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环保发电生物质发电企业正文

净亏48亿、巨债压顶 将被暂停上市的*ST凯迪能否破产重整求生?

2019-05-06 09:03来源:经济观察报作者:董瑞强关键词:ST凯迪凯迪生态生物质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危机仍在步步紧逼。

背负上百亿巨债的 *ST凯迪已身陷险地,如果2019年仍不盈利,就面临退市风险。

4月28日晚间,*ST凯迪披露2018年年报,与2017年一样,都是一份被审计机构出具“非标意见”的报告,并且净利润出现持续亏损,根据深交所相关规定,*ST凯迪触及了暂停交易的条件,将被交易所暂停上市。

破产重整是可选择的路径之一,凯迪生态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ST凯迪”)董事长陈义龙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公司正在推动重整计划,已有多家有此意向担任接盘方,预计最终将会是一家大型央企。此外,陈义龙对经济观察报还否认了“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说法。

根据年报,*ST凯迪2018年营收24.04亿元,同比下降56%;净利润亏损48.1亿元,同比下降1.9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29亿元,同比降幅达173%。年报对此前多个重要数据进行了调整,比如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数据,由-23.81亿元调整至-54.04亿元。

经济观察报记者注意到,在4月15日业绩快报中,*ST凯迪2018年净亏为43.2亿元,而此前业绩预告亏损50亿元-60亿元,出现大幅减少,这一亏损额已远超过其现有总市值。*ST凯迪公告解释称,“主要系承建项目完工结算差异导致”。

重整迷雾

历经一年债务危机,“瘦身自救”计划也未能成功,这家被业界视为全国规模最大的生物质发电上市公司下一步将走向何方?

凯迪生态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ST凯迪”)董事长陈义龙把公司求生的宝押在了破产重整上——他告诉经济观察报,尽管公司自救未能化解危机,但目前各方都支持开展司法重整,目标是2019年底前完成重整,并实现扭亏为盈。

不过,目前*ST凯迪尚未进入破产重整程序。而且由于连续两年被出具非标意见,以及此前重组的颇为不顺,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再亏5.08亿元,同比下降78.93%,这些都在逐渐放大投资人对重组可能失败并退市的担忧。

陈义龙对重整抱有期望。他表示,公司正在积极推动司法重整计划,预计将于今年6月前进入司法重整程序。到底重整会如何,最终要让时间来回答。后续能否恢复上市,也将依据交易所的规定进行。他表示有信心按计划推动公司开展司法重组,争取早日达到恢复上市交易的条件。

对于重整接盘方,陈义龙称,目前已有多家有此意向,预计最终可能会是一家大型央企。如果*ST凯迪司法重整能顺利推进,公司现有股东及债权人都将让渡部分利益。司法重整完成后,阳光凯迪将不再是*ST凯迪的大股东。

摆在*ST凯迪面前的求生之路,或许就是破产重整,但至少目前来看,这条路的前方仍是一团迷雾。一位知情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ST凯迪更多的出路在于破产重整,但能否挺得过来,确实仍是一个未知数。”

重组迷雾仍然待解。2018年年报出具非标意见的大华会计师事务所指出,*ST凯迪2018年报尚存在不确定性,当前的债务问题影响到电厂发电,公司2018年到期的有息债务本息为218.94亿元,因多起债务违约导致大量银行账户被冻结和被监管,审计无法取得相应对账户审计证据。*ST凯迪发生多项诉讼、仲裁,相关费用金额还未最终判定。去年中国证监会的立案调查尚未结案等。

*ST凯迪现任财务总监唐秀丽表示,截至目前,超200亿元债务本息,仍是重组的一大障碍,要先进行债务重组。

巨债压顶

上述知情人士也告诉记者,*ST凯迪要进入破产重整程序,首要解决的是债务难题。

经济观察报记者梳理最新公告发现,截至4月18日,*ST凯迪逾期债务达124.19亿元,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公司净资产为106.33亿元,逾期债务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116.8%。

事实上,从去年5月开始,*ST凯迪因流动性紧张,债务危机爆发,200多亿元有息债务浮出水面,多数电厂关停、工资停发、客户连催债款。并且,因涉嫌信息披露违规被立案调查,*ST凯迪陷入全面危机。

为扭转困局,保住上市公司的“壳”,*ST凯迪实施了自救,但收效甚微。2018年9月,*ST凯迪推出重大资产出售等“瘦身自救”方案,但至今仍未获公司债权人委员会同意。2018年11月底,*ST凯迪拟定重大重组实施要点,通过剥离资产方式解决债务问题,征求债权人意见。拟于去年12月31日前处置首批资产用于还债,今年3月31日前处置第二轮资产。

陈义龙原本认为,剥离这部分资产后,公司就具备了自救能力。但出乎预料的是,部分债权人最终并未通过这一方案,导致无法实施。

4月18日,*ST凯迪公告表示,公司债委会正与债权人协商,争取在共同监管账户等共同认可的有效方案支持下解除公司及子公司银行账户冻结,恢复电厂生产经营。公司董事会通过生产自救,与大股东、债委会、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密切沟通,全力推进重组有关工作。

“公司正积极推进首批资产出售,全力争取部分资金回笼,尽快制定逐步补发员工工资及燃料欠款分步骤偿付方案,维护员工队伍稳定和社会稳定。”*ST凯迪称:“首批资产出售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ST凯迪在2018年年报中亦表示,由于拟交易资产被相关债权人采取查封、冻结等措施,暂无法实现交割,交易存在障碍;公司重组及控股权转让事宜尚未与有关方面签署正式协议,仍面临不确定性。

资金占用疑云

经济观察报获悉,*ST凯迪部分债权人认为大股东存在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问题。深交所也对*ST凯迪频发关注函。一时间,*ST凯迪“大股东占用巨额资金”的声音甚嚣尘上。

实际上,该问题不解决,重组就难以推进。针对外界质疑,陈义龙否认了这一说法,他表示,不存在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问题。“事实上,大股东也是受害者,大股东也要与中小股东一样反问当时的经营管理层,为什么有这样的操作出现。”陈义龙说。

不过,最终判断还要由监管部门来定。

4月19日,*ST凯迪向湖北证监局提交了此前大股东资金占用问题的报告,其中表示,经具有证券从业资格的审计机构就阳光凯迪与*ST凯迪资金往来核查,并对会计差错进行调整,还原真相后得到肯定结论。无论是经营性还是非经营性,均是上市公司*ST凯迪占用大股东阳光凯迪资金。阳光凯迪和*ST凯迪不仅符合司法重整条件,而且均具有重整价值,恳请证监局的大力支持。

对此,证监局的回复是,*ST凯迪提供其大股东不存在资金占用的关键证据《仲裁协议》的考量及取证方式及依据,与证监局调查取证的方式及依据存在差异,仍旧认定5.61亿元非经营性占用问题成立。证监局对*ST凯迪依法合规进行自救和重整表示支持。

陈义龙介绍,此前武汉仲裁委员会国际仲裁中心受理了凯迪生态与关联方的业务和资金往来的仲裁申请,前后共三份裁决书,确认了越南升龙项目等事项交易过程。结果表明,并不存在大股东非经营性占用情况。

4月28日,*ST凯迪对外发布前期会计差错更正的公告,调整了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等一系列数据。*ST凯迪公告解释称,2017年因三家子公司股权转让实质并未使公司失去控制权,原合并范围并未包含应纳入内的三家子公司为:格薪源生物质燃料安徽有限公司、湖北格薪源生物质燃料有限公司、湖南格薪源生物质燃料有限公司,需重新纳入合并范围内。

不过,*ST凯迪在2017年将格薪源及其子公司并表,调整初期财务数据带来了亏损和减值,审计对亏损及减值的准确性未做最后判断。

留给*ST凯迪的时间已然不多。根据有关规定,*ST凯迪将在两个月内完成该项审计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如果今年6月30日前,不能达成有效的司法重组方案,就很可能面临退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ST凯迪查看更多>凯迪生态查看更多>生物质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