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我们需要建设怎样的泛在电力物联网?

2019-04-19 08:36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电网企业泛在电力物联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江苏省南京供电公司构建“站-线-变-户”统一数据模型,以流程贯通替代数据交换,实现电力系统各个环节万物互联、人机交互,打造状态全面感知、信息高效处理、应用便捷灵活的泛在电力物联网,为电网安全经济运行、提高经营绩效、改善服务质量,以及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强有力的数据资源支撑。读完这则消息,笔者生出许多感慨来。

何为泛在电力物联网?泛在电力物联网就是运用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和先进通信技术,将电力客户及其设备、电网企业及其设备、发电企业及其设备、电工装备企业及其设备连接起来,通过信息广泛交互和充分共享,以数字化管理大幅提高能源生产、能源消费和相关装备制造的安全水平、质量水平、先进水平、效益效率水平,为用户、电网、发电、供应商和政府社会服务。泛在电力物联网广泛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人工智能、区块链、边缘计算等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属于工业互联网的范畴,是数字革命在能源电力领域迅猛发展的必然产物。

一直以来,作为世界五百强第2的旗帜性央企,国家电网虽然没有明确喊出电力物联网的口号,却已经有了相当的技术积累。目前国网系统接入的终端设备超过5亿只,规划到2030年,接入SG-eIoT系统的设备数量将达到20亿,整个泛在电力物联网将是接入设备最大的物联网生态圈;充分应用“大云物移智链”等现代信息技术、先进通信技术,实现电力系统各个环节万物互联、人机交互,到2021年初步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通过三年提升,到2024年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特别是2019年国家电网“两会”做出全面推进“三型两网”建设,加快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部署,是网络强国战略在公司的具体实践,是落实中央部署、发挥央企带头作用的重要举措。

由此,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为电网运行更安全、管理更精益、投资更精准、服务更优质开辟了一条新路,同时也可以充分发挥电网独特优势,开拓数字经济这一巨大蓝海市场。我们只有象江苏省南京供电公司那样,以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为主攻方向,进一步改造提升传统业务,才能发挥电网企业的平台和资源优势,才能着力拓展新市场、开辟新领域、打造新业务,进而不断培育新的增长动能。

作者: 吴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电网企业查看更多>泛在电力物联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