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让“共享+”加出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2019-05-09 08:34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电网企业电网高质量发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近,2019年全国电力行业设备管理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交流了2018年全国电力行业设备管理工作经验成果,全面分析了电力行业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提出在电力设备管理工作领域全面开展“共享+”行动,作为今年电力设备管理的一 重要措施,助推电力企业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读完这则消息,笔者生出许多感慨来。

所谓“共享+”,通俗的解释,就是利用别人暂时不用的、闲置的资源加上人人参与。受国际国内经济下行影响,我国电力行业面临产能过剩而引发的诸多不利因素影响,特别是煤电企业亏损面和亏损额比较大,生产经营举步维艰。同时,国家连续两年各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10%,给电网企业带来了比较大的生产经营压力。基于目前电力行业“过紧日子”的情况,中国电力设备管理协会提出在全国电力设备管理领域开展“共享+”行动,以作为培育形成电力企业挖潜增效、降本增效的新动能的重要抓手,助推电力企业共克时艰,保障全国电力可靠供应。

“共享+”行动框架内容概括为“1+20+3+10”。即1个大数据共享平台、20家电力集团公司作为共享平台成员单位、3大板块共享业务(设备运维、设备工程、设备物资)、10个方面的专业业务实现共享。进入新时代,“共享+”是电力行业新常态下求解“新矛盾”的一把钥匙,是经济由高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对于设备密集型的电力行业而言,17.8亿千瓦的发电装机存量资产规模和68.8万公里的电网220千伏及以上线路、37.3万千伏安的变电容量,是电力企业最核心的、也是最大的存量资产。因此,推动电力企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和主战场,就要全面提升电力企业设备管理效率、效益。

“共享+”也可以解释为“抱团取暖”。由此,我们只有认真贯彻“共享+”这一管理理念,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电力企业资源,将电力大数据与更多维度数据进行融合,为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提供公平、公正、透明的营商环境,才能提供大量的高附加值服务,才能汇聚起电力行业设备管理领域共建共享、互联网通、资源整合的蓬勃力量,从而更好地助力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 吴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电网企业查看更多>电网高质量发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