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甘肃风机倒塔背后 航天科技风电业务怎么了?

2019-04-16 08:54来源:能见Eknower作者:能者关键词:甘肃风电风电事故航天万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综合近十年数据来看,2018年或许可以称得上风电上市企业近十年来业绩最好的一年。风电运营商业绩均出现了大幅增长,曾在补贴拖欠时不断哭穷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风电运营商的业绩提升,拉动了其开工建设能力,也带动了整机设备商的业绩随之上扬。然而,却有一家主营业务为风机制造及风电运营的上市企业,在整个风电行业上升潮中逆势而下,实现了近三年业绩显著下滑。

中国航天万源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航天万源”)2018年业绩报告显示,2018年度净亏损13.21亿港元,同比降低456.95%。

640.webp (6).jpg

业绩显著下滑的原因多种多样,除了风电行业相关政策、市场环境变化、体制等影响因素外,也许产品质量和技术也是其业绩下滑的主因之一。

2019年4月12日,据武威市应急局消息,当天16时20分许,甘肃民勤周家井航天新能源风电场在进行风机定检工作时,一台风机塔筒倒塌,风机上6名检修工作人员跌落,致4人死亡,2人受伤;其中1人重伤,1人轻伤。受伤工人已就近送往当地医院接受治疗。

640.webp (7).jpg

据甘肃省应急管理厅通报,风机维保单位为民勤航天新能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当地已成立调查组,全面调查事故原因,并对善后事宜进行处理。

事故发生地为甘肃武威市民勤县红沙岗周家井风电场(简称“周家井风电场”),总装机容量30万千瓦,共安装150台单机容量2MW的电励磁直驱风力发电机组。2017年总发电量达3.42亿千瓦时,全年平均可利用率97.54%。

640.webp (8).jpg

周家井风场风机制造商为中国航天万源,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企业,1997年在香港上市,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是刘效伟。风机维保单位民勤航天新能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背后最终受益人同样是中国航天万源。

然而,这并不是中国航天万源的首次产品事故。

1、事故频发

上一次中国航天万源相关风机事故发生在半年前。2018年7月,当时福建省能监办印发《关于开展风力发电机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的紧急通知》,通知提及,第8号超强台风“玛莉亚”正面登陆福建,造成两起风力发电设备事故,其中一起就是航天闽箭新能源(霞浦)有限公司闾峡风电场风机塔筒折断。

航天闽箭新能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航天闵箭)是由闽东电力和北京万源工业有限公司共同持股成立的,与福建省发改委签订了《霞浦闾峡风电场项目特许权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内容,航天闽箭取得霞浦闾峡风电场项目25年的特许经营权。

640.webp (9).jpg

霞浦闾峡风电场被国家能源局列入《福建省“十二五”第二批拟核准风电项目计划表》,工程规模为40兆瓦,总投资为3.79亿元,建设期1年,特许期25年。作为承接方,航天闽箭享有独占的权利以设计、投资、建设、调试、运营和维护本协议所描述范围的风电场,有权按规定使用土地,并在特许期内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销售风电场可供电量及电力上网电量。

航天闽箭(霞浦)闾峡风电场安装了20台2.0兆瓦电励磁直驱风力发电机组,由北京万源工业有限公司研发生产。据称已针对闾峡风电场的特点对发电机机组进行了抗台风、抗地震、防盐雾、抗腐蚀、抗高温、抗雷击、防霉菌、防化学电解质等市场适应性技术设计,投产后年上网电量约0.88亿千瓦时。

14#事故风机为2.0兆瓦电励磁直驱风力发电机,风轮直径90米,抗台型,塔高75m。据分析,强台风“玛莉亚”7月11日在福建登陆,为有气象纪录以来7月登陆福建的最强台风。据悉,当时气象预报台风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42m/s),登陆后因地形变化,局部“狭管”造成风速剧增,现场有5台机组记录最大瞬时风速超过75m/s,超过一般该型号机组设计抗最大风速70m/s,或是本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风机制造商北京万源工业有限公司,从名字上就可以看出也是出自中国航天万源系,其法定代表人正是中国航天万源董事长刘效伟。

2、业绩下滑

据中国航天万源官网显示,中国航天万源是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又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简称火箭院)的控股子公司。

2007年10月,中国航天万源进行资产重组,将其主营业务转移到国家鼓励、支持的新能源、新材料应用和环保领域,成为从事以风机研发制造和风电场开发为代表的风电产业、以稀土电机应用为代表的节能产业、以汽车发动机管理系统为代表的环保产业的多元化业务上市公司。

同年,张雷从英国归来,创办远景能源,宣称要向苦处行,开创美好能源世界。而前一年,明阳风电也刚刚注册。

如今十多年过去了,远景能源装机量已经做到了中国前二、全球前五;明阳风电也牢牢把持全国前三的位置,2018年新增装机262.36万千瓦,全国装机容量占比达12.41%。

640.webp (10).jpg

金风、远景、明阳等整机商,正在日新月异迭代技术,不断推出新品,推出大兆瓦、大叶轮、定制化风机、个性化整体解决方案等延申服务,既能不断降低度电成本,提高效率,又能更好地预测和协调风电能量管理,保证风机、风场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而同年做风电的中国航天万源,已经很久没听过他的声音了。

中国航天万源2018年度业绩显示,全年实现毛利润832.5万港元,同比减少75.92%;净亏损13.21亿港元,同比降低456.95%。

中国航天万源公告称,2018年度亏损增加的主要原因是销售下跌,导致经营性亏损约3.16亿港元,比2017年度亏损增加了7602万港元。由于年内政策及市场环境变化,业绩下滑趋势尚未扭转,收取贸易应收款的金额低于预期,有关资产录得大额减值亏损约9.6亿港元,同时,本年度若干合营及联营公司的业绩显著下滑,亏损约5366万港元。

公告称,国家能源局在2017年发布的第52号文件对公司风机业务的影响较大,公司尚未适应。2018年又印发了《国家能源局关于2018年度风电建设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意在去除非技术成本,同时,因风电行业市场化进程的推进,财政去补贴进程加快,风电行业向无补贴时代过渡的脚步明显加快,中国风电项目开发正式进入入竞价時代,给公司风机板块业务发展及商业模式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在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近日发布的《2018年中国风电吊装容量统计简报》中,中国航天万源位列22家整机制造企业中的第17名,新增装机14.6万千瓦,装机容量仅占0.69%。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甘肃风电查看更多>风电事故查看更多>航天万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