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建设“一泛一绿” 中国国家电网坚定而高效

2019-04-29 05:52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 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泛在电力物联网国家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对应于国家层面的“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适时坚定而高效地驱动了“一泛一绿”建设,即一头连着泛在电力物联网,一头连着绿色的清洁能源发展,构建以坚强智能电网为基础,泛在内联、协调互动、智能友好的能源互联网,保障各种能源生产主体和用能设备的灵活接入。读来笔者生出许多感慨来。

泛在电力物联网,就是围绕电力系统各环节,充分应用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先进通信技术,实现电力系统各环节万物互联、人机交互,具有状态全面感知、信息高效处理、应用便捷灵活特征的智慧服务系统,包含感知层、网络层、平台层、应用层四层结构。坚强智能电网和泛在电力物联网,二者相辅相成、融合发展,将形成强大的价值创造平台,共同构成能源流、业务流、数据流“三流合一”的能源互联网。到2021年,国家电网拟初步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基本实现业务协同和数据贯通,初步实现统一物联管理,支撑电网业务与新兴业务发展。

一直以来,国家电网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立足国情和世界能源变革趋势,着眼促进清洁能源发展和电能替代,公司充分发挥电网优化配置资源能力和市场平台功能,充分提高电网平衡调节能力和源网荷协调互动水平,逐步建立以清洁能源为主体的安全、经济、高效、可持续的新型能源体系,取代以化石能源为主体的高碳、高排放能源体系,电网发挥着关键作用。电网网架结构越坚强,智能化程度越高,覆盖范围越广泛,消纳清洁能源的规模就越大,优化资源配置的效益就越显著,应对生态环境和气候变化挑战的能力就越强。这也展示了国家电网在维护国家绿色环境方面的决心与担当。

一个总体趋势是:在维护生态安全方面,国家电网的意识越来越强。国家电网“一泛一绿”的积极作为,让祖国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这是令人欣慰的。国家电网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履行央企责任,通过电网升级改造,大力推进“一泛一绿”, 形成强大的价值创造平台,共同构成能源流、业务流、数据流“三流合一”的能源互联网。

作者: 吴 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泛在电力物联网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