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市场正文

有所松绑 “最严”海上风电政策可能这样调整

2019-05-09 17:07来源:能见Eknower作者:大飞关键词:海上风电风电补贴风电竞价上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严”海上风电政策即将松绑。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见Eknower”作者:大飞)

能见获悉,5月8日,国家能源局组织召开2019年风电建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座谈会,对上个月新出台“最严”海上风电政策的征求意见情况进行再讨论,最终或有很大调整。

国家能源局可能将认可2018年下半年地方政府突击核准的海上风电项目,但做出了时间限制:

2018年已核准项目,必须在2021年底之前建成并网,才可以确保0.85元/千瓦时高额电价补贴。

2019年4月12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2019年风电、光伏发电建设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关于海上风电,征求意见稿这样明确:

2018年度未通过竞争方式进入国家补贴范围并确定上网电价的海上风电项目,其核准文件不能作为享受国家补贴的依据。在《国家能源局关于2018年度风电建设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国能发新能〔2018〕47号)发布之日前获得核准的海上风电项目,在本次通知发布前未办齐开工前手续的,均参加竞争配置并通过竞争确定上网电价。

也就是说,按照这份征求意见稿,国家能源局不承认2018年下半年地方政府突击核准的高补贴海上风电项目。具体可参考能见今年初发布文章《高补贴或将成泡影 海上风电面临生死劫》

2018年下半年地方政府的突击抢核,源于对风电47号文新政的应对。

2018年5月18日,国家能源局印发的《关于2018年度风电建设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国能发新能〔2018〕47号),从2019年起新增核准的海上风电项目应全部通过竞争方式配置和确定上网电价。

而理论上,2018年核准的海上风电项目就能锁定每千瓦时0.85元的高上网电价。为享受高电价补贴,避免即将到来的竞价,已纳入风电建设方案的风电项目纷纷加快核准,想要赶上标杆电价时代的末班车,这催生了去年的海上风电项目“抢核准”浪潮。

而上月的征求意见稿一出,引发了海上风电行业大地震。若征求意见稿最终实行,那么:

去年“抢核准”的大批海上风电项目,将面临无法享受标杆电价的风险,对于海上风电市场以及相关企业将构成重大打击。

于是行业内呼吁国家能够对征求意见稿相关条款进行修改。

而昨天下午召开的国家能源局会议,已就此展开讨论,综合企业诉求、行业发展、补贴缺口等多方面因素,可能最终会变更成前述的结果。

这对于备受打击的海上风电企业来说,是一个好消息。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海上风电将迎来几何级爆发式增长。

据平安证券今年1月21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

目前在建、已核准待建和处于核准前公示阶段的海上风电项目总规模达到49.3GW,对应的投资计划9300亿元,考虑2019年仍有部分项目将获得核准,未来即将开发的海上风电项目投资规模近万亿元。

然而,国内每年的海上风电装机能力较为有限。国内海上风电2016年新增并网容量为69.6万千瓦,2017年为51万千瓦,2018年为162万千瓦。

考虑到国内海上风电的装机能力,即使未来两三年装机能力每年能达到200万千瓦,按照这个增长速度,2021年也不可能完成去年突击核准的几千万千瓦装机容量,开工建设能力远远无法满足。也就是说上述时间限制造成:

仍有大部分2018年已核准项目,无法确保0.85元/千瓦时电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补贴查看更多>风电竞价上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