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为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提供数据服务

2019-04-18 08:38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泛在电力物联网电力大数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近,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全面启动电力泛在物联网数据应用服务环境建设,建立数据管理体系、业务系统备库、数据仓库模型,实现数据资源整合、安全共享、精准服务,统筹大数据应用管理,实现“数据一个源、业务一条线、展示一张图”,为泛在电力物联网提供科学高效的数据支持和服务。

泛在电力物联网,就是围绕电力系统各环节,充分应用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先进通信技术,实现电力系统各环节万物互联、人机交互,具有状态全面感知、信息高效处理、应用便捷灵活特征的智慧服务系统,包含感知层、网络层、平台层、应用层四层结构。国家电网计划到2021年初步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基本实现业务协同和数据贯通,初步实现统一物联管理,各级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平台具备基本功能,支撑电网业务与新兴业务发展;到2024年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全面实现业务协同、数据贯通和统一物联管理,公司级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平台具备强大功能,全面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能源互联网生态圈。

国网天津电力聚焦“三型两网、世界一流”企业建设,以数据应用为创新驱动,贯通业务数据链路,构建数据仓库模型,积极推进“1001工程”“变革强企工程”,结合“放管服”改革、多维精准管控体系变革,加强数据管理,消除数据壁垒,实现数据共享;国网天津电力以数据应用为创新驱动,贯通业务数据链路,构建数据仓库模型,实现数据自动加工形成业务宽表;以共享为原则,不共享为例外,组织专业部门确定数据共享范围,制定数据共享负面清单,确保商业秘密、客户隐私不泄露;编制数据资产目录,做好数据分类、分级授权访问,在企业内部实现线上浏览、获取数据;加强外部数据集中管理,实现数据接入“只进一个门”、数据报送“出自一个源”。

由此,我们要通过广泛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人工智能、区块链、边缘计算等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汇集各方面资源,为规划建设、生产运行、经营管理、综合服务、新业务新模式发展、企业生态环境构建等各方面,对照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需求查漏补缺,整合数据资源,消除数据壁垒,提高数据分析应用水平,打造全业务泛在电力物联网,从而引领具有卓越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

作者: 吴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泛在电力物联网查看更多>电力大数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