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核安全相关设备鉴定及材料评估试验平台”课题通过正式验收

2019-04-28 12:14来源: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关键词:核安全核电厂国家能源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24日至25日,上海成套院牵头的“核安全相关设备鉴定及材料评估试验平台”课题顺利通过国家能源局组织的正式验收。

(来源:微信公众号“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ID:SPIC-COM-CN)

验收专家组听取了课题承担单位关于课题总体实施情况、任务完成情况及预验收整改落实情况等相关汇报,在上海成套院浦东试验基地现场查看了抗震试验台、LOCA试验台、环境鉴定试验装置、材料常温力学试验装备、应力腐蚀试验机、高温压力釜等,审阅了课题验收资料,核对了课题总体目标、研究内容、考核指标等完成情况,并进行了质询和讨论。

专家组一致认为课题完成了任务合同书规定的研究内容,满足考核指标要求,实现了研究目标,同意课题通过验收。

项目背景

“核安全相关设备鉴定及材料评估试验平台”课题隶属于大型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核电站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由上海成套院联合同济大学、上海上发院发电成套设备工程有限公司共同承担,以建成可满足AP/CAP系列核电站安全相关设备鉴定试验需求的核心试验能力为目标。

项目成果

通过五年多的努力,课题承担单位完成了“核电厂设备鉴定用高性能振动试验台”、“核电站安全级设备LOCA试验台架”等三代核电设备鉴定核心试验装置的研制,其综合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性能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建成了热老化、湿热老化和慢应变速率应力腐蚀系统等环境老化与材料试验装备。

具备了核安全级设备鉴定试验与分析能力。

取得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

编制“核电厂安全级设备鉴定实施导则”等技术标准和导则3项。申请专利4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已授权1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2项。

培养和锻炼了一批核电设备鉴定领域的青年科研骨干。

为核安全相关设备鉴定技术研究、试验技术研究和材料评估技术研究储备了后备人才。

项目实践

依托课题承担单位组建的“国核核电设备与材料鉴定咨询中心”获得了上海市“核安全设备检测专业技术服务平台”授牌,并于2018年成功入选国家能源局核电重大专项科研设施及验证平台首批开放共享试点名单。

2019年3月22日,“国核核电设备与材料鉴定咨询中心”顺利通过了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检验机构和实验室能力认可现场评审,成为目前国内唯一取得CNAS检验机构能力认可的、也是目前唯一同时获得CNAS检验机构和实验室能力认可的从事核电安全相关机电设备与仪控设备鉴定的机构。

项目意义

通过课题的实施,填补了国内多项鉴定试验能力空白,如:LOCA试验最大瞬时升温速率、振动试验满载时正弦最大加速度等;进一步完善了核安全相关设备产业链中设备鉴定这一关键环节,推动了核安全相关设备制造行业的自主化和国产化发展。

课题成果已成功应用于CAP系列电磁阀、电气贯穿件、1E级直流电动装置、仪控系统与仪表、690合金U形管等关键设备的鉴定和材料评估工作中,实现了科技成果的工程应用,同时也在华龙一号、高温气冷堆、示范快堆中得到了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课题顺利验收,标志着我国核安全相关设备的鉴定能力能够全面满足AP/CAP的鉴定试验要求,为我国核电装备国产化和“走出去”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安全查看更多>核电厂查看更多>国家能源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