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技术正文

为什么说切除低压缸是一个技术骗局?

2019-05-09 12:1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陈军关键词:汽轮机低压缸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两年切除低压缸越来越流行,大家都认为切除低压缸能够实现热电解耦,有些电厂不惜花数千万的投资进行改造,但是如果对这项技术进行深入的剖析,会发现这是一个编造的技术骗局。

注:本文系投稿,本文观点不代表北极星电力网观点。转载需授权!

首先我们回顾一下国内某些专家引用的“汽轮机末级叶片应力峰值”的问题,通过回顾文献,我们可以查到国内关于“汽轮机末级叶片应力峰值”最早是有王仲博撰写的《干式冷却系统汽轮机低压末级长叶片运行特点及分析》、《小容积流量下汽轮机末级长叶片可靠性的试验研究》,其中提到了在某电厂实测小容积流量工况下的叶片应力曲线,如下图所示,其中685mm叶片确实出现了较明显的尖峰极大值,但是665mm叶片的尖峰值则相对其正常运行值变化不大,甚至就是叶片的安全设计裕量之内,仔细研读论文可以发现,685mm叶片是自由叶片,665mm叶片是带围带的叶片,由于自由叶片的整体刚度降低,发生颤振的动应力值较高,但是对于刚度较强的叶片形式,其动应力尖峰值不可能引起叶片损伤与危害,这与国内某些专家所主张的“快速通过危险区域”是相矛盾的,因为对于目前运行的主力300MW、600MW等机型,其末级叶片都是采用围带、拉筋提高整体高度的叶片形式,根本不存在所谓的“危险区域”。

其次,按照目前实际已经进行切除低压缸改造的运行机组数据看,切除低压缸的末级叶片进口参数如下表所示:

QQ截图20190509113842.png

其容积流量恰好是切除低压缸前设计容积流量的37%,正好在王仲博所述论文中提到的“围带叶片”的“危险区域”中。

根据以上两点,所谓的切除低压缸是根据不需要进行改造的,尤其是更换全密封蝶阀和加装小冷却管道,直接通过机械限位或者低压缸联通管蝶阀开孔的方式,保证有一定的冷却流量即可,对于电厂,完全不需要任何形式的改造。目前笔者所在的电厂已经采用类似的方式,在不同的工况下调整联通管蝶阀最小开度的形式,确定了安全稳定的运行曲线,运行效果良好。

另外值得指出的一点是,根据笔者实际的运行情况,发现当低压缸流量在50-60t/h时,低压缸末级排汽温度仍然在允许范围内,如果继续降低蝶阀开度,低压缸流量继续降低,就需要开启低压缸喷水减温阀,但是这将会导致低压杆末级叶片的水蚀问题,但是此时继续关小蝶阀开度的意义已经不大,因为低压缸进汽流量已经很低,继续关小蝶阀开度的热电解耦收益已然较小。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陈军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