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报道正文

远光软件副总裁宋小松:综合能源数字化生态模式创新与研究

2019-04-18 14:1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综合能源服务电力辅助服务综合能源服务大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助推综合能源产融协同发展,完善综合能源产业链合作、实现综合能源产业腾飞,推动综合能源产业创新发展。国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国网雄安金融科技集团)、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联合北极星电力网于2019年4月18日在无锡召开中国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宋小松作题为《综合能源数字化生态模式创新与研究》的演讲。综合能源生态包括三部分内容:能源供给侧、需求侧,能源运营和服务方三个角度。北极星电力网、电力头条APP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如需北极星电力网直播会议,请联系微信号:13146670735。

直播地址:2019中国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微信图片_20190418141000.jpg

“以下为会议实录:”

综合能源数字化生态模式创新与研究

宋小松 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借着这个机会跟各位分享一下我们远光软件在综合能源方面的一些研究的成果。刚才胡总的演讲非常精彩,也希望下面给大家的一些分享能够同样引起各位的关注。

今天下午演讲的主题是综合能源数字化生态模式创新研究,在讲这个主题之前我想谈一下综合能源,刚才各位领导包括专家上午下午也谈了很多,什么是综合能源?什么是综合能源服务?能源和服务实际上我们大家都很清楚,那么为什么加综合两个字?我看之前网上有人说,特意查一下现代汉语词典看看这个综合到底什么意思?

其实我理解这个综合强调的是什么?方式方法和由此产生的效果,综合能源实际上也是表达这个思路,综合能源和综合能源生态并不是什么高大上的东西,如果说我们综合能源的发展,实际上本质应该说就是高效率能源,综合能源服务我认为就是让我们的能源更加高效率的服务,这是我对综合能源以及综合能源服务的一些理解。

下面给大家介绍的第一点就是综合能源生态,现在都在提生态,好像我们不提生态就过时了。那为什么要提生态呢?现在都说搞生态,可能是一个表层的含义,我们知道在生物学中,拥有更多这种生物系统,拥有更多物种的生态系统应该说往往具有更高的稳定性,也更具生存的竞争力,我觉得对于能源行业来说其实也是一样的。

这是我们远光能源互联网团队搭建的一个综合能源生态的一个3D模型,我们认为综合能源生态包括三部分内容,从能源的供给侧、需求侧,能源运营和服务方三个角度来说,对于能源的供给我们认为包括冷热电、风光储多种能源的协调供应,在需求侧来说实际上包括我们的工商业负荷,居民、储能、充电桩等等符合性质用户的用能互济。

对于能源的运营方或者服务方来说,我们可以通过这种数字的技术,打通大数据地层的一些连接,实现供需多维的寻优,最终实现动态互补,最重要实现综合能整体的协调优化。

下面将结合综合能源系统中的能源供给侧、需求侧包括能源运营这三种场景下数字化解决方案给大家做分享。首先对于能源的供给侧来说,我们可以通过能源的数字平台,里面有运行监视功能,我们可以实时监视风电、光伏、储能实时运行情况,以及功率输出,我们的平台通过高精度的数值天气预报,包括建立高性能的物理模型,可以实现对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可再生能源这种实时预测,超短期的预测实现风光储的互补,可以提高我们整个区域供电的可靠性水平。

对于除了供电需求以外,比如说我们有供热供冷需求的这种区域,实际上我们也可以对整个区域的冷热电负荷进行整体的负荷分析预测,同时结合我们刚才提到的这种冷热电,多能源的供应计划,经济效益包括成本最优为目标函数,我们设立乡相应的模型,然后制定我们日前冷热电的供应计划,再结合现在研究日前日内二维时间维度调度协调控制策略,从而可以消除我们日前一些平衡偏差,最终实现冷热电互济运行,这是最重要达到的效果,从而提升整个区域能源,分布式能源整体的运行效率。

对于需求侧来说实际上可以通过用能监视平台,可以实时检测企业用电情况,通过高精度的负荷预测可以实现终端用户,中短期电量的趋势预测,根据这个不同用户如果出现正偏差或者负偏差的情况,我们可以利用交易功能,可以实现我们区域内部虚拟用电前的转移,最终实现电力的互济。

比如说在电力辅助服务市场,需要承担需求侧相应服务的个体,比如说会展中心这个月签了协议需要承担需求侧响应的服务。这个月恰恰因为展会临时有一些需求,不能提供相应的服务了,那么我们的商业楼宇局恰恰可以提供相应的服务范围,可以通过需求响应的管理服务功能发布需求,可以撮合实现内部之间的相应。

如果某一段时间因为降温的影响,我们企业对用冷负荷需求发生降低了,因为这个时候网络的促销,比如说天猫、京东他们的数据中心数据处理量是激增的状态。为了促进整个区域能源用量增量的平衡,实际上我们可以实现冷热内部的平衡撮合。同时,平台可以监测,对于我们能源数字化水平比较低的用能主体,像个别的学校、企业可以提供节能改造,包括智能运维等一些服务,提升其整体的智能用电水平,最终可以实现需求侧数据的贯通,实现我们各个用能主题之间的互补。

这个也是我们提出研究模式和基础,对于能源数字运营侧来说,可以通过数字化的运营平台,实际上我们可以基于现在主推的或者创新交易驱动的运营模式,可以一方面提升我们分布式能源的聚合,促进能源之间的协同,提升整体区域能源的消纳水平和利用效率。

另一方面,根据价格信号,包括响应机制,可以增强我们需求侧用户在市场中的作用,我们这些终端用户可以根据价格信号,还有响应机制适度的调整我们消费行为,来参与整个辅助服务市场。我们也可以通过采用多样化的控制措施,实现部分用户侧负荷的柔性控制,从而促进我们整个区域能源运营的动态平衡,以及提高能源运营的效率。

前面主要是分享了不同应用场景的解决方案,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综合能源数字化生态的整体设计。数字化生态平台主要围绕着能源的供给方、服务方,包括消费方,以及能源运营商四大主体进行设计和构建。对于能源供给方来说,我们可以提供这种分布式能源,这种生产运营的协调规划,包括提供其他的辅助服务。

对于能源的服务商,还有消费方来说,我们可以提供像刚才提到的节能改造、智能运维等一些基础的服务,还可以提供像需求层管理、能效服务等一些增值的服务。对于能源运营方来说,实际上可以撮合能源的服务商包括消费方,以及供给方,实现综合能源的运营,包括能源的价格管理,以及金融的服务。

实际上我们远光软件服务了电力行业应该有30多年的时间了,也是对这个行业比较理解,在新一轮电改发布之初,我们就开始敏锐布局综合能源的生态。我们一直认为任何行业的数字化,包括信息化水平要想提高是以业务作为指导,再通过信息化提升整体的业务水平。对于能源行业也是一样,我们在新电改之初,或者说在布局综合能源生态之初,就首先成立了一家综合能源公司,在电力能源改革最前沿的广东省开展相关的业务,包括售电、储能分布式光伏、充电桩,包括管理服务,应该说在市场地位还是比较高的,包括售电这一块也是在广东省处于前10的位置。

有了对综合能源这种生态深刻理解,我们一直在构想,如何更好地支撑综合能源产业生态的发展,实际上这就需要工程完备、技术先进,可以全面支撑能源产业生态发展的一个数字化一体平台。我们远光能源数字化一体化平台,也是基于先进的信息通信技术,也是基于现在国网提出的泛在电力物联形成数据的交互平台,包括三大部分。一个是能源数字平台,第二个是能源需求侧平台,第三个是数字化的运营平台。

对于需求侧平台来说,主要包括生产运行监视,生产的调度优化,包括刚才提到的能源交易的管理,以及运维托管等几种核心的功能。我们可以通过生产运行监视,包括调度优化,可以实现区域能源多能源的协同优化运营。

对于交易管理,实际上也可以帮助或者支撑我们能源生产商来参与市场化的一些交易,包括提供辅助报价的策略,促进他们更好的实现经济效益和经济收益。对于能源需求层平台来说,主要包括用能检测,用能的优化,需求化响应,交易管理,包括资产运维这几大核心的功能,简单给大家举个例子。

对于我们用户来说,实际上可以通过用能检测,用户的用能优化,包括需求响应,以及一些辅助性的功能,可以让我们用户对整体的用能情况一目了然。同时,可以通过交易管理降低我们用户的一些用能成本。

另外,我们可以帮助用户侧、需求侧去聚合一些负荷,实现让他们参与市场化的辅助服务,让我们的用户可以在真正享受能源的同时,还可以获取额外的收益。对于中间层数字化运营平台来说,实际上主要包括多能源的综合优化,包括综合能源交易,以及能源的运营管理几大核心功能。

我们可以利用中间层的数字化运营平台,支撑我们的区域运营方去开展他的市场运营的工作。同时,也可以实现多对多能源交易的撮合。按照能源运行方不同的一些商业模式可以设定,制成他按照他的商业模式,比如说刚才提到的经济型、节能型,不同的运营模式给出相应的控制策略,帮助他们更好的完成相应的商业价值,这是我们整个能源数字化平台的简要蓝图,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

我们最终实际上要达到什么效果呢?我们刚才提到了,通过商业模式的创新,以及大数据的赋能,最终我们要对能源的生产、供应,包括需求,以及我们的运营实现重构,打通需求侧底层的数据。另外,我们基于市场化交易驱动的模式设计,最终实现综合能源数字化生态的协同发展。

最后,结合刚才给大家做的简单分享,谈一下综合能源数字化生态创新研究的价值。

第一部分主要是数据智能,我们通过底层海量数据的监测和存储,建立相应的设备包括业务模型,实现我们能源供需信息实时获取,同时保证能源设备达到状态的智能感知。

第二部分开放互联,现在国网公司都提倡打造开放型、平台型的公司,我们也是基于能源设备的泛在物联,尤其是电力设备的泛在物联,打通各个层级的数据,实现开放、共享的数字平台。同时,通过这种平台,我们可以实现供需信息,尤其是能源信息的透明、可视,最终是想达到智能匹配的效果。

第三部分高效协同,也就是说整个平台的设计是以价值为导向,以交易驱动为模式设计商业模式,可以实现能源的供需、高效的利用,促进能源的产供销高效的协同,最终实现综合能源生态的协同发展。

以上是今天上午给大家简单分享的一些内容,如果后面各位领导、专家想再深入交流,也希望我们能够深入的合作,谢谢大家!

发言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嘉宾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综合能源服务查看更多>电力辅助服务查看更多>综合能源服务大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