深度融合,共同构成能源互联网。其实质是实现各种信息传感设备与通信信息资源的结合,从而形成具有自我标识、感知和智能处理的物理实体。

目前,国网系统接入的终端设备超过5亿只(其中4.7亿只电表,各类保护、采集、控制设备几千万台),规划到2030年,整个泛在电力物联网将是接入设备最大的物联网生态圈;经过D5000、调控云等系统改造和升级,输电网基本做到可观、可控、能控、在控;各地配电自动化系统建设也在推进当中,规划到2020年完成全网95%的配电自动化覆盖率;通信网络建设如火如荼,无线专网、保护专网陆续上马;国网智慧车联网平台目前已经连接全社会80%的公共充电桩以及4万多辆电动汽车。

由此,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打造状态全面感知、信息高效处理、应用便捷灵活的“泛在电力物联网”,让电力用户得到用电诊断、科学用电方案、差异化电价信息等增值服务,获得更多的知情权和参与感,为确保电网安全经济运行、提高经营绩效、改善服务质量,以及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强有力的数据资源支撑。

作者: 吴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泛在电力物联网查看更多>配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