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报道正文

宁波瑞凌辐射制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荣贵:世界首例辐射制冷原理及综合能源领域的应用

2019-04-19 10:19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综合能源服务能源管理综合能源服务大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助推综合能源产融协同发展,完善综合能源产业链合作、实现综合能源产业腾飞,推动综合能源产业创新发展。国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国网雄安金融科技集团)、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联合北极星电力网于2019年4月18日在无锡召开中国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宁波瑞凌辐射制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荣贵在会上做了题为《世界首例辐射制冷原理及综合能源领域的应用》的分享。杨荣贵说,能量平衡就是太阳给了很多可见光和能量,同时地球要往外源源不断发射红外线,这才能保证平衡。全球变暖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平衡被破坏。北极星电力网、电力头条APP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如需北极星电力网直播会议,请联系微信号:13146670735。

杨荣贵 (1).jpg

直播地址:2019中国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世界首例辐射制冷原理及综合能源领域的应用

杨荣贵 宁波瑞凌辐射制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谢谢您的介绍,我的名字叫杨荣贵,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来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的技术。我在国内学的是工程热物理,本科是电厂热能动力工程,从发电开始的。我今天有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跟传统的能源管理不太一样的概念,但是你会了解一下这个技术基本上跟制冷关系密切,当然希望在座的各位大佬有机会把我们的技术介绍一下,在很多地方都有应用场景。我自己本身是科罗拉大学的教授,2006年MIT毕业以后当了十几年的教授,一年多前回到国内进行创业。

我今天介绍的有四个方面:

第一,什么叫辐射制冷技术;

第二,瑞凌公司的基本介绍;

第三,技术-产品-应用的介绍,这里主要讨论在电网领域的应用场景。

大家去年有接触到这一张图,或者这里头的任何一张图,微信去年和前年传的比较多,辐射制冷技术,我们生产的一层膜,里面有一些玻璃珠,引起制冷的效果。当然,微信传的所谓黑科技也比较悬乎一点,今天有机会给大家讲一下基本的工作原理,主要是辐射的制冷技术。当然膜要盖到什么地方,这是一个比较重要工程方面的场景。

这个是在2017年发布了一个《science》论文,后来引起国际媒体的广泛关注,当然也传的比较多,重要的是一个成果,2017年被评全球十大物理突破,跟中国潘建伟的量通信,同时评为十大物理突破之一。我们的一个技术是可以听到技术的,不是真正物理方面的突破。

为什么这么说?这个更接近大家的生活一点。同时,这篇文章发表以后有一个报道,《经济学人》报道了一下,这个报道被选为2017年十大最吸引眼球技术的文章之一。也就是说很多政经文章,我们是技术型的文章出现。

这是一个基本的介绍,我还没有介绍到这个技术长什么样子,主要的想法这个是从高效的科技突破,突破已经有一个机会,就回到国内做一个创业。2017年在国内创业,这是我们宁波总部的规划,现在最关键的是已经有产品生产出来,一会儿会介绍一下这个产品。

我们有一个团队,我自己是麻省理工毕业,我的同事谭刚教授也是麻省理工的博士,还有一个斯坦福博士,另外两个是专门做管理的。我们团队大概有100多人,有涵盖技术创新,很多是跟各个公司对接合作,在产业技术方面的应用。

主要的产品在这张上有展示出来,主要就是薄膜,可以看到有一个反射型的,在很多楼顶棚上面,钢板可以服帖上去。还有一个透射型的可以贴到玻璃上面,起到一个节能的作用。当然,还有别的产品应用,我们有一个开发比较好的,算是制冷的涂料。那涂料效果也不错,我一会儿可以简单介绍一下这个技术的场景。当然,技术方面要做创新技术,专利方面就非常重要,我们在国内和国际上布局了很多的专利。讲了这么多主要还是讲回到技术到底是什么技术。

现在天气马上就热了,大家对太阳体会会比较深刻一点,或者说前不久比较冷,大家对太阳体会更深刻,没有太阳会非常冷。我们一天到晚讲节能减排,如何做到缓解全球变冷,到底这个热是哪里来的?为什么会引起全球变暖?或者说,为什么我们今天生存在地球上?而不是生存在火星上。现在大家对科研来说,大家比较感兴趣在航空航天技术技术上面比较感兴趣,就是把人类移居到火星?因为我们地球处在比较特别特殊的环境,就是说太阳给提供了这么多的能量,但是同时地球处在一个所谓无限大的宇宙空间,这个宇宙空间非常冷。

能量平衡就是太阳给了很多可见光和能量,同时地球要往外源源不断发射红外线,这才能保证一个平衡。我们全球变暖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平衡被破坏了,我们现在就是说如果把地球冷下来有什么技术?其实比较简单的想就是看一看波谱,就是所谓的太阳光、红外线,或者是电磁波在地球表面上。

直接讲,我如果有一种材料,或者有一种表面能够把太阳光反射掉,同时它能够源源不断往外辐射红外线。这种材料如果覆盖别的物体上,这个物体上基本不受热,同时源源不断往外发射能量,这就有制冷的效果。所以这是一个非常物理的原理。

做这个材料不容易,这是我们之前做一个材料,这个材料是斯坦福做,很多人在这个里面,比如说孩子、兄弟、姐妹有些比较高深的技术(纳米技术、微米技术、半导体技术)。让比较一个比较高大上技术来造这个材料,这个材料无非目标就是反射太阳能,同时他能够源源不断往外发射红外线,最后达到效果基本上有冷的效果。

这个图是能够见光4度左右,这个技术是2013年、2014年发表的,可惜的是他这么大一块,大概20厘米直径需要是1000多美金。我们这里都是做综合能源管理,那么大一片产生的能量就是说制冷效果很低,基本上就几瓦要1000美金,这是不太适合。

我们的技术基本上就是从一个最终目标一致,但是技术不太一样,我们要制造膜,能够比较容易制造,能够大规模生产,能够根本这些人对接,能够和实际综合比较靠近。

这是我们膜前面有一张,基本上里头有有机物,基本上就是塑料薄膜,然后后面有一个超薄的金属膜,这个是膜的效果当然就是能够在这一波段放射太阳能,我们也可以把它作做成部分反射太阳能。

比如说红外线反射掉,可见光可以穿过,更重要一个特点就是在8-13微米的大气窗口,就是说红外线能够直接穿过大气层然后到外太空,这样的话引起一个制冷效果。

我们这个是波谱,这个就是一个制冷效果的展示,基本上就是说你膜的表面实际上是冷的,比大气温度低个10度左右,这个是比较容易达到。整个规律基本就是每平米100瓦这个规律,这个规律效率基本上空调需求效率是一样的。

那个是以前做的,这个是后来我们做国内做了产业化,产业化主要生产膜电,我们今天跑过来一方面介绍技术,一方面推销薄膜。后来国内团队也算比较大,在一年之内建了100多人的团队。第一是生产,第二就是二次开发,研发还有一个就是对接一些工程。

我们有两种薄膜现在随时可以看到,一个是反射性的制冷薄膜,一个是透射性,1.3米左右的宽,每件薄膜可以产生几千米的长度。我们还开发一些别的二次开发产品,比较重要的一个产品就是跟刚才的建筑物的钢板,钢板的顶覆膜铁皮上。

降温建材上面都可以覆膜,还有就是在账篷之类,比较多也开发一个涂料,涂料就是也可以达到类似的效果。我简单看一下几个效果的展示,我们宁波公司有一些展示,我们经销商在全国各地做一些展示,可以到时候大家可以合作。

这个是彩钢板,这边是正常彩钢板,右边是贴了我们的膜,这里面温度大家都可以比较看得清楚,可以降温10几度。基本上就是说在太阳底下摸到我们的冰冷感觉,然后一般的彩钢板,如果我们这种手比较粗可以去摸,小姑娘一般都不敢去碰的。

我们也建了房子,这个在宁波公司,我们建了两个类似的房子,我们建了三套这样的房子,有一套在武汉建立,另一套在深圳。这里都可以看到就是说比较重要一条线就是浅蓝色的线,那就是环境温度。把这个模给贴上去,是不是也应该有一个降光效果。

这是汽车,大家知道夏天把车停外面,一般会比较烫,贴上我们的膜以后可以降低十几度,可以随着进去开车。当然,现在的技术比较高可以遥控,可以让车温度降下来。但是这里头涉及到综合能源,怎么样达到最高效率,最低的能耗,这个是比较重要的。

我们还有一堆账篷的比较,你看到的是两三种账篷,比较重要的就是说能够降温降几度,比较容易看到这个效果。还有一个施工的时候,这个安全帽或者说你们的功能,暑假满头大汗可能戴着我们的帽子比较有效果。

这个是涂了涂料以后,测到的是这个帽子里头有点距离,基本上就是碰到头的位置温度,基本上可以降低10度左右,这是这个效果。

我们的应用领域比较广泛,一个是大型建筑,冷库是非常直截了当的。光伏上面也有一定的应用,各个方面应用比较多一点。

前不久在国网宁波公司也做了一个简单实验,这个当然是最最简单的实验,就是变电站的测试。你可以看到变电站的测试,你看到杨总也在这儿,这个是他做的,可以看到基本上温差8- 15度,基本上还算效果比较明显。

我们重庆两个合作伙伴介绍下,一个是重庆中华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张总,一个是国网重庆综合能源服务公司。他们基本上进入电力方面比较重要的切入口,也就是说我们跟他们有一些合作,希望他们能够在你们比较大的关系网里头,把这个产品做一个推销,或者做二次开发,我们团队跟他们也可以比较好做这方面的公司。

这后面有两张PPT介绍他们公司的,一个是国网重庆综合能源服务公司,在座的有很多综合能源服务公司的,各自也都知根知底,我也不用太介绍。另一个是综合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我的了解张总也在国网综合能源服务公司做过一阵子,下来可以跟他们讨论一下。

我的报告就到这儿。

发言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嘉宾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综合能源服务查看更多>能源管理查看更多>综合能源服务大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