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河南能监办关于加强发电机组非计划停运及调度计划执行管理的通知

2019-05-13 16:33来源:河南能监办关键词:发电机组电力调度发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华能、大唐、国电、华电、国家电投、华润、华晨河南分(子)公司,豫能控股,有关电力企业:

为进一步保障全省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严格调度纪律,加强发电机组并网运行管理,结合河南电网运行实际,经商华中能源监管局,河南能源监管办决定对我省“两个细则”实施中机组非计划停运考核和发电计划曲线考核相关条款进行调整完善,具体事项如下:

发电机组非计划停运考核管理

电力调度机构对并网发电厂非计划停运情况进行统计和考核管理。机组非计划停运,是指发电机处于不可用而又不是计划停运的状态。根据发电机组停运紧急程度,非计划停运分为以下5类:

第1类非计划停运——机组跳闸或需立即停运的;

第2类非计划停运——机组虽不需立即停运,但在6小时以内停运的;

第3类非计划停运——机组可延迟至6小时以后,但在72小时以内停运的;

第4类非计划停运——机组可延迟至72小时以后,但在下次计划停运前停运的;

第5类非计划停运——计划停运的机组因故超过计划停运期限的。

电力调度机构对并网发电厂非计划停运实施统计和考核的标准如下:

1.第1类非计划停运发生一次按机组额定容量×1小时计为考核电量;第2类非计划停运发生一次按机组额定容量×0.5小时计为考核电量;第3类非计划停运发生一次按机组额定容量×0.3小时计为考核电量;第4、5类非计划停运发生一次按机组额定容量×0.2小时计为考核电量。

2.机组非计划停运期间,按0.02×机组额定容量×停运时间计为考核电量,单次非计划停运考核最大停运时间为240小时。

3.机组未在调度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并网(解列),导致偏离发电计划曲线的,按照日发电计划偏差相关条款考核。机组无法开出的,经电力调度机构同意,纳入非计划停运考核,比照第5类非计划停运考核计算考核电量。

4.非电厂原因导致的非计划停运,包括电厂送出线路跳闸、稳控装置正确动作切机等,不计入考核。

二、机组发电计划曲线考核管理

并网发电厂应严格执行电力调度机构下达的日发电计划曲线(含修正),电力调度机构修改发电调度计划曲线应提前15分钟通知并网发电厂(紧急情况除外)。

计划曲线考核取每5分钟整点值计算。

1.1 频率正常时

在频率正常的情况下,如果:

1.jpg

1.2 频率异常时

当频率在49.90赫兹以下时,低于有功计划曲线而少发电量,按4倍记为考核电量。

当频率在50.10赫兹以上时,超过有功计划曲线而多发电量,按4倍记为考核电量。

2.jpg

注:频率异常时,偏离计划曲线不再设置2%的死区,即只要有同向偏离按偏差电量的4倍考核。

下列情况免于考核:

1.电力调度机构调整负荷曲线后,15分钟内免除发电计划曲线考核。

2.火电机组开停机过程中出力不足额定容量的50%,水电厂全厂出力计划低于最大单机最低振动区上限。

3.发电机组AGC投入运行期间出现的偏差(跟踪负荷曲线模式除外)。

4.发电机组发生非计划停运导致偏离发电计划曲线时,已经纳入非计划停运考核后,不再进行曲线偏差考核。

5.当出现系统事故,发电机组按照调度指令紧急调整出力时。

三、严格发电机组并网运行考核管理

1.电力调度机构要认真、完整、准确地记录和统计发电机组并网运行管理考核的所有项目和实施情况,按照规定加强调度考核信息的披露、公示、报送和免考核管理。

2.发电企业要加强设备运行管理和维护,严格执行调度纪律,对有关数据有异议的,及时沟通联系电力调度机构,做好数据和资料的保存和提供,发电机组免考核情况以正式文件报送河南能源监管办。

3.上述两项调整的考核规定于2019年7月1日起执行,请省电力公司、各发电企业认真实施,有关情况及时报告河南能源监管办。我办将根据实施情况,沟通协调华中能源监管局后,对有关标准进行必要的完善和调整。现行规定中非计划停运考核及发电计划曲线考核相关条款同时废止。

河南能源监管办

2019年5月8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发电机组查看更多>电力调度查看更多>发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