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国际正文

德国酝酿征收碳税

2019-05-15 08:35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王林关键词:碳排放煤炭煤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德国之声新闻网5月4日报道称,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瑞典等国已经开始征收二氧化碳税,随着世界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期对此举“盖章认可”的举措,全球或将有更多国家加入这一行列,比如德国。

德国环境部长SvenjaSchulze计划征收二氧化碳排放税,以推动电动车在内的环保技术的发展。SvenjaSchulze表示:“二氧化碳有它的价格,温室气体排放应该收税。”虽然并未透露具体安排,但业内预计德国二氧化碳排放税将以每吨20欧元的价格起征。

德国《明镜周刊》报道称,德国政府可能会委托其经济顾问委员会就碳税机遇和风险编写报告,特别是针对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未涵盖的行业制定计划,如运输行业。

据了解,德国政府早先计划到2020年降低40%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但这一目标似乎无法实现,随即将目标改为2030年降低55%排放量、2050年减少80%至90%排放量。

无独有偶,环保机构全球足迹网络(GlobalFootprintNetwork)在最新报告中指出,在人类加速透支地球资源的大背景下,德国今年的可用资源已经于5月3日耗尽。这意味着,德国人民从5月3日开始的每一天,都在消耗下一代甚至其他国家人民的“资源利益”。

全球足迹网络根据两方面计算一个国家的“地球超负荷日”,其一是消化垃圾、二氧化碳等废物的能力;其二是对森林、农田和土地等自然资源的消耗规模。

对于德国的现状,参与撰写这份报告的德国环保组织“德国观察”(Germanwatch)分析师JuliaOtten表示:“如果所有人都像德国人这样生活,我们至少需要2.97个地球。”根据报告估算,按照人口数量考虑,美国大概需要5个地球,英国和法国分别需要2.7个地球,全球平均需要1.7个地球。

“德国观察”分析称,巨大的土地需求尤其是生产肉类所需的饲料种植以及能源生产、交通和工业化农业中大量的二氧化碳排放,是导致德国“地球超负荷日”不断提前的主因。“虽然去年德国二氧化碳排放有所减少,但这主要是暖冬、排放交易中二氧化碳价格提高以及关闭煤炭电站所致。”JuliaOtten称,“二氧化碳排放必须以双倍的速度稳定降低,且所有领域都必须通过有约束力的目标及二氧化碳价格的提升进行调整。”

对于征收二氧化碳税,IMF表达了“希望全球参与其中”的想法,认为此举对抗击气候变化有利无弊。

IMF财政事务部主任VitorGaspar日前在社交媒体上撰文称:“为恪守巴黎气候协议目标,到2030年全球碳排放量要降低1/3。因此,应该在全球范围内对二氧化碳征收每吨约70美元的排放税。”

VitorGaspar强调,全球在“限制化石燃料消费和降低碳排放”问题上越来越有共识,征税是“最行之有效的方法”。此外,相关税收能为实现再生能源转型提供必要资金。

事实上,不同规模的征税对各个国家二氧化碳排放造成的影响各不相同。对印度等温室气体排放大国,如果征收每吨30多美元的税收可降低该国约30%的排放量,毕竟煤炭仍是印度的发电主力。但对法国等主要以核能为发电主体的国家,这一征税标准只能导致碳排放减少10%。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