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人物正文

国网河南济源供电公司张靖波:援藏一年半 青丝变白头

2019-05-13 17:00来源: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济源供电公司作者:张娇莉关键词:济源供电公司援藏一年半青丝变白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你没看错,这是同一个人!他叫张靖波,河南济源供电公司调控中心继电保护专责。

短短一年半的时间,他的满头青丝变成白发,究竟经历了什么?

“高反”来势汹汹,一边吸氧一边工作,他的头发开始变白

2017年4月17日,张靖波作为国网河南电力援藏人员,前往西藏开展帮扶工作。

 


尽管做了很多准备,张靖波初到西藏,高原反应还是来势汹汹:胸闷、气短、上吐、下泻、头痛、流鼻血等情况全都蜂拥而至,手背和脸蛋皲裂流血,躺在床上像大病一场。

领导和同事们见他“高反”这么严重,心疼地说:“实在不行,就申请回去吧!”

这时,张靖波的媳妇又打来了电话:父亲刚做完手术需要人照顾,叛逆期的儿子马上“小升初”,她一个人力不从心。张靖波犹豫了。

“这里继电保护技术薄弱。上周,阿里就出现三次因保护定值上下级不配合引起的失压。”在一次谈话中,国网西藏电力调控中心继电保护处处长顾琦的话让张靖波吓了一跳,继电保护是电网安全“三道防线”的第一道防线,电网能否安全可靠运行与继电保护息息相关。

查看保护定值单后,张靖波发现顾处长所言非虚。一条线路故障很可能会引发一片电网失压。他意识到问题严重。

安抚好媳妇,张靖波不再犹豫,援藏时间有限,自己要尽快为西藏电网继电保护数据整定工作贡献力量。

张靖波从网上购置了吸氧机,强迫自己天冷就加衣、不用冷水洗涮,避免感冒发烧。

身体稍有恢复后,张靖波马上投入了工作中。很长一段时间,他在办公室一边埋头苦算一边吸氧成了常态。

由于供氧不足加上用脑过度,没多久,张靖波就开始脱发,头发也开始慢慢变白了。

争分夺秒编制保护定值,他的头发半年白了一半

在拉萨,张靖波总觉得时间不够用:不仅要校核以前的保护定值,还要参与新投运设备保护定值的计算工作。

“每天脑子里都是满满的,生怕落下任何一个问题。一个小问题解决不到位,就很有可能引起更多的问题。”

因为缺氧,他走路和说话都很慢,但工作节奏却不能缓慢。晚上12点前,他办公室的灯都是亮着的。

仅仅两个月,张靖波就和西藏的同事们共同完成了西藏电网全网设备保护定值单模板的重新编制、110千伏设备后备保护定值核查工作。

在前期的工作中,张靖波发现,孤网运行的阿里是最令人担忧的地方。

2017年6月,忍受着更为强烈的高反,张靖波主动请缨来到了一千多公里外的阿里。

在阿里,张靖波除了在办公室计算电网保护数值,还时常深入现场。

一次,张靖波到海拔4700多米的变电站核对设备数值,由于高反严重加之地形沟壑不平,张靖波头一晕倒了下去。

醒来后,张靖波一摸后脑勺全是血。去医院简单包扎后,张靖波又回到了办公室整理数据。

在阿里的三个星期,张靖波完成了120余份保护定值单。此后,阿里电网越级跳闸事故明显下降。

国家重点工程500千伏川藏联网施工期间,昌都电网孤网运行。为此,张靖波又主动请缨奔赴一千多公里外的昌都,对昌都孤网开展继电保护专项帮扶。

一方面是持续的高原反应,一方面是超负荷工作。半年后,张靖波更瘦更黑了,头发也白了一大半。

一心要带出专业队伍,他的头发全白了

张靖波在工作中发现,西藏很多地市公司继电保护岗位是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

他们技术薄弱,缺乏经验,也没有参加过相关专业学习培训。

援藏结束,自己终归要离开。要真正提升西藏继电保护专业水平,关键是培养一批当地的专业人才。

为此,张靖波收集每个地市公司相关人员的微信组建微信研讨群,并邀请各个地市公司继电保护专责、变电站运维人员齐聚拉萨,共同探讨继电保护技术措施。

出乎意料,研讨培训受到热烈欢迎,大型会议室座无虚席。张靖波将自己掌握的技术和多年工作经验毫无保留地教给大家。

像这样大大小小的培训,张靖波先后共组织了多次。

除了培训研讨,张靖波还与数名年轻人签订了“师带徒”帮扶协议。通过“传帮带”,他们很快成为了单位继电保护专业的核心力量。

为了让大家更好地掌握晦涩难懂的继电保护知识,张靖波可没少下功夫。保护原理图、西藏以往典型故障分析大大小小的笔记本,张靖波攒了8本,经常与学员们相互探讨至深夜。

遇到学员们咨询技术难题,不论何时何地,张靖波总会在第一时间详尽解答。“有次,阿里出现一次电网越级跳闸。晚上11点徒弟给我打电话,我们在电话里分析查明故障点,挂掉电话时已经第二天凌晨2点了。”

让张靖波欣慰的是,自己教过的学员们,以前基础电网知识都很模糊,到如今都已经能够独立开展工作了。

而此时,张靖波的头发也差不多全白了。

2018年年底,张靖波完成558天的援藏使命,离藏回豫。

“纵然白头也不悔!”张靖波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援藏帮扶的真正意义!(济源供电公司 张娇莉)


作者: 张娇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济源供电公司查看更多>援藏一年半查看更多>青丝变白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