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国家电投总经理江毅:主动适应能源革命大势 推动清洁高效创新发展

2019-05-09 09:17来源:中国电力企业管理作者:江毅关键词:江毅国家电投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电力行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革命重要论述,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电力体制改革和电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国家电投主动适应能源革命大势,在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和规划指引下,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清洁能源开发和综合能源服务为主导,以先进能源技术创新为驱动,明确了“先进能源技术开发商、清洁低碳能源供应商、能源生态系统集成商”战略定位,提出到2035年基本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的战略目标。

当前,电力行业面临提质增效、清洁低碳转型发展的形势和挑战,必须主动适应能源革命形势,持续深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实现能源产业清洁高效创新发展。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电力企业管理”ID:zgdlqygl 作者:江毅

做强存量、做优增量

着力推进火电清洁高效转型发展

一是以节能降耗、降本增效为导向,做强存量资产。坚持技术引领,大力推进存量机组的升级改造和淘汰落后产能,重视各类节能降耗减排的新技术、新设备在技术改造中的应用,不断降低机组能耗水平。加快推进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同时重视燃煤机组耦合生物质、垃圾和污泥发电等技术发展,提升火电运营效益。 二是在清洁、高效、协同方面做到高起点,做优增量资产。加快火电结构调整,持续优化布局。开发、应用先进高效环保机组和热电联产机组;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智能等现代信息通信技术在电厂的应用,打造“数字化电厂”,提高电厂运行效率和效益,深入开展设计优化,全环节控制工程造价,确保机组各项指标优良,提升项目全寿命周期盈利能力。 三是推进煤电联营,实现燃料保供控价。加快发展煤电一体化,稳步推进股权合作,以“供需协作”促进“战略合作”,与煤企加大签订长协合同的比例,缓解煤电矛盾,争取获取更多优质资源。加强燃料专业化管理力量建设,实施区域内资源自主采购的集中采购管理,有效控制燃料成本。 四是创新业态,积极拓展综合能源供应与服务市场。因地制宜发展电、热、冷、气、水等多种能源综合供应与服务业务,推进智慧城市、各类园区、零碳小镇、智能楼宇等综合智慧能源及配售电项目。构建高效、清洁、智慧、安全、可持续的综合智慧能源服务体系,通过能源多品种整合协同,提高能源生产与利用效率。

规模化开发、专业化运营

全面提升新能源发展质量水平

国家电投致力于清洁低碳转型发展,截至一季度末,国家电投电力装机容量1.44亿千瓦,其中清洁能源装机7207万千瓦,占比49.9%;太阳能发电装机1644万千瓦,继续保持全球最大光伏发电企业地位。2018年国家电投新增装机中,清洁能源占比82%。当前可再生能源平价、低价上网是大势所趋,新能源发展面临从政策驱动向资源和市场驱动的转型,成本竞争力成为核心要素。 一是在具有资源禀赋和市场优势区域实行集中开发。国家电投正在推进内蒙古乌兰察布风电基地、青海省海南州、海西州清洁能源基地以及江苏和广东有关海上风电项目建设。其中乌兰察布风电项目将是世界上单体最大的风电基地,国家电投正会同国家电网和有关各方,按照“低电价上网示范、先进技术示范、智慧风厂示范、生态友好开发示范”的要求,力争2020年底投产并网,届时将成为我国第一个大规模风电平价上网示范基地。江苏滨海海上风电基地和广东海上风电项目的建设将有力提升国家电投海上风电的规模和效益。在资源和区位优势的地方通过集约化开发、规模化发展,以及先进高效技术和先进管理模式的应用,有效降低新能源成本。 二是加强专业化管理。国家电投在全国建成36个新能源生产运营中心,生产运营管理网络基本覆盖全国。通过这些中心进行区域管理整合,实现新能源项目及生产运营属地化管理。通过网络建设,实现新能源电站、区域生产运营中心、集团运营监管平台的信息互通互联。探索优化新的管理体制机制,充分发挥生产运营中心数据、人才的汇集优势,整体提升运行效率,提高发电量和收益。 三是应用新技术推动生态系统集成。推进光伏发电、风电系统集成设计优化和智能运行维护,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推广自主研发的电力气象系统在风电基地、风功率预测方面的应用。打造国家级光伏实证平台,为新产品、新技术提供大规模性能实证测试。结合电源侧储能关键技术,开展新能源发电与储能系统联合运行设计方案和工程示范。在电站设计、工程建设和生产运营各环节,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智慧场站等新技术,促进整体效率提升。

坚持创新驱动

安全高效发展核电产业

一是巩固和应用三代核电自主化成果。国家电投牵头实施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三代核电自主化“十年磨一剑”,取得了重大成果。AP1000自主化依托项目4台机组已经于2018年并网发电。AP1000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取得重要进展,成功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非能动核电技术CAP1400,其安全性和经济性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在这个过程中,国家电投建立了三代核电标准体系,全面提升核电装备自主设计和制造能力,建成了一批国际领先的大型试验设施,构建了核电设备鉴定体系和平台,会同“产学研用”兄弟单位在研发、设计、制造、建设、运维等环节取得全面进展,为我国核电安全高效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和产业基础。 二是加快推动核能转型拓展。加快核电向核能拓展、单一核能向多能综合利用拓展、核能向核技术利用和核环保拓展。重点突破海洋小堆,大力推进小堆供热示范,探索实施核能供热、海水淡化、制氢、制冷等综合利用;扎实开展微小堆、研究堆与四代堆研发。积极培育和发展核环保产业。开展核电与常规电耦合、核能与可再生能源系统的可行性论证和关键技术研究,同步推动项目落地。 在能源革命浪潮扑面而来、电力行业改革发展步入深水区的当前,电力企业唯有创新才能进步,唯有合作才能发展。国家电投高度重视并一直积极推进与行业兄弟单位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坚持创新、分享、合作、共赢的理念,进一步拓展和深化合作,积极投身能源革命,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安全高效、清洁低碳的电力支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本文刊载于《中国电力企业管理》2019年04期,作者系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董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