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娲皇谷村走上小康路

2019-05-06 15:23来源: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济源供电公司作者:张娇莉 李建国关键词:济源供电公司供电服务娲皇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要不是电力充足,村里旅游发展的好,俺炒土馍的手艺也很难派上用场,俺如今凭这手艺,每年就能在合作社分红1万多元。”5月4日,有着“中国女娲神话之乡”的河南省济源市邵原镇娲皇谷村游客络绎不绝,正在土特产合作社的电烤箱前忙着炒制土馍的村民左巧妹高兴地说道。

娲皇谷村因山谷有座女娲庙得名,以前土地贫瘠、生产条件艰苦。2016年起,在当地政府扶持下,娲皇谷整合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山水文化和土地林果资源,成立旅游发展公司和农业合作社。河南济源供电公司主动跟进用电需求,积极打造“全电景区”和“电气化村”,助推该村“旅游+”产业发展,使娲皇谷村成功脱贫,在小康路上越走越远。

电力跟得紧,景区发展快

“开发每个旅游项目都离不开电,供电公司对景区支持很大。”娲皇谷旅游发展公司负责人翟钢炮说。

娲皇谷村文化和山水资源丰富,具有较高的开发价值。当时村里只有1台50千伏安的变压器,设备陈旧、线路老化。2016年3月,济源供电公司根据旅游开发用电需求,投资200多万元,对原变压器进行增容,又新增3台变压器,改造了高低压线路。

“一年多后,电不够用了。”翟钢炮说,景区刚开始规划6个景点,随着游客增多,他们将景点扩建到11个,再加上餐饮、住宿等基础设施配套,用电需求增多。2017年9月,济源供电公司延伸了娲皇谷的供电线路,又增加1台变压器。去年该公司按照“全电景区”理念,再度对线路进行优化补强,实现供电设施全覆盖。

2018年,娲皇谷累计接待游客近20万人次,特别是秋天红叶节期间,省内外游客每天超过3000人,再加上拓展训练基地和商务团队培训等消费,全年旅游收入不断提高。

供电服务优,产业效益高

土馍是邵原镇的特产,以面粉、鸡蛋、芝麻为原料,用当地特有的食用土搅拌炒熟,既清香可口,又富含铁、钙、锌、钾等微元素,对消化不量、腹胀腹泻有良效。这里的土馍,曾在央视“舌尖上的中国”栏目播出。

村民介绍,以前炒土馍用木柴,产量低,温度不好控制,质量难保证。改用电后,产量大幅提高,土馍焦黄酥脆、口感好,特招游客喜欢。

娲皇谷有三宝:土蛋蛋、红灯灯和蜂窝窝。土蛋蛋是炒馍的专用土;红灯灯是满山的柿子,个大、味甜;蜂窝窝是山中的土蜂,这里处于王屋山天然中药库的腹地,土蜂蜜营养价值高。以前条件差、交通闭塞,土馍没销路,柿子烂到山沟,蜂蜜卖不出去。旅游发展起来后,村里成立了土特产合作社,鼓励农户入社经营,大力发展土馍炒制、柿饼加工和土蜂养殖。去年,合作社收入近200万元。

村民说,村里的产业效益高,离不开优质的电力保障。他说炒土馍、烘柿子、养土蜂,样样都需要电,村里成立合作社,既便于统一管理,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又能避免因用柴、用煤等带来的污染。济源供电公司把电架到了产业区,还指派专属客户经理做好服务对接,用电很省心。去年10月份,因雷暴天气导致娲皇谷外围供电线路故障,供电公司及时组织人员抢修,还派来应急发电车支援,村里的土特产生产和销售没有受到影响。

如今,村民入社率已达到85%。为壮大产业规模,今年合作社又开发60亩地嫁接优质山柿品种。供电公司及时延伸供电线路,建好了机井电力配套设施。笔者看到,一排笔直电杆的尽头,成片绿油油的柿子苗在阳光下长得壮实。

致富有前景,生活有奔头

“以前扛着铁镐在沙地里刨食,辛苦一年也就图个温饱。现在挣钱门路多,生活很有奔头。”村民张建设说。

娲皇谷村采取公司化经营模式,旅游方面村里按照平等自愿的原则,以全民入股的方式将资源交旅游公司开发,荒坡荒地和高山河谷搞旅游项目,村道改造后建商业街,居民老房翻新后供游客食宿,村民有固定的分红,平常还能到旅游公司打工;农业方面通过土地整合办合作社,实现粮食产业和特色产业抱团发展,提高增收渠道。此外,村民还能借助旅游销售山核桃、山木耳等山货,纷纷走上了致富路。

娲皇谷村的电力设施建设过程中,严格执行全电景区和电气化村改造标准。鉴于村里“旅游+农业”发展实际和“无柴、无烟、清洁化”需求,济源供电公司尽量采用地埋电缆方式,把供电线路覆盖到各个景点,同时高质量改造村内电力设施,更新下户线,提高用电水平。

今后,娲皇谷村将持续深化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壮大村里的旅游和农业产业,把更多的游客吸引进来,让更多的特色产品走出大山。

作者: 张娇莉 李建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济源供电公司查看更多>供电服务查看更多>娲皇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