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项目正文

总投资超过50亿美元 中阿共建世界最南端水电站

2019-04-23 09:22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王璐关键词:水电站孔拉水电站葛洲坝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广袤的巴塔哥尼亚高原上,圣克鲁斯河蜿蜒流过,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与阿根廷企业组成联营体建设的孔多克里夫和拉巴朗科萨两座水电站(以下简称“孔拉水电站”)正处于施工高峰期。

这个世界最南端的水电站项目是中拉合作的最大项目,项目总投资超过50亿美元,也是中国企业目前在海外最大的电力项目。它更是阿根廷“2020年工业战略计划”的重要一环,是在建的最大能源项目,也是其实现电力自给自足的“百年梦想”工程。

在此地居住过的人大多体验过缺电的苦恼,每年12月下旬南半球盛夏时,阿根廷都要来上几场“大停电”。居民家里空调停机,冰淇淋店的雪糕因为冰箱无法使用而融化,就连商场和学校里面也常常是黑洞洞的。

在这样的背景下,孔拉水电站建设的意义不言而喻。该项目总装机容量131万千瓦,首台机组发电时间预计为2022年4月。全面建成后,年平均发电量约49.5亿度,阿根廷电力装机总容量由此提升约6.5%。而且,每年可节约11亿美元的燃油进口外汇,这对于每年要支出80亿美元购买能源且外汇短缺的阿根廷而言十分重要。

今年1月,阿根廷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到工程现场视察时表示,孔拉水电站“是具有代表性、非常重要的项目”,“所有圣克鲁斯省人看到项目有序推进都会倍感欣慰”。他希望中阿两方员工精诚协作,共同建设好该项目。

由于距离水源地莫雷诺冰川很近,如何避免水电站对当地环境造成影响是建设过程中首先要考虑的问题。据介绍,项目部将坝高降低2.4米,以保证上游的阿根廷湖水位不受影响,并建造水流防护,将对冰川的影响降到最低。同时,水电站设计保留了鱼道、生态放水底孔等,并将河岸两侧200米以内规划为公共用地。此外,还聘请专家探测施工现场可能存在的化石古迹,并有针对性地进行保护性挖掘。

阿根廷水电站委员会研究员吉耶尔莫·马里诺表示,“阿根廷冰川学机构做了大量的研究。也许冰川的演化会受到别的因素影响,但水电站绝不会是其中的因素之一。”

目前项目建设正在火热开展中,为当地提供近5000个直接就业岗位和20000个间接就业岗位,有着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我的这份工作很是让邻里羡慕,很多邻居都想着能到这个项目工作,改变家里的经济状况。”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阿根廷孔拉水电站项目部机修工罗贝特·奥拉西奥认为,自己是子承父业,他的父亲曾参加阿根廷著名的亚西雷塔水电站的建设。

更长远的意义在于,拉美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基础设施建设空间很大,世界最南端水电站将对整个拉美地区推动“一带一路”合作起到示范效应。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站查看更多>孔拉水电站查看更多>葛洲坝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