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市场正文

38国6440亿美元新能源项目投资机会!

2019-05-08 09:32来源:走出去情报关键词:风电市场风电投资可再生能源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7年05月,《关于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指导意见》发布,提出:用3-5年时间,建成务实高效的生态环保合作交流体系、支撑与服务平台和产业技术合作基地,制定落实一系列生态环境风险防范政策和措施;用5-10年时间,建成较为完善的生态环保服务、支撑、保障体系,实施一批重要生态环保项目,并取得良好效果。

(来源:微信公众号“走出去情报”ID:ZCQQBJ)

随着绿色”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源需求的不断增加,可再生能源项目成为发展方向。

*预计“一带一路”沿线中38个国家的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将在2020 - 2030年达到644GW,风能和太阳能的总投资可能达到6440亿美元。

尽管有官方政策支持、中国为海外可再生能源项目提供了一些融资,但与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等其他领域相比,这一比例还很小。

根据WRI和波士顿大学最近的一份报告,2014-2017年间,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和进出口银行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源领域贷款额的43%用于石油、天然气和石化,18%用于煤炭,仅3.4%用于太阳能,2.9%用于风能。煤炭、核能和水电贷款的总和几乎是太阳能和风能贷款的7倍。相比之下,世界银行的能源贷款中,25%用于可再生能源(不包括大型水电和混合可再生/化石燃料项目)。

此外,2015-2017年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电力行业(而非贷款)的直接海外绿地投资构成为:

●55亿美元的风能;

●70亿美元的太阳能;

●煤炭、石油和天然气发电厂(以煤炭为主)约为335亿美元。

政策支持

趋势引领

“一带一路”国家缺电

发展绿色能源愿望强烈

而绿色能源项目比例现阶段有限

正是未来5年中资企业的机遇

“一带一路”可再生能源合作潜力巨大。中国已形成可再生能源国际发展合作模式,主要包括海外EPC、海外开放生产设施、海外并购和海外研发。合作主要集中在中巴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印半岛经济走廊,中国 - 中亚 - 西亚经济走廊,新欧亚大陆桥,中俄经济走廊与中非合作。

海外能源项目融资/贷款情况

政策性银行包括:中信保、开发银行、口行(为中国政府政策支持的项目提供财政支持);

商业银行包括: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这些银行虽然可能是部分国有,但以更传统的方式作出贷款决策)。

近年来,通过特定可再生能源项目的贷款和保险支持有所增加,2018年是近年来的顶峰。通过项目贷款支持的大部分可再生能源项目由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等中国商业银行提供。

设备出口/国外制造业中心情况

除了为海外可再生能源项目提供融资外,中国还是全球太阳能电池板的主要供应商。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报告,中国从2012年至2017年向日本出口了15吉瓦的太阳能电池板。中国太阳能设备的其他主要进口商是美国、荷兰和印度。虽然中国出口主要集中在太阳能设备上,但对巴基斯坦、南非和美国等国家的风电设备出口也值得注意。

海外收购/并购情况

收购是中国参与海外能源项目的另一个手段。从2007年到2017年,中国公司已经在国外收购了23 GW的电力项目。这些项目中的大部分都是煤炭,但也有一些太阳能、风能和水电项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市场查看更多>风电投资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