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互联网+”时代“一泛一绿”建设之道

2019-04-28 05:56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 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互联网+泛在电力物联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对应于国家层面的“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创造性地提出“一泛一绿”建设,即一头连着泛在电力物联网,一头连着绿色的清洁能源发展,在“互联网+”时代“一泛一绿”建设之时,服务国家与社会经济发展、服务公司生产经营、服务新业务发展,实现“建设具有卓越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新时代发展战略目标。

“一泛”,就是泛在电力物联网,围绕电力系统各环节,充分应用移动互联等信息技术、先进通信技术,实现电力系统各环节万物互联、人机交互,具有状态全面感知、应用便捷灵活等特征的智慧服务系统;“一绿”,就是绿色电力工程,以建设美丽中国的前提,逐步建立以清洁能源为主体的安全、经济、高效、可持续的新型能源体系,取代以化石能源为主体的高碳、高排放能源体系。

能源互联网时代,能源革命和数字革命融合发展,根据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大纲》,“泛在物联”是指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人、任何物之间的信息连接和交互。“泛在电力物联网”将电力用户及其设备,电网企业及其设备,发电企业及其设备,供应商及其设备,以及人和物连接起来,产生共享数据,为用户、电网、发电、供应商和政府社会服务;以电网为枢纽,发挥平台和共享作用,为全行业和更多市场主体发展创造更大机遇,提供价值服务。

党的十九大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写进报告、写进党章,指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将绿色发展、绿色生活作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国家电网牢牢抓住“电为中心、两个替代”主线,积极引导电网要素资源向绿色发展合理配置和集约使用,保障新型城镇化、美丽乡村、城乡电网一体化建设。全面梳理电网短板和薄弱环节,优化电网布局,深化互联网技术在电力的应用,加快绿色电力工程建设,保障各种能源生产主体和用能设备灵活接入,积极推动绿色清洁发展。

由此,在人类已经迈入“互联网+”时代,如何广泛发展电网,并寻求绿色的方向,是电力企业必须直面的重要挑战。我们只有牢牢把握“互联网+电力”发展趋势,积极推进“一泛一绿”建设,才能服务好生态文明建设,才能让中华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进而为建成美丽中国的宏伟目标贡献更大力量。

作者: 吴 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互联网+查看更多>泛在电力物联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