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GE:44天 9FB热态调试成功 成就西气东输线上的能源支点!

2019-05-09 14:56来源:GE发电关键词:GE燃机热电联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遭遇生死海难、在印度英雄救美……

在《八十天环游地球》中,英国绅士福格扬帆启航,披荆斩棘,完成了八十天环游地球的壮举,其初衷是为了一纸两万英镑的赌约。

(来源:微信公众号“GE发电”ID:GE_PowerGen_China)

八十天能环游地球,那四十天能干什么?

在江苏华电昆山燃气-蒸汽热电联产项目中,GE发电项目执行团队精准规划,高效协作,冲刺44天,创下GE全球9FB两台机组热态调试最快记录。

79天5分钟环游地球是凡尔纳的科幻创想,源自冒险精神的驱动;44天的燃机冲刺却是最真实的现实创举,离不开发电人的踏实可靠、严谨缜密。

科幻与现实,驱动我们与时间赛跑,创造记录的,不仅仅是冒险精神。

44天冲刺 华电昆山项目刷新记录

2017年10月,GE携手江苏华电昆山热电有限公司,以及GE的“老铁”哈电集团,在华电昆山项目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项目中创下新记录:从第一套机组点火,到第二套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试运行,前后只用了四十四天!华电昆山项目搭载两台GE 9FB燃机,总装机容量90万千瓦,是我国“西气东输”线上利用天然气产热和发电的单体规模最大的热电联产项目。

微信图片_20190509145304.jpg

目前,华电昆山项目已顺利投产,成为昆山的重要能源支点之一。

江苏华电昆山热电有限公司总经理贝胜利:

“GE 9FB机组指标很好,单位发电的能耗也比较低,为我们降低了成本。另外,整个热电联产项目一直保持着稳定的状态,帮助我们积累良好的口碑,带动了周边热用户的增长,构成了良性循环。长远来看,GE 9FB机组和整个项目的可靠性会为我们带来不小的收益。”

华电昆山项目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项目每年可提供200万吨商用蒸汽,两台机组年发电量达46.8亿千瓦时,可减少煤炭消耗约33万吨,削减区域二氧化碳排放64万吨、二氧化硫排放420吨、烟尘142吨。可替代供热范围内82台小锅炉,能满足周边30公里范围内热用户需求,带动周边企业发展,发挥对当地电网的支撑作用,助力中国清洁能源体系建设。

GE团队在华电昆山项目中创造记录,秘诀何在?

借用《八十天环游地球》的几句精彩表述,说一说属于我们的发电故事。

“根本没有预料不到的事。”

创造记录并非一帆风顺,燃机的现场调试就像一场战役。从刚进入现场时HMI系统不稳定,到准备点火的关键时刻DR卡件烧坏,面对突发状况,GE现场控制工程师王永高凭借丰富的经验和充分的自信逐一解决。王永高的自信,来自于业主的信任,哈电在辅机提供方面的及时协调,还有每一位现场服务人员对项目的可靠执行。在最后168小时燃机试运行的关头,计时一开始,现场就安排了两班人员,24小时不间断地盯着机组。这也意味着,每位现场工程师在当班时,都需要不分昼夜地连续监控13小时,以保证现场测试工作顺利进行。

华电昆山项目由GE为客户量身打造,考虑多个因素,做到因地制宜。GE的研发团队从投标开始就深度介入,联合海外设计部门以及合作伙伴哈电集团针对客户需求定制解决方案。GE为燃机配备了先进的3D叶型的压气机,在热天工况下也可以有效控制入口流量,大大减少了环境升温对燃机发电能力造成的影响。此外,GE DLN2.6+燃烧室通过集成旋流器和喷嘴实现了高级预混,能够提高燃料灵活性,减少氮氧化物排放,跟好实现电厂效率并延长检修间隔。

作为GE发电在华的重要合作伙伴之一,哈电根据此前项目执行经验,将自己的发电机进行了技术升级,并加快进度,确保前期调试时间充分。GE与哈电开诚布公的精诚合作是项目顺利完成的前提条件。

哈电集团燃机事业部总经理陈冬石表示:

“我们几乎天天到现场,项目执行过程中难免出现一些和预期不一样的情况,我们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并根据业主需要动态调节人力。此外,我们的电机厂、汽机厂以及现场服务工程师都会对现场的情况作出反应,走加急流程处理所遇到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190509145310.jpg

“但凡人能想到的东西,必有人能将它实现。”

项目得以高效执行,要稳中求快。时间管理不仅体现在现场调试中,客户选择GE 9FB机组,本身也是出于节约时间成本的考虑。

江苏华电昆山热电有限公司总经理贝胜利:

“我们选择GE的设备和服务主要出于两点考虑:交付的时间和产品质量。GE 9FB机组本身非常先进成熟,后期的折旧和损耗情况也比较理想,可以构成一个良性循环。此外,GE团队的人员搭配合理,能够在投运之前把整个系统串联起来,节约很多时间。”

创造记录,成事在人。除了精妙的规划设计,熟练高效的执行团队也是项目成功的重要因素。GE的执行团队既具备为人称道的“单兵作战能力”,也配有前台与后端的紧密协作。GE为华电昆山项目在电气、热控、机务等各个专业上都配备了足够的人力资源,并进行了明确分工。

华电昆山项目的成功实际上是GE本地化建设和全球资源调度的一个例证,GE优秀的工程师团队都兼具充足的海外培训背景和强大的本地化服务能力,大部分的工程师已有十余年的从事本行业或者现场服务经验。这些对接人不仅可以调配GE在华的本土工程师,也可动员海外总部、美国格林威尔、法国贝尔福工厂以及其它服务中心的资源。GE的全球工程师共同分工合作,可以24小时“接力式”解决棘手问题,保证现场进度按计划阶段性完成。

微信图片_20190509145315.jpg

如果创造记录有一个公式,那也许是一个精诚协作的团队+10%的冒险精神+90%的可靠执行。44天争分夺秒,突破记录并非一蹴而就。背后有GE、哈电、华电昆山多方协作的足迹,和GE“唯客户,定成败”的坚定信念。相信在未来,GE发电依然会携手合作伙伴,以踏实可靠的执行,克服每一次的未知挑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