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中国首例核辐射案受害者离世:为爱和希望奋斗了23年

2019-04-28 12:21来源:央视网等关键词:核安全核辐射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996年,20岁的吉林小伙宋学文无意中在雪地里捡到一条附着核放射物质的金属链,强烈的辐射让原本活蹦乱跳的小伙子,成为了失去双腿和左手小臂的残疾人。

记者采访得知,这些年,宋学文活得很拼,也很精彩,结婚生子一样没落下,还写小说、拍电影、开办幼儿园。

然而,核辐射的伤害一直潜伏在他的身体里,近几年病变持续恶化。随时可能死亡的阴影,就像一把利剑一样悬在他的头上。

他很忙,白天工地干活晚上网上卖大米。他将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没理由去逃避,干就完了。”他说,余生要尽力赚钱,希望给妻儿的将来留一份保障。

4月26日下午,紫牛新闻记者接通了宋学文的电话。但接电话的是个陌生的声音,获知记者的身份后,他告诉记者,他是宋学文的弟弟,哥哥已经于4月23日去世了……

辐射还在威胁他,为了妻儿他一直在奋斗

在宋学文一家努力将生活拖入正轨时,核辐射仍然没有放过宋学文。

2017年7月,宋学文出现吐血的症状,依托网络捐款十多万,他又来到北京307医院复查,结果查出了放射性白内障、记忆力损伤、肝硬化、糖尿病……一连串的病症让宋学文对此后的人生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我要与时间赛跑,尽力多赚钱为妻儿的将来留一份保障。”

宋学文介绍,目前一家三口生活没有保障,经济上很拮据。“出书、拍电影都有些收入,但仅够维持基本生活,加上随着儿子长大,更加捉襟见肘了。虽说开办了幼儿园,但也不赚钱,还因为这个,我们一家反而不符合当地的低保政策了。”社会也曾给过宋学文帮助,不过他觉得还是自力更生才行,“别人的钱也是辛苦得来的”。

思考过后,宋学文把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

先从互联网销售干起,他觉得这个更符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宋学文2018年起,开起了网店销售东北大米,为了让客户能吃上放心大米,他还特意注册了“私房米”品牌,直接与农户签约,采用传统工艺进行粗加工,不抛光、不打蜡。

不过,网店的收入也并不能让其尽快致富,于是去年底,宋学文在离家300多公里的一个小镇上,接下光纤改造的小工程。每天早晨5点就起床,草草吃完早饭,在别人还在睡梦中的时候,宋学文就带着工人们出工了。工人们负责挖坑、立线杆、挂线和入户,他负责则指挥和协调。白天工作八九个小时,风里来雨里去;晚上他还要上网处理顾客订单,联系物流卖大米。

说起为什么要这么拼?宋学文说,近期随着病情的不断恶化,他也不知道自己还能坚持多久,随时都可能死亡,阴影就像一把利剑一样悬在他的头上。宋学文称,自己能活这么久在医生眼里是奇迹。“前年去北京复查,我给一位当年的医生打电话时,对方问我是谁,当听说我就是当年那个被核辐射伤害的宋学文时,他惊讶得不得了。可能在他的潜意识中,觉得我早就不在了。”

对于自己,宋学文已不奢求未来,目前因经济原因他已放弃治疗,不过对妻儿,他觉得自己还有义不容辞的责任。“我没有理由去逃避,干就完了。”这就是宋学文对自己现在的要求。

23年风雨坎坷,不管是身体还是心理上,宋学文都承受了常人难以忍受的痛苦。他也曾经历自暴自弃、自卑、自闭,不过这些坎坷他都挺了过来,而且还创造了精彩的人生。回忆过往,宋学文用一个句话来形容:痛并快乐着。

悲伤的消息

记者准备发稿前,想再问问宋学文一些事情,于是拨打了宋学文的手机,谁知接电话的是他的弟弟,弟弟沉痛地告诉记者,“4月23日,哥哥已经去世了”。

这个消息让记者十分震惊和难过 ,谨以此文纪念一位与命运抗争了23年的汉子,愿他在天堂幸福,也祝愿他的妻儿今后能够好好生活。

内容来源:央视网(综合自紫牛新闻、观察者)转自:中国核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