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中国沼气学会副理事长李景明:通过生物质能源生产把国家变成为能源供给大户

2019-05-09 13:09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生物天然气天然气生物天然气会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5月9日-10日,由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生物质能产业分会主办的2019全国规模化生物天然气技术创新交流大会在河北石家庄召开。

“利用生物天然气、利用农业的废弃物,不仅可以部分解决对天然气的补充,更重要的是希望通过生物天然气(当然不是唯一的产业),通过生物质能源生产把国家变成一个能源供给大户。”中国沼气学会副理事长李景明在2019全国规模化生物天然气技术创新交流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北极星电力网、电力头条APP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

专题:2019全国规模化生物天然气技术创新交流大会

7.jpg

以下为发言实录:

李景明:各位专家、各位同行,大家上午好!首先非常高兴受邀请来参加本次活动。2015年,国家发改委和农业部共同开展农村沼气转型升级,并且推出生物天然气示范工程时,从给国务院总理的报告到这项工作的工作方案以及生物天然气示范工程的设计、项目立项和整个过程我是全程的参与者和亲历者,今天借此机会谈一谈我参与这项工作的感受。

沼气

在中国,沼气历史很长,但是在政府有组织大规模的开采跟改革开放是一路突起的,特别是在2003年以后,国家沼气工作得到了各级政府,特别是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到目前为止,中央政府已经投资了420多亿来支持这项工作。

中国的沼气应该说走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一条道路,很多专家也提到过,沼气过去走的是以农村户用沼气为主,后来逐渐随着农业产业化、集约化的发展,逐渐向规模化发、各种类型的沼气工程以及社会化服务体系方向发展。到了2015年考虑到国家的一些特殊的情况,我们提出农村沼气的转型升级,开展了生物天然气的示范工程,这是一个技术路线的变化。另外,在沼气整个的功能定位上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从过去经多强调它的能源属性,因为当时的水土流失比较严重、农村地区能源短缺现象也非常严重,后来随着农村地区的能源的多元化,各种能源的形式,包括市场开放,到目前为止,农村现在不缺能源,来源的方式比城市还要多元化,因此,逐渐地把农村沼气问题定位在环境保护、资源综合利用以及生态文明建设。

另外,从大概的发展趋势看到,过去户用沼气发展的非常好,在全世界范围内所涉及的人群、产生的效益在当时的历史阶段应该是非常好的,但是,从2012年开始尽管户用沼气数量增加,但是它的产气量、用户使用量和需求量都已经开始下降。随之,从2008年、2007年开始,各类的沼气工程在逐渐地增加。同时中国的沼气因为经过40多年的奋斗,我们国家地大物博,企业、科研单位的创新能力也比较强,根据不同的用户、不同的原料以及不同的经济状况也从原料的多元化、从工程技术模式的多元化以及工程应用的类型和服务的领域也逐渐地从农村逐渐地走向了城市、工业和交通。

从2015年开始中央每年拿出20亿的财政资金利用三年的时间(2015、2016、2017),利用三年时间在全国共支持了1400多个大型的沼气示范工程和64个生物天然气的工程。应该说,这项转型升级的试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在一些工程当中探索了一些比较成功的运行模式,也包括商业化模式。在一些地方政府也推动了一些政策的出台。生物天然气拉开了序幕,受到了各行各业、各个部门的关注和追捧。可以看到一些地方政府、一些部门出台了很多的文件要气化大中国、气化地方经济。还包括一些企业,特别是大型央企、大型民企也逐渐地进入到行业当中,使得这个行业在社会上引起了越来越大的关注。但是,农业部在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曾经对国家支持的这64个生物天然气项目进行了一次追踪调研,大家也可以看到现在这64个项目当中所运行的情况,应该说并不是特别理想。

搞了三年的试点项目,从2015年到2019年已经有四年时间,为什么刚才有些专家也提到我们的生物天然气进展缓慢、对国家能源贡献率还很低,其实,从2000年之后,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当中明确提出沼气的发展规划,而且提出到2020年要提供440亿的沼气生产能力。到去年为止加上户用也不到140亿,差距非常大。近两年从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以及国家能源局先后出台了很多次的规划,尽管这些规划目标不一样,但是从总体上有一个比较乐观的发展前景,我认为国家对这方面很重视的。

技术落后吗?实际上也不然。这几年从国家科技部门、从企业的自身努力、从很多科研单位的基础性研发,包括我们跟国外的合作、合资、技术引进和消化吸收,再加上中国沼气的很多技术是引自其他行业的成熟技术和设备,应该说中国在目前为止,在沼气技术方面我们在全世界都不是落后的,应该是领先的。从技术层面我们也不能说成为问题。还有许多企业、专家说我们没有标准,我觉得这个问题就更需要探讨,因为从农业行业的角度上讲、从国家标准的角度上讲,现在有沼气类的标准60多项,而且在国家标准委的支持下,成立了全国沼气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我是这个委员会秘书长,同时我们也争取到国际上的相关地位,所以在这么多情况下目前我们出现的是各个部门都在做,而且相互之间的交叉、冲突,包括目前也没有很好的执行标准,这是一个问题。另外,政策缺乏,实际上从可再生能源法发布以来,涉及到沼气、生物燃气的政策有很多。从几个方面来讲我们都不缺。

我们缺的是什么?我认为缺的是一种理念和一种精神。首先,这种理念就是在顶层设计、战略决策和战术选择方面,缺少完整的综合性的全产业链条的理念。回顾一下各个五年阶段当中国家和部门制定的一些生物质能发展规划。风能、光伏、太阳能发电都是大幅度超额完成规划任务,而生物质能包括沼气、生物天然气没有一项完成五年的规划任务。这里就要反思,每次制定下一个五年规划时是不是应该好好评估上一个五年规划的执行情况,出现的问题到底在哪。另外,沼气和生物天然气是一个非常长的产业链,涉及部门也非常多,它缺少了部门之间的合作。

在行业发展过程中,我们到底需要的是什么?

实际上,很多方面已经有基础,真正需要的是政策的拉动。现在很多政策不少,但是政策的稳定性、长期性等都会存在很多问题,这个行业政策需要好好地研究;另外,生物天然气一个新名词新概念,现有的很多政策当中,生物天然气是不在这个政策的文字里头,也不在有关优惠政策目录里头,就享受不到相关的政策。再加上生物天然气是一个规模更加大、专业化程度比较高的,希望以第三方的形态来加入进来的,因此所涉及到的土地用地问题,涉及到生产环节当中的用电问题,这些都是应该我们为企业更多的去考虑,创设一些新的有利于生物天然气发展的新政策。最后一点,目前,考虑还不够的一点,城市的燃气基础设施已经有市政由政府给铺设好,现在做生物天然气时,大部分在农村地区,面对的是农业的废弃物,而由于长期两元社会发展对于农村地区基础设施这种不公平的待遇,需要进行反思,需要呼吁,近期农业农村部在给国务院提出的关于生物天然气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对农村基础设施加强支持,用政府的支持完善农村基础设施,让企业在整个建设和运行过程当中尽量减少它的成本,让农业企业、让农民享受跟城市、工业同等的能源供给和能源服务。

生物天然气展望

农业部从2015年,特别是2017年,明确提出农业绿色发展五大行动计划,重点是围绕着农业两大资源(蓄禽粪便和农作物秸秆)作为绿色发展的两大依靠。未来在生物天然气方面会有一定发展空间。同时刚刚也有很多专家提到我国能源面临独立性的能源的安全风险,因此利用生物天然气、利用农业的废弃物,不仅可以部分解决对天然气的补充,更重要的是希望通过生物天然气(当然不是唯一的产业),通过生物质能源生产把国家变成一个能源供给大户,也提出农业能源的概念,希望今后大家能够共同努力。

未来展望,国家主席,党的总书记在这个行业当中我觉得他有一种个人的情怀。因为正好45年前他曾经自己亲历而为建了陕西省第一口沼气池,在2004年曾经自己说“我是沼气专家”。因此他在近两年很多的场合下,包括2016、2018年针对蓄禽粪污的处理和资源化利用,针对北方地区清洁取暖气源不足专门提到用生物天然气和沼气作为蓄禽粪污的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主要方向。用沼气和生物天然气作为现在天然气气源不足的补充,这都是总书记说到的。我想在我国现有政治体制当中,总书记关注的问题我觉得绝大多数时间都是应该能得到贯彻落实的。

最后我想说,按照总书记的说法,生物天然气是一项利国利民利长远的大事,我觉得这个行业产业链比较长,它涉及到养殖业、种植业和能源行业,这两年我主要做的工作就是在不停地跟养殖部门说“你应该用我们的厌氧发酵方式来处理粪便,特别是污泥”。我不停地跟种植业同志说“我们的沼肥在重金属、抗生素超标方面不存在根本性的问题,而且这个问题即便出现也不是沼气本身的问题,是养殖行业源头的问题”。希望种植部门应该树立一种就地就近,而不是用他们那种有机肥标准的那种理念,用沼肥。另外,也不停地跟能源部门领导解释,现在沼气面临的出口有一定难度,希望你们在政策领域好好地打通这个渠道。

我们都是生物产业链上的生命共同体,我希望大家,包括我刚刚说的几个部门,包括农业部门内部形成一种共商、共建、共享的精神和理念,这样才可以在未来的生物天然气发展中形成大家的共赢。谢谢大家!

(发言为电力头条APP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物天然气查看更多>天然气查看更多>生物天然气会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