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发钱啦!华能国际15.7亿、大唐发电18.5亿...五大发电上市公司年度分红预案出炉

2019-04-22 13:3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B.关键词:五大发电电力上市公司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截至2019年4月16日,五大发电旗下中国神华、华能国际、大唐发电、华电国际、国电电力等6家主要上市公司发布了2018年年度报告。除中国神华以外,后5家上市公司以火电业务为主业,华能国际、大唐发电、国电电力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相较上年同期呈下降趋势,国电电力的降幅达到了41.86%。国家电投旗下的中国电力净利润有一定增长,此外,华电国际净利润增幅达到了294.16%,因此,中国电力和华电国际2018年的年度派息金额也相应提高。

近年来,以火电业务为主业的电力上市公司净利润连年下滑,这主要是受到了燃料成本高位、环保投入不断加大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与之相对应的是,以煤炭生产为主业的中国神华由于占据了行业上游的优势,连年来净利润远超几大发电企业,同时也带来了高额的现金分红。

以下为电力君整理的6家上市公司2018年年度经营业绩情况:

今年总表.png

当然,高利润也会为投资者带来高收益,电力君将近6年6家上市公司派息情况做成下表,每年大家都能分到这些钱:

近年.png

注:2016年中国神华的派息金额并未加入特别派息

由于能源转型的大势,近年来,以火电为主的电力上市公司也在纷纷布局清洁能源(包括天然气、水电、风电、太阳能和生物质发电等)。电力君整理发现,截至2018年年底,华能国际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到了16.5%,华电国际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到了22%,国电电力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到了37.29%,大唐发电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到了26.55%,中国电力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到了32.88%。详情如下:

华能国际2018年可控发电装机容量105,991MW,权益发电装机容量93,755MW。火电机组中,超过50%是60万千瓦以上的大型机组。天然气、水电、风电、太阳能和生物质发电等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到了16.5%。

华电国际2018年控股装机容量为51,570.5 MW,其中燃煤发电机组控股装机容量为40,225 MW,燃气发电控股装机容量为5,118.1 MW,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控股装机容量共计6,227.4 MW。

国电电力2018年60万千瓦及以上火电容量占火电装机比例达到63.13%,清洁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达到37.29%。64台火电机组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新建机组全部实现超低排放,合计容量占公司燃煤发电装机容量的94.84%。

大唐发电2018年装机容量约62,853.3MW。其中,火电煤机46,164MW,约占73.45%;火电燃机4,163.6MW,约占6.62%;水电9,204.7MW,约占14.64%;风电2,735.1MW,约占4.35%;光伏发电555.9MW,约占0.88%;生物质发电30MW,约占0.05%。

中国电力2018年权益装机容量为19,731.6MW,其中清洁能源权益装机容量为6,487.9MW,占全部权益装机容量的32.88%。

华能国际控股公司华能集团董事长舒印彪今年也一直提到,华能要当好能源转型与清洁发展排头兵。大唐发电执行董事兼总经理王欣近日也表示,大唐发电目前在电源结构上的确存在问题,新能源发电是公司下一步的重要发展方向。这2家上市公司的清洁能源装机占比截至2018年底也并未超过30%,可以判定,近年他们还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此外,2018年3月,国电电力和中国神华共同组建合资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方案通过股东大会决策。2019年1月31日,国电电力和中国神华合资组建的北京国电电力有限公司完成工商注册和资产交割,国电电力控股装机容量达到8585.99万千瓦。由于新组建的合资公司将仍以火电为主,电力君觉得,这一举动对中国神华的贡献和意义更大。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B.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五大发电查看更多>电力上市公司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