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推动我国能源建设进入“一泛一绿”新时代

2019-04-26 08:32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能源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对应于国家层面的“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横空出世“一泛一绿”思想,即一头连着泛在电力物联网,一头连着绿色电力工程,构建以坚强智能电网为基础,泛在互联、协调互动、智能友好的能源互联网,保障各种能源生产主体和用能设备灵活接入,满足用户多样化、个性化需求,积极推动绿色清洁发展,推动我国能源建设进入“一泛一绿”新时代。

“网”即“泛在电力物联网”,就是围绕电力系统各环节,充分应用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先进通信技术,实现电力系统各环节万物互联、人机交互,具有状态全面感知、信息高效处理、应用便捷灵活特征的智慧服务系统,包含感知层、网络层、平台层、应用层四层结构。“绿”即“绿色电力工程”,就是利用特定的发电设备,如风机、太阳能光伏电池等,将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的能源转化成电能工程。

在“一网”方面,按照《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我国能源消费的增量有68%以上是来自化石能源和天然气,建立以清洁能源为主体的安全、经济、高效、可持续的新型能源体系,电网发挥着关键作用;与能源生产侧的清洁转型并行的,是国网公司在能源消费加速布局泛在电力物联网,不断完善“发电、储能、输电、配电、售电、终端用户能效管理、节能云平台”能源互联网产业链布局,提高电能在终端消费中的比重。

在“一绿”方面,基于当前能源转型的现实需求,国网公司抓住机遇,承担历史责任,连着西、北部清洁能源开发利用,中国正在以重点工业和居民生活用能为突破口,统筹优化电力的源、网、储用体系,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规模和核电在建规模均居世界第一位,大力提高电力在终端用能比重,顺应经济绿色、健康发展潮流,推动能源革命绿色低碳发展,在探索再生能源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由此,国家电网公司“一泛一绿”的重要意义,就是推动能源结构转型,发挥电网基础平台作用,引领绿色发展,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无论是特高压通道的建设,还是清洁能源的消纳,我们要务实推进“一带一路”能源合作,跨入“一泛一绿”新时代,从而为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提供一种解决的新方案,服务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生态文明型社会建设。

作者: 吴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能源建设查看更多>泛在电力物联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