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小湾和锦屏二级水电站工程荣获第十六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2019-04-15 17:36来源:大坝新闻作者:袁玉兰 周虹关键词:水电站雅砻江锦屏二级水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12日,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二十周年庆典暨第十六届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中国大坝工程学会推荐的云南澜沧江小湾水电站和四川雅砻江锦屏二级水电站荣获本届奖项。

(来源:微信公众号“大坝新闻”  ID:dabaxinwen  作者:袁玉兰 周虹)

小湾水电站工程业主单位代表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小湾电厂副厂长邱小弟,设计单位代表中国电建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喻建青,科研单位代表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教高贾金生;锦屏二级水电站工程业主单位代表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公司副总经理王继敏、设计单位代表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陈祥荣、施工单位代表中铁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隧洞公司副总经理杨远等领导专家上台领奖。出席颁奖大会的还有:中国电建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张宗亮、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程启元以及来自中国水利水电第一、四、第八、第十四工程局有限公司和北京中水科海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代表。

云南小湾水电站工程,工程枢纽由混凝土双曲拱坝、地下厂房、引水发电系统等组成。大坝坝高294.5m,建设时是世界最高拱坝,也是世界上承受水荷载最大的拱坝,在设计和建设中解决了多项世界级技术难题。水库总库容150亿m3,是澜沧江中下游河段的龙头水库,具有多年调节性能。电站安装6台单机700MW世界上水头最大、转速最高的混流式机组,总装机容量4200MW,多年平均发电量190亿kW·h。

小湾水电站工程

工程于2002年1月开工,2015年12月通过竣工验收,总投资370.83亿元。工程建成以来,历经多次正常蓄水位考验,运行状况良好。大坝最大渗流量仅2.78L/s,为世界同类工程最优。

四川锦屏二级水电站位于凉山州雅砻江上,总装机容量4800MW,单机容量600MW,额定水头288m,多年平均发电量242.3亿kW×h,是我国“西电东送”的骨干工程,为目前世界埋深最大、规模最大、建设条件最复杂的长引水式电站。

锦屏二级水电站工程

工程枢纽主要由首部低闸、“四洞八机”的引水系统及尾部地下厂房三大部分组成,其中四条引水隧洞单洞长16.7km,洞径12.4~14.6m,73.1%洞段埋深超过1500m,最大埋深2525m。工程建设面临2500m级超深埋隧洞开挖、强岩爆破坏与千米级水头超高压突涌水危害处理等世界级技术难题,通过技术创新,创造了隧洞群开挖月进尺3300m、58个月全部贯通的世界记录。

工程于2007年1月30日正式开工,2012年12月投产发电,2016年1月枢纽工程通过竣工验收,总投资380.56亿元,工程运行良好。

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是以表彰奖励科技创新与新技术应用成绩显著的土木工程建设项目为宗旨的科技奖励项目,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和北京詹天佑土木工程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于1999年联合设立,是科技部核准、建设部认定的土木工程领域重要科技奖项。

第十六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共有30项工程获奖,是从139个申报的优秀项目中评选出的,其中建筑工程6项,桥梁工程、铁道工程、隧道工程各3项,公路工程1项,水利水电工程、水运工程各2项,轨道交通工程3项,市政工程4项,住宅小区工程2项,国防工程1项。这些项目在工程设计、绿色环保技术、生态环保技术、历史文化保护、工程安全监测等方面都具有多项技术创新。

中国大坝工程学会是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的推荐单位。2009年以来,已连续推荐四川二滩水电站、贵州乌江洪家渡水电站、湖北清江水布垭水电站、贵州乌江索风营水电站、广州抽水蓄能电站、贵州董菁水电站、四川瀑布沟水电站、云南糯扎渡水电站、四川锦屏一级水电站参加詹天佑土木工程奖的评选并获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站查看更多>雅砻江查看更多>锦屏二级水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