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可再生能源潜能巨大 “风光”无限

2019-04-12 09:21来源:丰太能源作者:多多关键词:可再生能源风电建设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街头,记者乘上了市区33公交车,这辆公交车看起来跟普通公交车并没有区别,公交车启动、停靠车站……坐在非常舒适,也没有噪音。公交司机告诉记者,这就是氢能公交车,加一次氢需要10到15分钟,续航里程300多公里。“在零下30度也可以启动,适合冬天寒冷的天气,而且对空气没有污染。”

市和发改委员会副主任孙东峰介绍,去年在市区先后投放了74辆氢能公交车,成为全国拥有氢燃料公交车数量最多的城市,2022年冬奥会期间预计将有2000多辆各类氢燃料车上。“之所以成为全国拥有氢燃料公交车数量最多的城市,原因还在于有一批生产氢燃料电池以及氢能产业的企业。”

在桥东区,生产氢燃料电池的企业——亿华通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之一。走进亿华通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展厅,展厅内摆放着从第一代到最近研发的新一代氢燃料电池发动机模型,发动机的体积也越来越小。亿华通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邵军说:“生产氢燃料是利用可再生资源风电,采用电解水制氢。氢燃料可以全天候零下30℃冷启动,零下46℃冷储存及停机自动,特别像这样的北方地区,氢燃料电池发动机有非常明显的优势。”

亿华通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邵军告诉记者,该项目生产的燃料电池发动机已经分别成功应用于福田、宇通、申龙、金旅、中通等燃料电池客车,东风特汽和福田的燃料电池物流车,以及北汽、长安、广汽等燃料电池轿车。

地处华北平原与高原的连接区域,由于地理特殊,形成了丰富的可再生能源优势,初步测定,域内可开发风能资源储量达4000万千瓦以上,太阳能可开发量超过3000万千瓦,生物质资源年产量200万吨以上,为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近年来,市出台多项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探索可再生能源的多元化应用,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各县区、市直有关部门也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展了一系列专题招商和项目对接活动,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是国务院批复的可再生能源示范区,拥有丰富的风能和太阳能资源,氢能的大规模应用也为富余可再生能源的消纳提供了一条新的途径。

“目前申龙汽车将在落地生产氢能公交车;上海神力也将电堆生产线放在建设,今年有望将质子膜生产线引进。随着专项支持的建投燕山(沽源)风能有限公司建投沽源风电制氢综合利用示范项目建成投产,以及海珀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氢气生产线项目的建设,市将形成集氢气生产、燃料电池及其核心零部件生产、整车生产相对较完整的氢能产业链。”市和发改委员会副主任孙东峰说。

今年,亿华通动力科技有限公司、金风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装备制造业也将基本建成,产品下线后,市可再生能源先进装备制造业将实现零的突破,填补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先进装备制造业的空白,为今后更多相关企业入驻聚集发展打下了基础。

据统计,2018年市共签约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38个,总投资1190.176亿元,一期投资647.026亿元。其中新能源项目16个,高端装备制造项目14个。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风电建设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