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报道正文

全国首个高高承台近海风电场全面建成投产——国电电力:东海追梦 风舞舟山

2019-04-17 12:03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作者:励圆关键词:海上风电国电电力风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领跑

2007年,中国海上风电起步。10年后,东南沿海海上风机已有数百台。

当时,随着海上风电技术发展日益成熟,加上集团公司和国电电力在风电开发上给我们提供的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更加坚定了我们走新能源转型的绿色发展之路。”国电电力浙江分公司总经理钱忠文说。

2009年12月,浙江分公司与舟山市普陀区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协议,确定在舟山市普陀区六横海域开发海上风电项目

徐勇,浙江舟山海上风电公司总经理,也是该项目的总指挥。在他的办公室里,墙上贴满了密密麻麻的施工图,其中一张项目工程示意图赫然醒目。“你看,我们风机布局的海域,呈七边形。每一边都有其特殊性。”

浙江省海洋资源丰富,航道纵横密集,星罗棋布,要在“九龙治水”的海域争取海上风电的一席之地,难度之大难以想象。

“当时,国内海上风电项目少,没有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我们就自己研究,买书、买图纸,看各方面相关法律法规,可以说是拿着放大镜找破解之法。”

“令我们引以为傲的是,我们这支团队有着丰富的电厂运行管理经验,更有‘三千’苦干精神!特别能吃苦。”

2011年6月30日,国务院批准设立浙江舟山群岛新区。2012年,舟山新区规划建设起步。伴随国家“十二五”对海上风电的政策支持,建设者前期高效沟通和不懈努力终见成效,在诸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2012年12月,普陀6号项目顺利取得国家能源局“路条”,成为浙江省首个取得路条的海上风电项目。

2013年12月,该项目获浙江省发改委核准,浙江舟山海上风电开发有限公司成为浙江海上风电建设的领跑者。

“2014年1月,时任集团公司领导来到现场调研,要求我们扎实做好海上风电项目前期评估分析,积极储备资源,占领市场。”

“集团公司对项目建设寄予厚望,2015年,集团公司领导在现场调研时强调,要做强做优海上风电项目,为集团公司在海上风电发展树立新标杆!”

2016年,该项目顺利通过集团公司投资决策和开工决策。蓝图绘就,看到项目一次次取得突破性进展,肩负着时代使命和重托,建设者们干事创业的信心更加坚定:“我们要勇立潮头,不畏艰难、奋力前行!”

领先

尽管赶上了中国海上风电大规模产业化发展的快车道,但在祖国东部这片海域建设风电,挑战无处不在。

风掠过叶片,带动长长的叶片徐徐转动,风在叶片尾端形成新的气流,受其影响,风机周边的气流分布发生变化,这种影响被称为“尾流影响”。在国内投运的诸多海上风电场中,一般风机平均尾流影响系数在10%左右。

舟山海上风电风机型号为西门子SWT-130,高90米,叶片长度63.45米。场内风资源的利用效率,直接影响日后收益。作为风电场设计的重要环节,风机微观选址的合理性,是工程师们面对的重大课题。

“当时,设计院提出的是传统的‘矩阵’布置方案,这个布置最大问题就是尾流影响大。当时,我们提出南北两排布置,通过缩小风机与风机的间距,拉开行距,减少尾流影响。”

经计算,新改进的布局方案,同型号每台风机尾流影响系数降至6.3%,刷新了当时国内海上风电风机尾流影响最小的新纪录。

若按63台风机年发电7.5亿度电计算,尾流影响系数降低3%就意味着可多发2250万度电,可供2250万辆纯电动私家车行驶26000公里,相当于绕赤道行驶1圈多。

在看似平静的海面下,还存在着一种“涌浪”的强大干扰。“浪”是近海风吹过海面产生的波浪,往往波长比较短;而“涌”类似于很远处的风推着大山在海上行进,可能近海面看似风平浪静,但波长大,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涌浪流经承台,会对桩基产生巨大的冲击。若设计不当,500多吨重的风机很有可能被连根拔起。

不仅如此,舟山六横沿海,海底地质属于糊状淤泥和类淤泥地质,仅淤泥层的厚度,就有10多层楼高。要在这里打桩,好比在豆腐上插筷子,难度可想而知。

怎样在这种特殊海域下,稳稳地建起风机呢?“提高抗拔力是关键,台风席卷海浪而来,会对承台底部产生将近2000吨的浮托力。虽然,当时风电技术已经迅速发展,各种风机基础形式被设计应用,但在所有现有方案中,满足我们要求的却没有。”

对此,建设者们不断自我加压,在这片海域进行了长达2年的监测,会同设计院、施工专家反复研究讨论,多次优化,创造性地提出了“高桩高承台改进基础”方案,在原来多桩高承台基础上,充分考虑历史最大波高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将承台基础平面从原来10.5米抬高到12.5米。这一举措大幅提升了桩基的安全性,降低工程造价近2亿元。

12.5米底标高的高高承台,不仅能抵御5层楼高的巨浪,还成为中国海上风电发展史上最高的承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国电电力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