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企业正文

拼杀天然气 雪佛龙330亿美元收购安纳达科

2019-04-16 08:37来源:能源情报作者:徐栋章关键词:天然气雪佛龙燃气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旧的石油公司七姐妹时代已烟消云散,新的还没有定论。新的石油巨头以国家石油公司领衔,但国际石油公司(IOC)依然以其管理能力、应对灵活和一体化商业模式持续引人关注。

在并购市场上,IOC总是能踩准节点,低买高卖,灵活买进和卖出资产,补充资源量、平衡财务。这些IOC在国际并购市场上持续活跃,雪佛龙就是最近的一家。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源情报”ID:eipress 作者:徐栋章)

过去的周末,雪佛龙宣布斥资330亿美元,收购阿纳达科(Anadarko Petroleum Corp),将后者旗下的美国页岩油和非洲液化天然气资产收之麾下,因此跻身埃克森美孚、BP、壳牌、道达尔一类全球最大能源公司之列。按照美国石油情报周刊的统计,2018年雪佛龙排在全球石油公司第11位,此次收购能提升排名至前10。

全球10大石油公司,将因此形成国家石油公司和IOC平分秋色的局面,各占一半。

安纳达科是美国独立石油公司,1959年创立于美国德州伍德兰,是世界最大的独立石油勘探与生产公司之一。近来在非洲液化天然气领域颇有斩获。

天然气和LNG越来越成为巨头们优先选择的猎物,也成为主战场。

得天然气者,得未来。

330亿美元 增强雪佛龙LNG资产

阿纳达科一向低调潜行。公司在德州,虽是全球最大的独立石油勘探与生产公司之一,但外界对其知之不多。2015年底,阿纳达科曾发起针对美国另一独立油气公司阿帕奇的收购,被拒绝后撤回。

跟随外资油气公司的脚步,阿纳达科在中国也有布局。在中国渤海湾湾、南海都曾持有合作权益。为了保证公司的现金流,在2013年国内民企对油气区块兴趣最热烈时,阿纳达科出售渤海湾区块权益,民营企业光汇石油2014年获得渤海湾区块权益。

此外,阿纳达科在LNG领域资产也引人注目。在非洲持有LNG资产,正在开发法人莫桑比克陆上LNG工厂,初期包括两条LNG生产线,产能1288万吨/年,配合海上Golfinho/Atum天然气田开发。

LNG产能还在建设,长期协议多数签出。今年2月份,莫桑比克LNG1公司与巴拉特石油公司全资子公司巴拉特天然气资源公司签署了一项销售和购买协议(SPA)。该销售和购买协议标的为每年100万吨液化天然气(LNG),为期15年。

该项目还与东京燃气、Centrica LNG签署长期LNG购销协议(SPA),从项目投产到本世纪40年代每年供应260万吨LNG,与中海油签署为期13年SPA,每年供应150万吨LNG,与壳牌签署为期13年每年供应200万吨LNG的购销协议,与Pertamian签署20年每年供应100万吨LNG的购销协议。该项目已经签署长期购销协议950万吨/年。

LNG生产线投资巨大,动辄数百亿美元。需要超强的融资和运营能力。一步不慎,可能满盘皆输。

这些真是雪佛龙的优势。通过这笔行业内资金规模第六的收购,雪佛龙将可与埃克森美孚和壳牌并驾齐驱,成为超级跨国石油公司,排进前10。

雪佛龙官方网站介绍,其是世界领先的一体化能源企业之一。业务遍及能源行业各个领域,包括:开采、生产并运输原油和天然气;炼制、推广并销售燃油和润滑油;生产并销售石油化工产品;发电和生产地热能源;提供可再生能源和高效利用能源方案;以及开发包括先进生物能源研究在内的未来能源资源。

雪佛龙的LNG运营能力也颇为突出,其在澳大利亚的LNG项目投资额达到惊人的480亿美元。此次收购将增强雪佛龙在天然气和LNG领域的地位,雪佛龙在澳大利亚、加拿大等等地方都拥有有上游和LNG液化工厂项目。但在其全球20多个地区布局中,也仅是一小部分。

近年来,LNG是所有能源品类中增长最快的领域,东亚地区的LNG需求快速增长,吸引石油巨头都在这一领域产业链部署。雪佛龙通过此次收购,将收入莫桑比克的LNG资产,增强和优化全球LNG资源调配能力。

新资源有限,LNG市场只能拼收购

雪佛龙330亿美元收购阿纳达科,是2015年壳牌470亿英镑(合610亿美元)收购BG(英国天然气)集团以来,石油天然气行业规模最大的一笔收购。壳牌收购BG,使得壳牌储备的天然气资源成为全球第一。

上世纪90年代,随着大规模的石油资源发现逐渐减少,大发现基本被瓜分完毕。另一方面,国家石油公司崛起,油气资源成为国家资产,削弱了石油公司获取资源量的能力。

传统的石油“七姐妹”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

传统上,石油行业将标准石油公司拆分出来的新泽西标准石油,即后来的埃克森(Exxon)石油公司;纽约标准石油,即后来的美孚(Mobil)石油公司;加利福尼亚标准石油,后来成为雪佛龙(Chevron);德士古(Texaco);海湾石油公司(Gulf oil)。

加上两家国际石油公司,英国石油公司(BP)、壳牌石油公司构成国际石油市场七姐妹。但上世纪格局就已经大变,雪弗龙1984年收购海湾石油、2001年收购德士古,埃克森美孚1998年合并。七姐妹中的美国大石油公司分分合合,合并成两家。七姐妹剩下四家公司。

现在活跃的就是资源国的国家石油公司、新崛起的市场化公司,以及美国的专业油气公司,但体量有限,与巨头不可同日而语。

全球排名前10的油气公司中,现在IOC有埃克森美孚、BP、壳牌和道达尔四家,雪佛龙收购后将进入5家之列,前10名将形成国家石油公司与IOC平分秋色的格局。

也有业内人士总结新的“石油七姐妹”:沙特阿美(Saudi Aramco)、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NPC)、伊朗国家石油公司(NIOC)、委内瑞拉石油公司(PDVSA)、巴西石油公司(Petrobras)和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Petronas)。这些公司总共控制着全球近三分之一的油气生产和超过三分之一的油气储量。

不过国家石油公司经营不够灵活。在收购上经常体现政策取向,对价格的反应不够敏感,资产处置无法实现真正的低买高卖,实现资产配置的市场化。

IOC依然是油气市场趋势的晴雨表。近年来天然气消费在所有能源消费中独树一帜,东亚地区更是占据LNG贸易量超过50%。按照2018年的数据,日本、中国、韩国分列全球LNG进口量前三。欧洲市场也开始复苏,无论是国家石油公司,还是IOC,甚至独立石油公司,都在争夺天然气资源和市场,并通过合纵连横加强布局,应对LNG项目巨大的风险。

卡塔尔石油通过在美国投资,引进美国企业在卡投资于天然气项目。IOC们利用原有优势,在全球主要天然气资源区布局,澳大利亚、中东、加拿大、非洲、俄罗斯都是大公司的舞台。无分国家石油公司、IOC或独立石油公司。

道达尔在俄罗斯的项目、收购ENGIE的天然气部门,壳牌收购BG,埃克森美孚在中国筹建LNG接收站,卡塔尔和澳大利亚在全球LNG份额的争夺……谁都不甘落后。

但与油气资源形势想比,全球大发现较少。天然气市场的争夺,收购是必由之路。财务状况好、现金流充分的企业,将占得先机。

这个过程中,全球石油巨头将在重组中,再次整合。这种趋势估计还将继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查看更多>雪佛龙查看更多>燃气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