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国家节能中心:今年着力解决技术推广

2019-05-15 08:47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苏南关键词:节能技术能源行业火电节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近日从国家节能中心在北京举行的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评选和推广工作(2019)媒体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国家节能中心将着力推动解决节能技术推广难、选择难、融资难等突出问题,推动先进节能技术真正落地实施。

“在首届探索实践的基础上,针对节能技术推广难、选择难、融资难等突出问题,结合首届参加评选专家的建议和面向社会公开征求的意见,我们组织修订完善了《国家节能中心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评选工作办法(2017)》,形成并发布实施了《国家节能中心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评选和推广工作办法(2019)》(以下简称《办法》),同时发布了《国家节能中心关于2019年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征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国家节能中心副主任史作廷对记者表示。

记者注意到,与首届相比,《通知》也对今年节能技术征集的重点和范围作了相应要求,特别关注具有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推动整体节能问题解决、通用耗能设备技术突破、民用设备技术突破等案例应用节能技术。

节能技术由于技术含量比较高、研发投入比较大,技术改造个性化需求明显、资金投入大、风险大、回收期长等原因,使得节能技术新技术、新产品的推广应用都变得较一般性的技术要更加艰难,特别是对正处于拓展市场份额发展阶段的节能技术企业更加明显;加上节能新技术推广服务体系不健全、政策资金支持尚不到位等因素,使得节能技术推广更加困难,成为制约节能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针对节能技术企业推广难这一核心矛盾,《办法》在刚性准则中明确了要‘精准、务实、有效’,在通用规则中突出了评选是前提、推广是目的、注重申报技术企业的后期推广意愿等要求。”史作廷对记者说。

目前相似相近的节能技术不断大量涌现,由于节能技术本身在技术原理、工艺流程、应用条件、结果比选等方面存在复杂性、专业性等因素,导致大量的不对称信息的现状存在,使得应用企业单位找不到先进适用的节能技术、纠结在孰优孰劣利弊权衡上的问题。

记者发现,针对应用企业节能技术选择难的突出问题,《办法》对评选工作从程序环节、专家选择、评分体系和纪律要求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修订细化。如:从程序上增加了“现场核查”环节,明确现场核查的内容、核查程序和标准等事项,进一步确保案例技术的真实可靠;对评分指标体系进行了优化,大幅度增加了推广价值的分数,对有推广价值、潜力和前景的节能技术给予了更大的重视等等。

针对节能技术应用项目融资等后续落实难的突出问题,《办法》在推广措施中明确提出了融资等后续跟踪服务措施,着力推动入选案例技术单位与需求方在合同签订、项目落地等目标的实现。如:依据相关协议提供专业化的第三方融资服务,组织开展节能诊断服务,争取国家和地方政策、资金支持等措施,使整个评选和推广工作有始有终、善作善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技术查看更多>能源行业查看更多>火电节能查看更多>