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海南核电 再一次被国家“点名”

2019-05-14 08:41来源:中核集团作者:王煊昌关键词:海南核电中核集团核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海南再一次被国内外广泛关注!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核集团”  ID:cnncgzwx  作者:王煊昌)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再次强调了海南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样板区、陆海统筹保护发展实践区、生态价值实现机制试验区、清洁能源优先发展示范区的战略定位。指出海南省后续应大幅提高新能源比重,优化调整能源结构,构建安全、绿色、集约、高效的清洁能源供应体系。并提出:“加快推进昌江核电二期,有序发展光伏、风电等新能源,推进海洋能发电示范。”

中核集团海南核电再次被国家“点名”。

“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最强的优势和最大的本钱,是一笔既买不来也借不到的宝贵财富,必须倍加珍爱、精心呵护。”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的深情嘱托在全岛掀起一场更为深刻、更加有力的绿色变革。

核电作为一种安全、清洁、高效能源,与绿色生态的海南相得益彰。昌江核电等一批电力项目建成投产,扭转了电力长期短缺的局面。按单台65万千瓦核电机组年发电量50亿度计算,相当于节约标煤150万吨,减排374万吨二氧化碳和2.9万吨二氧化硫,相当于每3年再造一座五指山森林公园,为海南绿色崛起提供有力支撑。

目前,已建成并保持安全稳定运行的海南核电一期工程,已承担了全省25%以上的电力,在海南省能源保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10多年来,海南核电创造税收超过3.82亿,同时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持续开展精准扶贫、支教行动、志愿服务、无偿献血、关怀孤老等爱心活动,与地方互促共进,和谐共生。“方案”中涉及的“昌江核电二期”项目,目前正全力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将有力保障海南经济社会发展。

中核集团与海南省“结缘”已久,合作领域不止于核电。作为中央企业,随着党中央吹响海南自贸区建设的号角,中核集团正积极开展产业布局,目前,核电、核技术应用产业多个项目已落地并产生效益。

在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政策框架下,中核集团将依托核电,带动在琼产业多元化发展,为实现海南国际旅游岛生态与发展战略作出新的贡献。2017年7月,中核集团与海南省政府签订了《海南省人民政府与中核集团进一步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推进中核集团在琼核电、新能源、核医疗、核环保及其他核技术应用产业快速、可持续发展。

后续,中核集团依托海南核电,充分利用自由贸易试验区和逐步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政策优势,以多种合作形式或商业模式,积极推进以核工业特色为主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园区建设,以中核集团科研院所为先导,在海南设立分支机构,形成技术和研发区域中心等,形成中核集团前沿创新基地,力争做到与航天领域重大科技创新基地等并列的三大基地之一。在海南核电积极配合下,首场招商引资会已顺利举办。

同时,将继续强化海南核电工业旅游基地建设,充分利用海南核电自身无可替代的工业旅游优势。尝试采取陆海联动等方式有序发展旅游,综合开发利用其价值。并最终向海洋牧场方向发展,在带动周边村民共同致富的同时,进一步打造核电清洁、安全的形象。

中核集团将继续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进一步融入海南,依托自身的能源优势、技术优势、人才优势等,为海南自贸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作出贡献。

相关阅读:

国务院印发《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南核电查看更多>中核集团查看更多>核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