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人物正文

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寇伟:电力央企的发展实践与新时代使命担当

2019-05-09 09:22来源:电网头条作者:王颂关键词:电力央企寇伟国家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8日,“国企公开课”中国人民大学报告会暨“国企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聘任仪式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堂举行。活动由教育部、国资委主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与中国人民大学承办。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出席活动并致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寇伟出席活动并以《电力央企的发展实践与新时代使命担当》为题作了精彩授课。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球主持活动。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朱信凯,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韩君,国资委宣传局局长夏庆丰,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张文斌出席活动。

寇伟从我国电力工业发展历程、从国家电网看中央企业的使命责任、公司的新时代战略选择三个方面,介绍了我国能源和电力工业发展历程,透视中央企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作用和使命担当,并就公司未来发展进行分析和展望。

电力工业的发展史,是一部艰难的创业史,也是中国工业发展的缩影。

寇伟首先介绍了我国电力工业发展历程。他表示,电力工业的发展史,是一部艰难的创业史,也是中国工业发展的缩影。

我国电力工业的每一次变化都与国家变革和经济发展紧密交织,其历程总体可分为五个阶段:

1.jpg

中央企业发挥着主力军作用。国家电网公司始终带头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彰显着“国网担当”。

在谈到从国家电网看中央企业的使命责任时,寇伟强调,党中央一直高度重视国有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无论是“两弹一星”、载人航天、航空母舰等重大装备制造,还是三峡工程、高速铁路、南海岛礁等重大工程建设,无论是抗击地震、洪水、冰冻等重大自然灾害,还是应对海外撤侨等重大突发事件,中央企业都发挥着主力军作用。作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参与全球市场竞争的“国家队”,作为党和人民信赖依靠的“大国重器”,国家电网公司始终带头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彰显着“国网担当”。

1、彰显“国网担当”,首先体现在促进发展上,公司全力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国有企业在党和国家事业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搞好国有企业决不是一个单纯的经济问题,而是关系国体政体、国运民生的重大政治问题。中央企业作为国有企业的骨干和中坚,更应该搞好,更要带头做强做优做大。这些年,国家电网公司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企业改革发展迈上了新台阶,呈现出“规模大”“效率高”“输电能力强”“安全可靠”“清洁发展”“技术先进”等显著特征。国家电网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企业,连续三年蝉联世界500强第二名,位列中国500强企业第一。国家电网是20年来全球唯一没有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的特大型电网。

2、彰显“国网担当”,突出体现在政治站位上,公司全力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作为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家队”,中央企业必须自觉服从大局、有效服务大局,坚决维护大局。这些年,中央企业在打好三大攻坚战、区域协调发展、乡村振兴、军民融合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部署中,扛起责任,建功立业。对国家电网公司来讲,担负起“国家队”的职责使命,就是要把企业发展始终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来认识、谋划、推动,积极推动精准扶贫战略落实落地,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落实治边兴边和援疆援藏援青战略,使央企始终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六个力量”。

3、彰显“国网担当”,体现在经济支撑上,公司全力推动和服务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中央企业本身是实体经济的主体,在抓好自身发展的同时,还要发挥优势,为实体企业转型升级创造条件,为振兴实体经济发挥关键作用。国家电网公司坚持创新驱动,引领和带动产业链转型升级,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提升资产证券化率,发挥需求牵引作用,千方百计为实体经济降本减负,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4、彰显“国网担当”,体现在社会责任上,公司全力服务与保障民生。中央企业是国家的企业、全民的企业,与民生有着直接的天然联系,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一直承担着“托底”功能。国家电网公司加大服务民生投入,努力为社会创造就业机会,在关键时刻和危急关头,豁得出来、顶得上去、经得住考验。国家电网公司坚决贯彻中央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指导意见,统一组织高校毕业生招聘工作,2018年,共招录1.86万名高校毕业生。

5、彰显“国网担当”,体现在“走出去”上,公司全力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中央企业全方位推进国际化,“走出去”总体迈入中高级发展阶段,部分企业已率先进入跨国公司行列。国家电网公司把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作为国际化战略的核心,努力在国际化发展、推进电网互联互通、深入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等方面当好排头兵。目前,国家电网公司成功投资运营了菲律宾、巴西、葡萄牙、澳大利亚等7个国家和地区的骨干能源网,开展跨国输电,累计建成中俄、中蒙、中吉等10条跨国输电线路,在商业模式上实行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和技术、标准、装备“一体化”,实现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走出去。

国家电网公司的新时代战略选择——建设“三型两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

最后,寇伟阐述了国家电网公司的新时代战略选择。他认为,互联网时代下,传统行业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但同时,跨界、融合、互联互通也给我们带来了全新的机遇,为国家电网公司自我变革、自我突破,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展现新使命、新担当、新作为带来了全新的机遇。

寇伟指出,建设“三型两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就是国家电网公司的新时代战略选择。建设“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是为了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对美好生活需要,为了顺应能源革命和数字革命融合发展的趋势,是企业浴火重生、转型升级的需要。

寇伟就“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战略目标的内涵及实现路径作了简要阐述。他说,当前,中央企业正处于争创世界一流的关键时期,国家电网正在走一条创新变革之路。期待和欢迎中国人民大学学子更多地选择中央企业大舞台,投身国家建设,实现自我价值。

寇伟在谈到国有企业担当、公司专利数量及互动环节回答学生提问时,现场反响热烈、掌声不断。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的郭鹏程对电力工业奋斗史印象深刻。他说,作为经济学院的学生,他深知能源对国家、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他坚信国家电网公司能向着既定目标前进。信息学院的杨子威认为,电力系统若能与移动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相结合,不仅能给人民生活带来极大便利,更能为电网安全经济运行提供数据资源支撑。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为大学生提供了更多机会。

报告会前举行了“国企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聘任仪式。国资委、教育部相关领导为“改革先锋”、“时代楷模”、天津滨海供电公司职工张黎明,“全国道德模范”、“大国工匠”、安徽宿州供电公司职工许启金颁发校外辅导员聘书。

活动前,靳诺与寇伟会面,进行交流。

公司总信息师兼互联网部主任孙正运,副总工程师兼人资部主任吕春泉,副总工程师兼国网北京电力董事长李同智,公司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国资委、教育部有关司局相关人员,中国人民大学师生共约400人参加活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央企查看更多>寇伟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