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项目正文

冷试即将开始!“华龙一号”首堆进入腾飞倒计时

2019-04-22 11:13来源: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关键词:华龙一号福清核电核反应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4月20日23点51分,伴随着现场“主螺栓全部预紧”的口令反馈,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5号机组正式完成“龙骨”堆内构件安装、流致振动试验传感器堆内安装、“龙躯”压力容器扣盖、“龙首”一体化堆顶结构就位四大重要安装操作步骤,圆满完成了反应堆冷试前的最后一大关键节点。“华龙一号”首堆这条巨龙正式进入腾飞倒计时。

华龙一号的核心技术诞生于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满足国内和国际最先进的核电法规标准。其中,核动力院反应堆结构设计研创团队在近20年的研发过程中创下了中国核动力技术的多个“第一次”,设计研制了反应堆压力容器、堆内构件、控制棒驱动机构、一体化堆顶等多个关键设备,实现了对“卡脖子”技术的重点突破。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反应堆结构设备的正式安装于2018年初。主设备压力容器于2018年1月17日被正式提升至核岛16.5m平台,并于1月28日实现顺利吊装就位。随后,经过半年充分准备,反应堆堆内构件于6月29日成功完成第一次入堆,实现了与“龙躯”压力容器的精密配合,最亲密接触距离只有0.25毫米。

为了确保“华龙”能够健康“腾飞”,核反应堆的安全至关重要。反应堆在运行过程中,厚厚的不锈钢躯壳将核裂变反应重重包裹,外界无法看到内部的状态。如何确保堆内构件在冷却剂高速冲击下万无一失,就需以堆内构件流致振动试验的方式对关键结构部位全面的分析、测量和检查。在《西游记》中,孙悟空为了给朱紫国国王看病,用了奇妙的“悬丝诊脉”,而堆内构件流致振动试验就是科研人员利用高科技手段在新时代下对“华龙一号”的“悬丝诊脉”,为了完成好这一工作,核动力院的科研人员们长期坚守在福清建设现场,青年技术骨干更是放弃了2019年春节期间与家人团聚的机会,通宵达旦为现场提供技术服务与支持。

2019年4月15日晚9点,堆内构件最后一次吊入压力容器,并顺利完成了对中工作。4月18日晚,堆内构件流致振动试验用传感器的安装、布线工作全部完成。4月19日,核岛环吊吊起“龙首”一体化堆顶结构,将压力容器顶盖缓缓降落在压力容器上方。之后,整体式螺栓拉伸机就位,将60根粗壮的主螺栓顺次旋入拧紧。23点51分,扣盖工作宣告成功。

至此,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的反应堆结构安装工作暂告一段落,整个反应堆一回路将进入不装核燃料的冷态功能试验阶段,这是对整个反应堆性能的第一次全面考验!腾飞倒计时即将开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龙一号查看更多>福清核电查看更多>核反应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