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一名天津援藏人员对电网建设的执着—— 助力西藏电网建设 全面推进“三区两州”深度扶贫项目

2019-04-28 10:26来源:丁青县供电有限公司作者:张晓光关键词:国网西藏丁青供电公司三区两州电网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您好!请问是国网天津经研院援藏人员张晓光吗?您将作为评审专家,参加国网西藏‘三区两州’10kV中低压配网项目初步设计评审,请您准时参加,感谢您对西藏电网建设的支持。”国网西藏“三区两州”项目评审负责人顿珠说。

为响应国家“三区三州”深度扶贫战略部署,支持西藏电网跨越式发展,我应邀参加了西藏自治区“三区两州”10kV中低压配电项目初步设计评审。虽然入职后从事过6年工程技经专业,但那也是3年前的事了,重拾技经专业工作,对我来说是援藏以来又一个不小的挑战,说实话心里没底、有点虚,毕竟离开专业5年了,预规等专业书籍换版了,而且近些年运用了许多新技术、新工艺,这些都是我所不掌握的。为了顺利完成评审任务,不给天津电力人掉链子,我接到通知后就抓紧时间开始饿补,翻开了一本本预规、定额等专业书籍,通过2天的学习,很快发现之前掌握的专业知识点,又一点点重新被激活、调动起来。有了一定的专业知识储备后,我信心满满地离开受援单位丁青县供电公司,途径2天时间,踏上了1200公里外的拉萨项目评审之旅。

西藏地广人稀,地质特殊,路途险峻,再加上设计单位能力参差不齐,水平普遍不高,这些特殊原因让10天评审50多个项目的工作量雪上加霜,评审过程额外艰难,为了加快评审速度,大家不得不搭上晚上和周末自己的休息时间,就这样原本计划10天完成的评审,最后15天才完成。我与其他三名援藏评审专家,从开始的激烈研讨、面红耳赤,到最后沉默寡言、面色憔悴,大家显得都很疲惫,但自治区项目评审负责人顿珠最后总结的话让大家内心暖暖的,他说:“感谢各位专家,经过10几天的共同努力,大家现实了几个之最,一是这次项目评审是近年来单次评审项目数量最多的;二是本次评审是近几年评审质量最高的;三是这次评审强度也是近年来最强的。本次评审项目的圆满完成,推动了‘三区两州’农村电网提档升级,在实现深度贫困地区人民由‘用上电’向‘用好电’转变进程上又进了一步,再次感谢各位专家。”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同时党中央、国务院指出,以“三区三州”为代表的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中的硬骨头,要求重点支持。

据悉,“三区三州”中的“三区两州”位于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其中“三区”即西藏自治区,四川、甘肃、青海三省藏区,南疆四地州;“两州”即四川凉山州和甘肃临夏州。国网公司近几年来始终把电力扶贫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聚焦服务党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把“三区两州”建设项目作为重大电力扶贫建设项目,2018-2020年投资210亿元,全面推动“三区两州”农村电网提档升级,解决电网网架结构薄弱,设备质量标准偏低,配电网整体供电能力不足,10千伏供电"卡脖子"等突出问题,实现深度贫困地区人民由“用上电”向“用好电”转变。届时“三区两州”供电服务范围覆盖5个省198个县,共1.21万贫困村568.5万户、2247万人用电质量大幅度提升,电网在供电能力、网架结构、装备水平、供电质量等方面的短板和薄弱环节将得以打通。

作者: 张晓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西藏丁青供电公司查看更多>三区两州查看更多>电网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