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五大发电再现上市公司被“*ST”——以发电+供热为主 一年亏了约8亿元

2019-05-06 13:4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五大发电华电能源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27日,五大发电之华电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华电能源发布了关于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告,公告称,由于华电能源 2017 年、2018 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值,2019年4月30日起,华电能源将被实施风险预警,实施风险警示后的 A 股股票简称为“*ST 华源”、A 股代码仍为 600726,B 股股票简称为“*ST 华电 B”、B 股代码仍为 900937,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 5%,华电能源股票将在风险警示板交易。五大发电旗下上市公司被“*ST”再现一例!

华电能源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jpg

表格来源:华电能源年报

2018年,华电能源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已达-7.6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已达-8.4亿元。若华电能源2019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继续为负值的情形,华电能源股票将可能被暂停上市。

因此,华电能源董事会也发布了关于争取撤销风险警示的意见及主要措施:

1、全面抓好提质增效,扭亏为盈工作

一是着力落实扭亏责任。研究制定扭亏为盈工作方案,明确扭亏措施,建立责任压力传导机制。二是着力开展电量优化。全力争取优先发电权电量计划以及发电侧节能降耗政策奖励电量,认真做好大用户及跨省区外送市场交易工作。三是着力开展煤炭优化。巩固现有长协煤订货渠道,大力拓展新煤源,通过西煤东运、北煤东运、引入俄煤、加大低质煤掺烧力度等措施,努力保量控价。四是着力开展成本优化,深化全面预算管理,严格控制各项成本费用,优化融资结构,择机发行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融资品种,有效降低财务费用。五是着力开展资产优化。抓紧推进非经营性房产、低效无效资产和参股股权处置工作,确保按计划完成。

2、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确保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进

一是积极推进发展模式转变。切实转变追求规模和过度依赖举债投资的增量发展观念,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存量资产的内涵式提升上,下大气力向存量运营要效益。二是积极推进热电联产,拓展集中供热市场,促进供热产业高质量发展。三是积极推进清洁高效能源稳步发展。

3、全面强化基础管理,确保管理效能有效提升

一是强化对标管理,将对标管理关键要素指标纳入公司绩效考核体系。二是强化精益管理,提高运行经济性。三是强化标准化建设,确保组织的管理结构与核心流程协调一致。四是强化信息化建设,切实提高管理效率。

据了解,报告期内,华电能源的主要业务仍然是向公司发电资产所在的区域销售电力产品和热力产品,以满足当地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需求。

目前,华电能源已成为黑龙江省最大的发电及集中供热运营商,电厂分布在黑龙江省主要中心城市,截至2018年底,华电能源已投入运行的全资及控股发电厂8家,全部为火力发电厂,发电装机容量670万千瓦,总供热面积1.14亿平方米。

但是,当前火力发电行业盈利能力下滑明显,电力市场化竞争加剧,火电机组的利用小时持续低位运行,电煤价格持续处于高位运行状态,而煤、电、热价联动不到位,火力发电侧受燃煤成本上涨冲击较大,出现了大面积的利润下滑甚至亏损。

因此,华电能源2018年主营业务成本为96.37亿元,同比升高9.83%,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内煤炭价格上涨影响燃料费增加所致。而华电能源2018年度营业收入也仅为98.07亿元,同比升高7.98%,主要由于报告期内电量增加和直供热面积及趸售供热量增加所致。

华电能源收入和成本分析

2.jpg

表格来源:华电能源年报

此外,华电能源早些年间溢价收购不良资产和长年涉及多起诉讼官司也使其举步维艰。

华电能源重大诉讼、仲裁事项

3.jpg

表格来源:华电能源年报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五大发电查看更多>华电能源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