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让“一泛一绿”保障“一带一路”行稳致远

2019-04-24 08:37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斌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泛在电力物联网一带一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对应于国家层面的“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横空出世“一泛一绿”思想,即一头连着泛在电力物联网,一头连着绿色电力工程,构建以坚强智能电网为基础,泛在互联、协调互动、智能友好的能源互联网,保障各种能源生产主体和用能设备灵活接入,满足用户多样化、个性化需求,积极推动绿色清洁发展。

“泛”即“泛在电力物联网”,就是围绕电力系统各环节,充分应用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先进通信技术,实现电力系统各环节万物互联、人机交互,具有状态全面感知、信息高效处理、应用便捷灵活特征的智慧服务系统,包含感知层、网络层、平台层、应用层四层结构。“绿”即“绿色电力工程”,就是利用特定的发电设备,如风机、太阳能光伏电池等,将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的能源转化成电能工程。

电力是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电力绿色发展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前提和保障。为支撑未来中国绿色经济体系,实现能源资源更优化配置,必须建设以绿色电力为特征的现代电力系统,即以特高压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相协调、各种电源相配套、电力供应方与电力使用方高度互动的智能化系统。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为电网运行更安全、管理更精益、投资更精准、服务更优质开辟了一条新路,同时也可以充分发挥电网独特优势,开拓数字经济这一巨大蓝海市场。

国家电网提出的“一泛一绿”和“一国两制”、“一带一路”如同一辙。“一带一路”建设自2013年提出以来,以及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能源合作愿景与行动》,中国的视野和行动力让全世界为之一振。特别是最近,“一泛一绿”的战略思路呼之欲出,“一带一路”建设的能源“快轨”将再度提速。可以说,“一泛一绿”是面对21世纪一个伟大的能源配置思想!

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信息化水平的日益提高,构建“泛在网络社会”,带动信息产业的整体发展,已经成为我们追求的目标。以设施联通为合作基础,筑牢产业这个经济之本,打通现代经济的金融血脉,“一带一路”建设正在走深走实。由此,“一带一路”、“一泛一绿”的倡议也越来越多地获得了我们的共识,成为电力发展的典范,就让“一泛一绿”保障“一带一路”行稳致远。

作者: 吴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泛在电力物联网查看更多>一带一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