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电力行业4月洞察报告:电价下调趋势明显 一季度用电量增速环比回升

2019-04-24 08:38来源:银河证券关键词:电力行业火电企业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力行业4月洞察报告

最新观点

1)电力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工业,是国家经济发展战略中的重点和先行产业。短期的电力弹性系数波动较大,但中长期数据反映阶段性特征。

2)需求端,一季度经济数据向好,用电量增速环比回升;但预计2019 年用电量速或将同比放缓。

3)成本端,受煤炭复产不及预期,导致短期内煤价高位运行;但随着检查完成新增优质产能稳步释放,煤炭供给有望向宽平衡转变。

4)政策端,电价下调趋势明显,新能源发电平价上网加速。

5)尽管经济下行影响发电量增速放缓,但由于煤价的下行,火电企业盈利或将稳步上移,行业逆周期属性或将得以体现。

6)行业进入成熟期,电力投资继续放缓;行业集中度较高,五大发电集团基本垄断。

7)从未来趋势看,我国清洁能源占比较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新能源对传统装机的替代将成未来行业发展的主要趋势。

8)行业主要问题包括:火电产能过剩问题较为严重、新能源项目的“非技术成本”影响平价上网、能源消纳面临一定挑战、新能源补贴具有较大压力

9)主要的建议包括:严格环保标准与市场化改革并行、推动竞价上网减少其他成本、加速特高压建设与消纳政策并举、绿证+配额制”加速落地

投资建议

短期内煤炭复产不及预期对煤价形成一定支撑,但中长期的铁路发运量增长与煤炭产能释放,有望带动煤炭供需向宽松格局转变。看好受燃料成本影响明显、弹性空间大的二线火电龙头。推荐蒙华铁路开通后第一受益标的长源电力(000966.SZ)、受益于京津冀大发展的建投能源(000600.SZ),建议关注区域性龙头皖能电力(000543.SZ)等。持续推荐水电龙头长江电力(600900.SH)。

详情如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行业查看更多>火电企业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