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国际正文

伊拉克要做地区能源合作“破冰者”

2019-05-15 08:28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王林关键词:能源电力供应天然气供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近一个月,伊拉克有点忙,一边与伊朗“保持亲密联系”,另一边与沙特“化干戈为玉帛”,同时还主办峰会,将周边邻国“齐聚一堂”,力求斡旋区域冲突以强化能源等领域的多边合作关系,这些都将给中东海湾地区局势以及油气市场格局带来巨大影响。当前,伊朗被美全面“封杀”,沙特石油增产势头不减,伊拉克自荐两国关系“润滑油”的举措,让业内对该地区多边能源合作前景出现乐观迹象。

扩大对沙贸易关系

自沙特近30年来重开驻伊拉克领事馆之后,伊拉克也迈出了重塑两国关系的“第一步”。4月17日至18日,伊拉克总理阿迪勒·阿卜杜勒-迈赫迪带领着石油部、金融部、电力部等11名部长和68名相关政府官员以及70多名商界领袖,对沙特进行了正式出访。

这是迈赫迪自去年10月就任以来首次出访沙特,他一直在努力寻求与包括伊朗和沙特在内的所有邻国建立友好的战略合作关系,尤其希望斡旋伊朗和沙特冲突。

伊拉克媒体指出,迈赫迪首次出访沙特标志着伊拉克和沙特在经历了近30年的“不稳定”关系后,正朝着更密切的外交和经济关系迈进。沙特通讯社指出,这是伊拉克和沙特外交关系新阶段的新起点,重塑了符合两国利益的战略性关系。

出访期间,伊拉克和沙特均释放出了“关系回暖”的信号,并一致同意在贸易、投资和石油生产等领域寻求共同增长的合作机会。《纽约时报》消息称,两国就能源、技术、教育、文化等多个领域签署了13项合作协议和谅解备忘录,沙特方面还公布了向伊拉克提供价值10亿美元的一揽子援助计划,其中包括助力伊拉克电力行业发展。

根据两国签署的一项电力供应谅解备忘录,在完成可行性研究后,两国将花费一年时间新建总计长约280公里的连接两国的多条电线。

值得一提的是,伊拉克贸易银行(TheTradeBankofIraq)在沙特的首家分行已于4月下旬正式开幕。《沙特公报》(SaudiGazette)报道称,这将进一步巩固伊拉克在境外市场的立足点,为重塑伊拉克经济作出贡献,尤其是该国亟待改善的电力基础设施领域。更重要的是,伊拉克还将借此拉近与沙特的距离,为双方投资合作搭建金融体系桥梁。

呼吁强化地区合作

伊拉克正在努力担当中东海湾地区“调解人”这一新角色。路透社消息称,伊拉克于4月20日在首都巴格达举办了为期一天的伊拉克峰会,沙特、伊朗、叙利亚、土耳其等中东6个国家的议会高级代表均出席了这一峰会,围绕地区合作、经济互利、政治关系等议题展开讨论。

舆论普遍认为,此次会议是伊拉克的一次外交转型,毕竟伊朗和沙特“同台”十分罕见,特别是在伊朗被美“封锁”的情况下。

显然,对经历了多年战乱的伊拉克而言,吸引外资重塑经济才是重中之重。《国际政策文摘》(InternationalPolicyDigest)撰文称,伊拉克自荐担任区域关系“破冰者”,主要是通过加强区域内国与国之间能源、贸易等方面联系,为自身经济重塑创造更好的安全形势和经济发展条件。尽管美国对伊朗启动全面制裁,但伊拉克显然并不打算中止从后者进口天然气。

两伊能源联系紧密

伊拉克电力部日前发表声明称,伊拉克对伊朗天然气进口量仍将继续上升,预计6月进口量将从目前的每日2800万立方米增加到3500万立方米。

路透社援引伊拉克电力部发言人Musabal-Mudaris的话称:“伊拉克电力需求年增速达7%。到目前为止,我们并未找到可替代伊朗天然气的合适来源。”这似乎意味着,两伊之间的能源联系不仅不会因为美国全面制裁伊朗而切断,反而更加紧密。

事实上,迈赫迪在出访沙特之前,已于4月6日出访伊朗,作为对于伊朗总统鲁哈尼3月访问伊拉克的“回礼”,双方再次就已经达成的合作协议进行了讨论。鲁哈尼向迈赫迪承诺,伊朗将继续向伊拉克出口天然气和电力,两国银行间的金融合作也将进一步加强。

据了解,伊拉克严重依赖伊朗天然气供应,该国电网每日约生产1.4万兆瓦电力,但还有至少4000兆瓦电力需要依靠天然气和电力进口。6月进入夏季后,伊拉克南部气温飙升,该国电网发电需求将达到每日2.4万兆瓦。Musabal-Mudaris透露,将伊朗天然气进口量增加至每日3500万立方米,预计能产生4700兆瓦的电力。

阿联酋《国民报》(TheNational)报撰文称,鉴于严重依赖伊朗天然气的现状,伊拉克并不乐见美国全面制裁伊朗,尽管美方不断承诺将帮助伊拉克重建该国电力行业,但“远水解不了近渴”,伊拉克方面已经明确表达了“不满”,即美方要求切断与伊朗联系的举措,将导致伊拉克大量电力“消失”。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查看更多>电力供应查看更多>天然气供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