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管理正文

共同构成“三流合一”的能源互联网

2019-04-23 08:31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国家电网能源互联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能源革命与数字革命的不断深入,从传统的电网角度而言,如今的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已经成为全球并网装机规模最大、电压等级最高、能源资源配置能力最强的电网,也是近20年来全球唯一持续安全运行的特大型电网。承载电力流的坚强智能电网将与承载数据流的泛在电力物联网相辅相成、融合发展,形成强大的价值创造平台,共同构成能源流、业务流、数据流“三流合一”的能源互联网

在这一系列辉煌的电网发展成就背后,我们看到国家电网另一端连接的是新时期整个国家的能源转型发展及11亿用电人口日益增长的用能需求。20年前,电网的使命是解决能源短缺问题,那时候主要是电源不足,电不够用;进入21世纪后的十几年时间,电网主要解决的是能源大规模优化配置问题,例如我们发展特高压,就是为了应对能源资源布局不合理的状况;如今,我们倡导的是绿色低碳发展,这是能源转型问题,电网企业可以向客户提供更高效、绿色、环保的综合能源服务,比如说清洁取暖相关服务等,目的是提高整个社会的综合能效,而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就必须要实现能源间的互联。

特别是今年,国家电网印发了2019年公司1号文件《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关于新时代改革“再出发”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意见》,重点提出推动电网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着力构建能源互联网等八项重点工作;提出持之以恒地建设运营好以特高压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智能电网,不断提升能源资源配置能力和智能化水平,更好地适应电源基地集约开发和新能源、分布式能源、储能、交互式用能设施等大规模并网接入的需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样的服务需求;提出承载电力流的坚强智能电网与承载数据流的泛在电力物联网,相辅相成、融合发展,形成强大的价值创造平台,共同构成能源流、业务流、数据流“三流合一”的能源互联网。

由此,我们要充分应用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和先进通信技术,实现电力系统各个环节万物互联、人机交互,打造状态全面感知、信息高效处理、应用便捷灵活的泛在电力物联网,为电网安全经济运行、提高经营绩效、改善服务质量,以及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强有力的数据资源支撑,共同构成能源流、业务流、数据流“三流合一”的能源互联网,拉动产业的聚合发展,进而形成能源互联网发展的产业生态圈。

作者: 吴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