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生物质能产促会副秘书长刘洪荣:解读生物天然气行业在线监测平台项目建设方案

2019-05-09 21:38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生物天然气天然气生物天然气会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5月9日-10日,由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生物质能产业分会主办的2019全国规模化生物天然气技术创新交流大会在河北石家庄召开。

“生物天然气行业在线监测平台项目主要是为了推动生物天然气产业示范工程的建设奠定基础;其次,为生物天然气终端产品补贴申请、审核和发放奠定基础;最后,满足生物质能产业促进会行业自我管理的需要。”生物质能产促会副秘书长刘洪荣在2019全国规模化生物天然气技术创新交流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北极星电力网、电力头条APP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

专题:2019全国规模化生物天然气技术创新交流大会

19.jpg

以下为发言实录:

刘洪荣: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通过今天的会议,相信大家对生物天然气行业从国外、国内的行业发展现状,包括国家的政策,行业标准,都有一个更深入的了解。那么从这次大会会议议程设置上来看,我们也是从原材料的收储运,到生产过程中的沼气提纯、厌氧发酵,再到后端的天然气产品营销、配送,还有关键技术都涉及到生物天然气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相信大家对生物天然气行业信心倍增。

我国生物天然气产业发展起步比较晚,对于国家的补贴渴望比较大一些,如何能够落实国家补贴政策,就需要各个方面去提升。应该说生物天然气补贴政策是呼之欲出,今天上午胡主任也已经提到,下一步可能会出台的是后端补贴。如何保证补贴政策的落地,需要装备技术、运营模式,甚至于监测手段都要跟得上。接下来介绍生物天然气行业在线监测平台项目建设方案。

国家能源局印发有关生物天然气重大课题研究通知,要求生物质能产业促进会重点在生物天然气行业在线监测平台包括监测体系的研究开展很多工作。与此同时,平台研究工作正式启动。我重点在这几方面给大家介绍一下:一是项目背景、挑战和必要性;二是设计依据、原则及建设目标;三是总体架构及功能分析;四是实时数据采集方案设计;五是应用系统初步设计;六是系统总体技术设计;最后是项目实施规划。

项目背景,从国家战略层面,国家对生物天然气重视程度已经提到新的高度。平台的定位,行业在线监测平台是行业监测体系的一个核心,是行业组织管理的有力抓手,它为下一步补贴发放提供数据支撑,保证补贴发放合理性和公平性,重点解决补贴的欠补行为或者项目数据作假行为。监测平台的建设面临着很多问题,有五大问题是急需解决:第一是如何保证数据真实性;第二是数据如何验证;第三是保证数据安全性;第四是平台权威性和系统完整性。

生物天然气行业在线监测平台项目主要是为了推动生物天然气产业示范工程的建设奠定基础;其次,为生物天然气终端产品补贴申请、审核和发放奠定基础;最后,满足生物质能产业促进会行业自我管理的需要。

生物天然气行业在线监测平台项目设计依据,国家能源局关于生物天然气重大课题研究的通知,要求生物质能产业促进会对监测内容、监测指标方法以及监测平台、监测管理方面开展生物天然气行业监测体系研究。

生物天然气行业在线监测平台项目建设目标,基于生物天然气项目,建设一套生物天然气行业在线信息监测平台,实现对项目单位监测的关键数据在线收集和分析,将相关数据信息向政府机构、审核单位开放,为终端补贴资金申请、审核和发放提供数据支持。

生物天然气行业在线监测平台总体架构分为五大业务模块:一是数据采集模块;二是在线监测模块;三是数据分析模块;四是云平台管理模块;五是上报和对接模块。这五个模块对应着各种数据的分类。

总体框架主要是为了形成高效的平台数据采集功能,建立综合在线运营实时监测功能,建立完整的数据统计和分析功能,建立平台上报和对接机制。这几个功能就是总体的架构。

服务对象主要是四方面:国家财政和能源主管部门提供行业报送行业监测报告,为第三方监督机构提供行业监测数据服务,为行业组织提供行业数据监测和收集、分析生成行业监测报告,为项目单位提供运营数据服务。

核心流程,从企业提出补贴资金的申请,首先提出申请以后会交到第三方监督管理机构,通过调取行业监测平台上的项目生产运营数据,他们初步审核,通过审核的资料会呈报到地方财政和能源主管部门,地方财政能源主管部门会走报告形成书面材料进一步提交到国家能源和财政主管部门。在这个过程中生物质能产业促进会扮演的就是做好生物天然气监测平台系统的运行和维护工作。

行业在线监测平台可以实时的对项目单位的多个重要的参数进行在线监测。另外,还需要对在线收集上来的数据进行逻辑分析比对。当然这个是我们先提前设置一个逻辑模型,计算公式还是比较简单,这里我们会设置理论数据和实际生产数据的偏差值,这个偏差值初步设定10%,但是这个也可以通过后台来修改。以一吨不同的原料在反应罐里面产生沼气来计算,比如说一吨牛粪通过反应以后可以产生沼气量是90立方,那偏差值设为10%以后它的合理范围就是80-100立方。如果超出或者低于合理范围,系统会提示报警。包括生物天然气产量也是一样的,通过沼气的产量来和甲烷含量进行折算。同样是有一个10%的偏差值的校对。另外,在混合物料时,采用了加权平均的计算方法。

应用系统功能分析,在整个这个设计上把系统分为六个应用的子系统,包括:行业数据采集子系统、行业在线监测子系统、实时监测大屏子系统、移动监测APP子系统、云平台管理子系统、上报和对接子系统。

行业在线监测平台围绕着发放补贴的流程进行数据采集,为了保证数据有效性,将从行业组织的管理要求和平台技术手段来实现。采集主要分为几方面:一是从现场的PLC站直接采集,包括设备给出来的温度、压力等信号;第二是通过现场的传感器直采,通过物联网直接上传;还有一种采集方式就是通过项目单位的自我申报过程进行数据采集。

数据采集的一些主要参数,包括物料流量、沼气分析仪和沼气流量计。还有天然气分析仪,还有天然气流量计,包括管道压力、耗电量等等参数。

采集管理机制方面,比如说如何保证数据的真实性,为了保证数据真实性除了技术上采取直接接入的方式,另外在管理方面采用在传感器上打封条、包括数据备份。同时也要保证数据的安全性,对重要的监控节点进行锁定,同时也要保证一定的抽查率,比如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现场抽查,保证数据的安全性。另外,如何保证平台的权威性,一方面争取获得发改委包括能源局、财政部的一些授权,另一方面通过平台建设促使行业信息是通过公开的、通过平台共享,建立行业监管机制。

平台最主要的基础是行业数据采集模块,另外综合系统门户就是通过一张图的方式来展示整个天然气行业在线监测平台上的多个项目的综合指标,包括总量的数,包括一些关键指标项目单位排名情况。这个数据基本上都是我们做的一个例子,并不是实际的数据。大家可以看一下,我们现在已经接入的项目总数显示是300个。第二个,天然气甲烷含量有个排名,比如说第一个排名是70%,第二个是65%,有个排名的顺序。另外,项目单位数据,主要是作为填报的数据,包括原料、采购及进场的填报。另外,项目沼渣沼液的填报等等。项目在线监测,这包括很多关键数据的直采直联的在线监测,包括单个厂里面甲烷的含量、二氧化硫的含量、硫化氢的含量,都可以在系统里面进行体现。还有一个重要的功能就是质量监测成果的体现,主要是对原材料进厂的质量化验报告等,还有统计分析日报,我们按照每天的精度来开展数据分析工作。当然也可以形成一个月报,是以你每天生产的运营报表作为基础,形成月报。基础数据管理,来源于我们直采直联或者在线监测的数据。这些数据都比较多,我就不一一说了。需要提到一点,这里面有一个自动报警的功能,其实前面已经提到,合理的范围比如说正负10%,第一项天然气产量,沼气只有80立方,而天然气产量只有70立方,这肯定是不合理的。所以下面会有一排橙色的报警信息提示出来,另外视频监控,会把远程视频监控也接入进来,便于对项目现场原材料进厂情况进行观察。

实时监测大屏幕子系统,也是一张图的方式把生物天然气所有项目都在一张图里体现出来,包括原材料进厂总数、沼气总流量、天然气产气量。

自动监测App子系统,数据是和整个平台监测上传的数据是一致的,它也会提供在线的日常报警,包括每个项目上天然气的各种参数都可以在App里面提供。

云平台管理子系统,这个系统其实是对权限管理系统的设置。

平台上报和对接子系统,其实这个监测平台主要是为了国家能源局和财政部主管部门有一个定期上报功能。

整体业务涉及四个业务单位,业务包括:项目单位采集转发数据服务、行业在线监测平台、第三方监管机构调取、对接资金补贴系统、报送能源主管部门等核心业务。

组织管理措施,在国家财政和能源主管部门的指导下,由生物质能产业促进会统一领导和组织,在相关专家协助下,征求了项目单位的意见,组建了项目规划、技术支持、项目开发、项目实施团队。项目的实施战略就是为考虑系统后续的可持续性,项目采用“总体规划、分布实施”战略进行建设。目前处在第一阶段,先把平台建立起来,实现平台数据采集和监测的一些核心业务。第一阶段关键就是数据采集,尽调,包括生产实时数据的监测,大屏综合数据的监测以及云平台管理。先初步建立起来,后续会把第二阶段的工作,上报对接和逐步推广的过程,主要是对接主管部门、对接第三方监督机构,包括移动在线监测。第二阶段目标是要项目接入超过50个,第三阶段就要达到100个以上,同时还有大数据的分析。

以上是我的汇报内容,谢谢大家!

(发言为电力头条APP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物天然气查看更多>天然气查看更多>生物天然气会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