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协合新能源:出售72MW权益风电装机予苹果公司领投清洁能源产业基金

2019-04-24 08:52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协合新能源苹果清洁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从“格隆汇”获悉,4月22日,协合新能源集团(0182.HK)发布公告称其间接全资附属公司永州界牌协合与RECO(Concord)及苏州瑞科订立买卖协议。

永州界牌协合分别以11,764.30万元售价(人民币,下同)将道县协合75%的股权,以10,866.50万元的售价将道县井塘的75%股权转入全资子公司苏州瑞科。而RECO (Concord)以总代价22,630.80万元收购苏州瑞科全部股权及一定债务。此次交易结束后,RECO将分别持有道县协合、道县井塘的75%股权,永州界牌协合分别持有25%的股权。此次所出售的两个公司均为位于湖南省的风力发电项目公司,电场规模共计96MW,出售权益装机总量为72MW。

此次资产出售将带来财务报表上的一项未经审核会计利润约人民币6119.30万元,但实际上的总收益并不止这个数字。该次资产出售的总收益主要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为出售资产所取得的收益:经扣除直接应占出售事项之开支后,预计来自出售资产未经审核会计利润约人民币6119.30万元,将用作一般公司及营运资金及资本开支。 另一部分是提供担保收取的费用。出售交易完成后,协合新能源还将持有两个项目公司25%股权,将持续为两个项目公司的租赁安排提供担保责任。每年将收取担保总额的2%。截至交易时点,两项目担保总额为48,110.80万元,与之相对应年度保费收入近一千万元人民币。另外还有运维服务收入部分:资产出售完成后,协合新能源旗下北京协合运维将持续为该两个风电项目提供行政管理、营运及维护服务,每年将向两个项目收取资产管理服务费合计900万元,并以年3%递增。

此次资产出售交易中,购买方RECO(Concord)是一家于香港注册成立的有限公司,由DWS的附属公司德意志投资香港有限公司进行管理。据苹果官网公开数据显示,基本可以确定该基金是由苹果公司联合其十家供应商一道出资设立的首个中国清洁能源基金。该基金首期规模为3亿美元,计划在中国投资和开发总计超过1千兆瓦的可再生能源,这相当于近100万个家庭的用电量。其积极寻找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机会,以致力于实现苹果供应链的能源清洁化;而苹果全球合作伙伴中,有23家都承诺制造苹果产品时100%采用清洁能源,他们中的大部分在中国设有工厂,未来该基金或许和协合新能源有进一步合作的机会。

一直以来,协合新能源履行 “建成—出售”策略,以发挥其纵向集成一体化的产业优势,通过股权溢价的方式实现快速现金流回笼,降低公司杠杆比例,以保证公司财务状况良好,确保公司持续稳健增长;而后续长期的担保收入和运维收入确定性强、持续时间长,也将为公司带来稳定的收入和利润。此外,协合新能源还将继续持有所出售项目公司的少数股权,从而持续从这两个项目公司的收入中获得对应权益份额的利润。

而更重要的是,这个合作建立了协合新能源与产业基金合作的模式。通过和产业基金的合作,协合新能源开拓了为产业基金提供风电项目开发运营的一体化管理服务的新业务模式,从项目开发投资建设到营运维护管理的全周期风电产业综合运作能力得到证明。另一方面,通过灵活的股权和融资担保安排,协合新能源协助基金解决产业投资上的一些限制,实现互利发展;公司也能有效地通过此种模式扩展资金来源途径,拓展轻重资产配合发展的新模式,在行业发挥其独特的产业优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协合新能源查看更多>苹果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